老艾侃股:这波牛市盛宴应该如何吃?

2021年01月06日16:02    作者:老艾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微信公众号:老艾股学堂(laoaigxt)

  五连阳!

  上一次五连阳在哪?

  是去年7月初那波牛市连续大涨时。

  难道又要再现去年那波牛市吗?

  其实老艾不希望,因为当初五连阳之后,那波牛市随后就见顶了,此后展开了近半年的宽幅震荡。

  虽然同是五连阳,但当初是牛市最后的盛宴,是最后的疯狂,但这次五连阳,是牛市刚刚开启。

  今天的成交金额再一次突破了1.1万亿,连续三天在万亿以上,已经说明场外资金进场的热情很高,这是能否走出牛市行情的重要保证。

  而且难能可贵的是,这两天的万亿成交并不是靠普涨实现的,而是二八分化的局部行情。

  虽然各大指数都是红的,但从个股上看,居然高达三分之二以上的股票都是绿的。再看看指数分时图,白线高高在上,黄线低低在下,分化程度比昨天还大。

  仅靠少数蓝筹股的上涨,就能实现上万亿的成交,说明场外资金特别是机构资金在加速进场。

  早上看到一个数据,2021年刚开年,基金就登上微博“热搜”,在1月4日出现四只基金一日售罄的盛况之后,1月5日进入发行的银华旗下新基金也一日售罄,吸引来130亿的认购资金。

  爆款基金正在排队入场,给市场带来增量资金。这很好的解释了为何能被五连阳,以及为何蓝筹股领涨。

  场外资金在进场,场内的也没闲着,在调仓换股,卖出小盘股,买入大盘股,所以导致二八分化愈演愈烈。

  老艾在年前就建议大家要聚焦,95%的股票不用看了,把4000只股票的范围缩小到100只以内,如果这么做了,正好赶上这波蓝筹领涨的行情。

  而如果选错了股票,尽管五连阳,但仍有可能只赚指数不赚钱,甚至可能还会亏钱。这么好的行情,每天还有大批股票下跌,甚至一二十只跌停,充分说明了选股的重要性。

  表面上看,这是机构的盛宴,但对于散户来说,却是好事。因为对于非专业的普通股民来说,最大的难题就是选股。如果按照老艾的建议,把关注范围缩小到100只以内,以关注主流板块的主流个股为主,那就会容易很多。

  这相当于坐机构的轿子,相较于游资的轿子,会更好坐一些。游资多狡猾,炒作的目的是割散户的韭菜,你轿子还没坐稳呢,人家就跑了,而机构的持股周期较长,不会跑得那么快,而且还会不断地加仓,包括新基金的加入,这种轿子反而更好坐一些。

  当然,等到蓝筹涨得比较高了,中小盘股落后比较多的时候,它们也有补涨机会。无论是19年4月前的牛市,还是20年7月前的牛市,都是蓝筹先涨,然后中小盘股补涨,等到都涨完了,牛市也就结束了。

  因此大家要注意这个规律,行情不会简单重复,但是有规律可循。在当前,仍以蓝筹为主。

  比如今天,连前两天遭遇利空打压的银行地产都反弹了,包括一批低价中字头蓝筹也起来了,这说明机构仍在寻找低估蓝筹的建仓机会。

  行情来了,怎能少了期权这个利器?通过杠杆效应,可将收益成倍放大!而且可以涨时做多,跌时做空,双向操作,再加上T+0交易机制,盘中可以多次波段操作,及时落袋为安,避免股票T+1的尴尬。

  想学习期权期指知识以及实战技巧,可以点击收看新浪理财大学的《老艾聊期权期指》视频课程,有全套方法讲解。(点击试看,99元特惠仍在进行中!)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股学堂(laoaigxt),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微博:老艾观察)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责任编辑:艾堂明 SF002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艾 大盘 股市 股票 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