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新年涨价潮至:多家上市公司发函提价 产业链连锁反应加剧

半导体新年涨价潮至:多家上市公司发函提价 产业链连锁反应加剧
2021年01月05日 18:57 21世纪经济报道

【福利贴:听白酒专场策略会,抽取茅台酒!】林园+但斌+5基金经理+6分析师(抽奖:茅台酒)点击查看

  原标题:半导体新年涨价潮至:多家上市公司发函提价 产业链连锁反应加剧

  半导体涨价行情仍在持续。

  岁末交替之际,新洁能汇顶科技士兰微富满电子等多家半导体大厂发布涨价通知函,紫光国微称部分产品不排除有上调价格的可能。

  涨价带来的直接利好是半导体厂商的业绩提升。1月4日晚间,扬杰科技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0%-85%,主要受益于功率半导体国产替代加速和下游市场拉动,公司订单充足。

  二级市场上,半导体板块走势喜人。1月5日,行业方面,半导体指数、电子元器件指数涨幅3%以上,敏芯股份捷捷微电涨幅在14%以上,士兰微、韦尔股份晶方科技中瓷电子深南电路等涨停。概念板块方面,IGBT指数涨幅达到4.78%,扬杰科技、新洁能、闻泰科技斯达半导台基股份比亚迪等涨幅在6%以上。

  几家欢喜几家愁,上游芯片涨价直接影响到下游“用芯”行业,此前汽车芯片短缺已引发了市场广泛关注。实际上不仅是汽车行业,家电、智能手机等行业均将受到芯片“断供”影响。

  业内如何看待本次涨价潮?今年涨价潮将如何演变?对产业链上下游将产生何种影响?上述疑问或将成为贯穿今年全年半导体行业发展的关键问题。

  利好半导体厂商

  受上游晶圆供应紧缺情况的持续影响,近日,国内多家半导体厂商发布涨价通知。

  2020年12月28日,屏下指纹芯片龙头企业汇顶科技发出产品涨价通知函,对GT9系列产品美金价格在现行价格基础上上调30%,自2021年1月1日0时起公司系统出货订单适用价格调整方案。

  汇顶科技称,晶圆厂及封测厂等上游供应商价格大幅度持续上涨,导致公司产品成本不断增加。在2020年10月前几波涨价潮中,公司顶住压力始终没有提高产品的价格,但截至12月份,公司仍然不断收到供应商的涨价通知,成本上涨压力持续存在,结合供应链产能紧张等客观因素,决定对相关产品进行调整。

  无独有偶,此前的2020年12月9日,国产功率半导体龙头士兰微电子表示,公司相关产品成本不断提升,从即日起SGT MOS产品的价格本月提涨20%。12月16日,富满电子也在产品联络函中称,自2021年1月1日起,所有产品含税价格在现行价格基础上统一上调10%,以期联合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应对成本压力。

  主营MOSFET、IGBT等产品的新洁能也在提价。网上流传的一份价格调整通知函显示,自2021年1月1日起,公司产品价格将根据具体产品型号做不同程度的调整,自涨价日起,所有交货执行调整后的价格,系统中未交订单也将同步执行调整后的价格。

  1月5日,新洁能董秘肖东戈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确认了上述涨价函的真实性。

  本次涨价潮来势汹汹。肖东戈分析,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造成,一是需求,二是供应。需求端,疫情下“宅经济”的兴起、个人出行方式的改变、以及疫情对海外生产的负面影响,导致了相关需求的增加;此外,5G、新能源汽车等下游新应用的兴起亦对市场的景气度产生了积极作用。供应方面,6寸晶圆厂逐步减少、8寸晶圆厂较少增加、12寸晶圆厂刚刚兴起,无法填补相关需求的增长。结合上述情况来看,他认为,本次景气度是由上述综合性因素导致的。

  肖东戈特别提到,本次行业景气度提升,国产替代的进程加快发挥了重要作用。“在2018年中兴、华为事件之后,国内的许多知名大客户开始将目光转向国内的电子元器件供应商,但大客户通常会有较长的考核周期,目前正是部分大客户逐步起量的时间点。”

  在涨价潮之下,上述半导体厂商的业绩也呈现出上扬趋势。

  国内功率器件龙头扬杰科技预计2020年实现净利润约3.60亿元-4.17亿元,同比增长60%-85%。主要原因就是受益于功率半导体国产替代加速和下游市场拉动。

  肖东戈也表示,“本次采用的涨价策略,将对公司的毛利率提升产生积极影响”。

  紫光国微主营集成电路芯片设计与销售,公司也在互动平台表示,由于芯片产品的供应能力受到影响,公司部分产品也不排除有上调价格的可能,鉴于公司芯片市场份额高,需求刚性强,对公司收入增长有拉动作用。

  连锁反应加剧

  上游半导体厂商赚得盆满钵满,下游用芯行业则颇为“受伤”,较为典型的是汽车行业。

  大众汽车集团去年底宣布,受制于全球电脑芯片供应瓶颈,集团不得不调整中国、北美和欧洲部分工厂明年一季度的生产计划。

  中汽协副秘书长兼行业发展部部长李邵华日前在受访时表示,“多重因素的叠加影响,导致芯片供需矛盾在这一时间段集中显现。由于芯片供应短缺,部分企业的生产可能在明年第一季度受到较大影响。不过,就明年全年而言,芯片短缺的影响将不会太大,目前尚难以做出定量估计。”

  而在上交所、深交所互动平台上,包括广汽集团常熟汽饰伯特利等汽车产业链公司均被投资者问及芯片断供的影响。

  伯特利主营汽车制动产品,其于1月4日在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称,公司电控产品涉及芯片有足够库存,芯片短缺未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实质影响。

  事实上,记者了解到,不止汽车产业缺芯,包括家电、智能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制造商都面临着芯片短缺的压力。为了稳定市场情绪,多家下游企业公开发声,称在积极应对。

  如主营智能控制器、电机产品的拓邦股份表示,“芯片紧缺、涨价是行业现象,公司通过集成供应链采购、提前备货、国产替代等方式积极应对,目前未对(2020年)四季度订单交付产生较大影响。”

  此番涨价潮将持续多久?上游半导体厂商对行业景气度的判断或可作为一个观察视角。

  “从在手订单来看,今年上半年相对较好。对下半年的情况个人持乐观态度,具体得视订单持续情况再做判断。”肖东戈说。

  天风证券近日报告指出,半导体芯片涨价背后体现的是行业景气,涨价是表象,供需关系是核心。行业景气度持续两个季度,大概率会向上传导到材料和设备环节。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半导体 新洁能 芯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骐环保 300929 --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43.22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4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