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原行长郭新双接任国寿监事长:国有大行高层变阵频仍

邮储原行长郭新双接任国寿监事长:国有大行高层变阵频仍
2021年01月06日 08:06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邮储原行长郭新双 接任国寿监事长 国有大行高层变阵频仍

  1月5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原行长郭新双已经履新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党委副书记、监事长(任职资格核准中)。

  出生于1963年的郭新双,毕业于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学位,高级经济师。曾任中国邮政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执行董事、行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党委委员。

  张学文、姚红代为履职

  1月4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郭新双的辞职报告。郭新双因工作调动,辞去执行董事、行长、董事会社会责任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席及委员、董事会战略规划委员会委员及董事会提名和薪酬委员会委员职务。该辞任自2021年1月4日起生效。

  而就在2020年12月24日的银保监会第266场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郭新双还代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出席并发言,谈及小微企业时表示:“小微企业发展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积极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在任何时期都是非常必要的,都是我们持续要做好的一项工作。”

  根据公告,郭新双已确认其与董事会无不同意见,亦无就其辞任需要通知本行股东及债权人的任何事项。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对郭新双给予了较高评价,称其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各项要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紧紧围绕本行战略定位,严格执行董事会各项决议,带领管理层加大创新力度、 加快转型步伐、加强内部管理,为打造一流大型零售商业银行做出了卓越贡献,董事会表示衷心感谢。

  据了解,在委任新任行长、董事会社会责任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席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董事会指定张学文(执行董事、副行长)代为履行行长职务;指定姚红(执行董事、副行长)代为履行董事会社会责任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席职务。

  张学文,获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高级经济师。2013年1月起任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执行董事及副行长,2021年1月起代为履行行长职务。曾任财政部商贸金融司内贸二处副处长、经济贸易司粮食处副处长、经济建设司粮食处副处长及处长、经济建设司副司长等职务。目前兼任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农村社会保险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及中国金融会计学会理事会副会长。

  姚红,获湖南大学管理学硕士学位,高级经济师。2006年12月起任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并于2016年8月起任执行董事。曾任邮电部邮政储汇局储蓄业务处副处长,国家邮政局邮政储汇局储蓄业务处处长及局长助理等职务。目前兼任中邮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及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目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官网已经更新了相关信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高级管理层人员包括:张学文,执行董事、副行长;姚红,执行董事、副行长;曲家文,副行长;徐学明,副行长;邵智宝,副行长;杜春野,副行长、董事会秘书、联席公司秘书;梁世栋,首席风险官;牛新庄,首席信息官。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资产总额首次突破11万亿元,达到11.1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98%;负债总额10.4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31%;实现营业收入2162.63亿元(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同比增长2.80%;实现净利润528.95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同比增长13.59%;净利息收益率和净利差分别为2.40%和2.35%。

  金融人事多有变动

  2020年12月25日,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兼广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行长尹兆君履新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任职资格核准中)。此外,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原监事长陈方磊到龄退休。

  这意味着,在郭新双履新后,中国人寿保险集团的班子成员分别为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滨;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袁长清;党委副书记、监事长郭新双(任职资格核准中);党委委员、副总裁刘慧敏、盛和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公司党委委员李眈陆,党委委员、副总裁苏恒轩、王凯。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的前身是诞生于1949年的原中国人民保险公司,1996年分设为中保人寿保险有限公司,1999年更名为中国人寿保险公司。2003年,经国务院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原中国人寿保险公司进行重组改制,变更为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并独家发起设立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目前,中国人寿保险集团下设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海外)股份有限公司、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国寿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及保险职业学院等多家公司和机构。2016年,中国人寿入主广发银行,开启保险、投资、银行三大板块协同发展新格局。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2019年实现合并营业收入超9067亿元,同比增长18%;合并保费收入6977亿元,同比增长8%;合并总资产超4.5万亿元,同比增长13.57%;净利润超5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国有大行多有人事变动。2020年12月,中国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收到孙煜的辞呈。孙煜因工作调动,辞去中国银行副行长职务。2020年1月,吴富林因工作调动,辞去中国银行执行董事、董事会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委员及副行长职务。

  再如建设银行。2020年4月,黄毅因退休不再担任副行长;7月,原中国交通银行副行长吕家进被聘任为建行副行长,王浩升任副行长;11月,刘桂平辞去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以及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的职务,出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12月,章更生因年龄原因辞去执行董事、副行长等职位。

  2021年1月5日,中国工商银行发布公告称,因工作变动,谷澍辞去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以及董事会社会责任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席及委员、战略委员会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薪酬委员会委员职务。据悉,谷澍将接替周慕冰,担任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

  作者:李致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盈建科 300935 56.96
  • 01-08 南网能源 003035 --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5.89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6.38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43.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