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通过《印花税法草案》,A股印花税是否有下调空间?

国务院通过《印花税法草案》,A股印花税是否有下调空间?
2021年01月05日 07:05 券商中国

【福利贴:听白酒专场策略会,抽取茅台酒!】林园+但斌+5基金经理+6分析师(抽奖:茅台酒)点击查看

  重磅!国务院通过《印花税法草案》,A股印花税是否有下调空间?税目纳入法律规范,释放什么信号?

  时谦 券商中国

  “印花税”这三个字对于股市来说,总是那么敏感,那么吸引眼球!

  据中国政府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情况第三方评估汇报,要求进一步打通落实堵点,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草案)》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

  涉及到印花税部分,草案总结印花税暂行条例多年实践做法,一方面总体保持现行税制不变,并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纳入法律规范。同时,草案规定买卖、技术等合同和证券交易的税率维持不变。

  那么,将印花税纳入法律规范究竟是何意味?印花税又是否有下调空间?

  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纳入法律规范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草案)》。

  草案总结印花税暂行条例多年实践做法,一方面总体保持现行税制不变,并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纳入法律规范;另一方面适当简并税目,降低部分税率,减轻企业税负,并突出使税收征管更加科学规范,减少自由裁量权,堵塞任意性漏洞。草案规定买卖、技术等合同和证券交易的税率维持不变,降低加工承揽、建设工程勘察设计、货物运输合同和营业账簿的税率,取消许可证照等的印花税税目,同时明确现行印花税税收优惠政策总体不变。会议决定将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上述《印花税(草案)》其实已经有些历史。2018年11月1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对外发布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的公告,这意味着当前适用的《印花税暂行条例》即将被《印花税法》所取代,相关的规定也可能会一并进行优化。《意见稿》提出,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维持不变,仍为成交金额的千分之一。同时明确证券交易印花税的纳税人或者税率调整,由国务院决定,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

  在国务院办公厅2020年7月6日发布的《国务院2020年立法工作计划》中,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法律案的第1项即为《印花税法草案》(财政部、税务总局起草)。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记者会于2020年12月21日上午10时,在全国人大机关办公楼(前门西大街1号)一层代表接待室举行。法工委发言人岳仲明表示,2021年立法工作将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创新驱动发展,保障全面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修改科学技术进步法、反垄断法、公司法、企业破产法,制定期货法、印花税法等税收法律等。

  释放了什么信号?

  从文件来看,此次证券交易印花税并未调整。不过,虽然印花税税率没调,但是把调整的权限给了国务院。也就是说,国务院有权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这或是印花税变动的一个潜在信号,税收灵活度得以大幅提升。与此同时,当市场出现极端不活跃行情时,也有利于及时进场干预。

  东北证券曾发表研报称,虽然此次征求意见稿并未实际调整证券交易印花税,但把印花税调整职责赋予国务院,更利于统筹兼顾对印花税的征收进行管控,未来并不排除未来存在进一步降低印花税的可能性。

  粤开证券资管投资总监朱鹏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我国的证券交易印花税实行单边征收(卖出时征收),税率为千分之一。当前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纳入法律规范,表明国家重视资本市场建设,随着证券市场法制建设逐渐完善,A股市场将成为居民财富的蓄水池。

  他还表示,从世界主要股票市场发展经验看,绝大部分国家都不征收印花税,长期来看取消股票印花税是大势所趋。考虑到我国当前资本市场所处阶段,证券印花税作为政府调控市场的工具,短期仍需关注监管层指导意见。

  印花税有无下调空间?

  A股历史上印花税历经9次调整,从最开始的双边征收千分之三到现行的单边征收千分之一,每次调整A股都会有显著波动,一般市场会应声大涨,但随后的交易日逐步平复,并没有改变指数方向走势的先例,更多为情绪上影响。

  现行的证券交易印花税还是采用了2008年的规定,即单边征收1‰。让许多老股民记忆犹新的是2007年5月30日的“半夜鸡叫”,当时印花税由1‰整到3‰,次日股市全线暴跌。但后来股市依然保持了涨幅,并于当年10月创下6124的历史高点。

  2008年4月24日,由于大盘持续杀跌,救市政策再度出台,印花税率由3‰到下调至1‰,当天大盘暴涨304点,涨幅9.29%,但这并未改变市场运行的轨迹。2008年9月19日,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A股持续大跌,交易印花税只有再度下调,并确定为单边征收,当天沪指大涨了9.45%,超过1000只个股涨幅超9%。但股指却在一个多月后创下最低点1664点。

  2018年10月,黄奇帆在演讲中表示,证券市场资本市场的税收应该有专门的考量,比如印花税,现在应该就可以取消。全世界一百多个证券市场,现在只有中国和印度收印花税。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从现阶段中国股市的情况来看,取消印花税的可能性并不大。首先,这是一笔很大的财政来源。据财政部公布11月财政收支情况,1-11月,国内印花税2906亿元,同比增长27.9%。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1728亿元,占印花税总额的59.46%,同比增长49.2%;其次,现阶段中国股市运行较为健康,亦不存在熊市基础,也未到使用这种终极武器救市的时候;第三,即使股市出现较大波动,仍然有比印花税更好的工具可以操作。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骐环保 300929 --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43.22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4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