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交所“认错”:不再摘牌中国三大运营商 股价直线飙升

纽交所“认错”:不再摘牌中国三大运营商 股价直线飙升
2021年01月05日 12:25 证券时报网

【福利贴:听白酒专场策略会,抽取茅台酒!】林园+但斌+5基金经理+6分析师(抽奖:茅台酒)点击查看

  原标题:突发重磅!纽交所“认错”,不再摘牌中国三大运营商!股价直线飙升,这只股刚被聪明钱大幅加仓! 来源:e公司官微

  重磅消息来了。

  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当地时间周一晚间发表简短声明,称“与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有关监管机构进一步磋商”后,决定不再让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三大国有电信企业退市。

  洲际交易所集团称,这三家公司将继续在纽交所上市交易。纽交所监管部门将继续评估13959号行政命令对这些公司的适用性及其持续上市状态。

  在此情况下,港股电信运营商大幅走高,中国联通大涨8.95%,中国移动涨6.8%,中国电信涨7.1%。A股中国联通也涨逾3%。

  昨日南下资金大幅加仓中国移动

  此前,三大运营商股价一路走低,自11月12日至今年1月4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港股分别下跌了26%、19%和12%。

  据Wind数据统计,上周(2020年12月28日-12月31日)共计四个交易日(港股交易三天半),中国联通A股遭北上资金抛售8632万股,单周下跌0.67%,北上资金持仓市值降至26.89亿元。昨日,中国联通A股又被净卖出了6.14亿元。

  不过,元旦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南下资金大幅加仓了中国移动,数据显示,昨日南下资金净买入中国移动超18亿港元,仅次于腾讯。

  此前纽交所曾宣布将对三大运营商退市处理

  就在当地时间2020年12月31日,纽交所宣布,将对中国移动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联通(香港)有限公司进行退市处理,三家公司将在1月7日至1月11日期间退市。而此事的背景源自于去年11月特朗普政府宣布的一项行政命令。

  在去年11月12日,特朗普政府公布一项行政命令,禁止美国投资者对中国军方拥有或控制的企业进行投资。

  该规定可能会影响到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海康威视等31家中国企业。

  据悉,此举旨在阻止美国投资公司、养老基金和其他机构买卖这些中国企业的股票,这些中国企业在2020年早些时候被美国国防部认定为受中国军方支持。这项行政命令将于2021年1月11日生效。

  三大运营商均表示未收到摘牌通知

  美东时间2020年12月31日,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宣布启动对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三家电信运营商的摘牌程序。一时间,引发了业界的担忧和思考。北京时间1月4日,三大运营商在港交所纷纷发布公告,公告内均表示尚未收到纽交所的摘牌通知。

  1月4日上午,中国电信发布自愿性公告称,截至公告发布,尚未收到纽约证交所就上述将美国存托股份下市之决定之任何书面通知。公告指出,中国电信将继续密切关注相关事项的进展,并正在考虑相应方案和寻求专业意见,以保护本公司的合法权益。

  中国联通也发布公告称,本公司尚未收到纽约证交所就上述将本公司美国存托证券下市之决定之任何通知。本公司对纽约证交所的决定和行动表示遗憾。于本公告发布之时,中国移动尚未收到纽约证交所就上述将本公司美国存托股票下市之决定之通知。

  中国移动在1月4日的公告内称,注意到纽约证交所监管部门职员已决定对包括本公司之美国存托股票在内的三家发行人之证券启动下市程序,依据是本公司因该行政命令而根据纽约证交所上市公司手册第802.01D条不再适合上市。

  证监会:美方出于政治目的严重破坏市场规则

  就纽交所宣布启动对我国三大运营商的摘牌程序,中国证监会也做出了回应。1月3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纽交所启动中国三家电信运营商摘牌程序事宜答记者问。

  证监会认为,三家中国公司发行美国存托凭证(ADR)并在纽交所上市已经接近或超过二十年,一直遵守美国证券市场规则和监管要求,受到全球投资者的普遍认可。纽交所直接公告启动对三家公司的摘牌程序,是由美国政府针对所谓“中共涉军企业”的行政命令引发的。美方出于政治目的实施行政命令,完全无视相关公司实际情况和全球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严重破坏了正常的市场规则和秩序。

  三家公司拥有庞大用户基础,基本面稳定,在全球电信服务行业中具有重要影响力。其ADR总体规模不大,合计市值不到200亿元人民币,在三家公司总股本中的占比最大只占2.2%,其中中国电信只有约8亿元人民币,中国联通只有约12亿元人民币。流动性不足,交易量很小,融资功能缺失,即便摘牌,对公司发展和市场运行的直接影响相当有限。证监会表示,我们坚决支持三家公司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相信他们能够妥善应对行政命令和摘牌措施造成的不利影响。

  美国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有赖于全球企业和投资者对其规则制度包容性和确定性的信任。近期美国一些政治势力不惜损伤美国资本市场的全球地位,持续无端打压在美上市外国公司,体现规则制度的随意性、任性、不确定性,这是不明智的行为。证监会表示,我们希望美方尊重市场、尊重法治,多做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和有益于全球经济稳定发展的事。

  商务部: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企合法权益

  今日下午,商务部网站文章称,美东时间12月31日,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发布新闻稿,宣布将启动程序,把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有限公司、中国联通(香港)有限公司等三家中国企业从纽交所“摘牌”。

  商务部对此表示,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12月31日发布声明,称为遵守特朗普政府禁止美国人投资“有军方背景的中国企业”的行政令,将对中国联通(香港)、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等三家中国公司进行退市处理。这种滥用国家安全、动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企业的做法不符合市场规则,违背市场逻辑,不仅损害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也损害包括美国在内各国投资者的利益,将严重削弱各方对美国资本市场的信心。中方反对美方滥用国家安全将中国企业列入所谓“共产党中国军队公司”清单的做法,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同时,我们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致力于为两国企业和投资者创造公平、稳定、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推动双边经贸关系早日重回正轨。

  外交部:将经贸问题政治化

  对于相关问题,中国外交部也进行了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关于你提到的这个问题,中国商务部和证监会以及相关的公司都已经就此做出了回应。我要强调的是,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将经贸问题政治化,滥用国家力量,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无端打压中国的企业。美方的有关行径严重违背了美方一贯标榜的市场竞争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

  华春莹指出,美国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有赖于全球企业和投资者对其规则制度包容性和确定性的信任。近期,美国的一些政治势力持续无端打压在美上市的外国公司,反映出其规则和制度的随意性、任意性和不确定性。美方的行为是非常不明智的,不仅将损害各国投资者的利益,也将直接损害美国国家利益和自身的形象,损害美国资本市场的全球地位。

  华春莹强调,我们希望美方尊重市场,尊重法治,多做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和有益于全球经济稳定发展的事。中国政府必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骐环保 300929 --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43.22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4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