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光远:中国财富最大的特点是“太水了”

2021年01月05日08:20    作者:马光远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马光远

  关于财富的秘密,你之前一直想当然的压根可能就是错的。

  总有机构和专家告诉你,财富的风口在哪里,一会大数据,一会区块链,一会人工智能,一会生物科技,一会脑科学。的确,这些领域出现了一些超级富豪,可是,在这几个超级富豪的晋级之路上,那些机构和专家故意让你们看不到倒下的累累白骨。

知道中国财富的秘密很复杂,但也很简单。

  回归到最简单的逻辑,那就是,究竟什么东西在赚钱,是高科技,还是低科技,是高端产业,还是低端产业。当然,写在刑法里的那些途径不需要考虑,但在中国,可能很少有人知道,挖沙子有时甚至比贩毒还赚钱。所以,要拿到采沙权是非常不容易的。

  关于中国财富的秘密,我的发现是,很多高端产业,高科技产业不一定赚钱,即使赚钱,也是少数幸存者。在中国,真正赚钱的,恰恰是很多人看不到的“低科技”和传统产业。这一点,集中体现在“四瓶水”上面。

在中国,有“四瓶水”非常赚钱:

  第一瓶水,最近很火的金龙鱼金龙鱼2020年10月上市,最近15个交易日股价上涨了近80%,总市值超过了6730亿元,被称为“油中茅台”。

  第二瓶水,农夫山泉。2020年农夫山泉刚上市半小时,股价上涨就让其创始人钟睒睒当了半个小时的中国首富。2021年元旦刚过,农夫山泉的股价继续上涨,截至1月4日收盘,农夫山泉收报60.6港元,涨幅10.38%,总市值达6821亿港元(约合人民币5683.94亿元),盘中涨幅最高达10.93%,股价首次突破60港元,创历史新高,市盈率达126.55倍。钟睒睒的身价达到了8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555.69亿元),排名亚洲首富,全球富豪排行第八,追上第七的巴菲特(875亿美元)似乎指日可待。农夫山泉,这是世界上最贵的一瓶水啊,被称为“水中茅台”。

  第三瓶水,海天酱油。也是2020年的风云股,在去年巅峰期市值一度超过了6500亿,一年股价涨幅122%。2014年刚上市时, 市值不到500亿,现在仍然接近6500亿。上市6年市值连翻近12倍,股价上涨约17倍。一个打酱油的,目前市值达到了6498亿元,凭的什么,看看业绩就明白了。该公司2017年到2019年的毛利率分别是49.53%、50.55%、。50.38%。海天酱油被称为“酱油中的茅台”,以后再听到有人说,我就是个“打酱油的”,那一定是在炫富。

  第四瓶水,就是茅台本宗了。1月4日,茅台开门红,股价一度突破了2000元,收盘1997元,市值站上了2万5000亿。

  这四瓶水,算高科技企业?显然不是?有没有科技含量?肯定有,但肯定算不上高科技。而且,这四瓶水都属于传统产业,而传统产业一般是和低端、不赚钱以及落后产能挂钩的(当然,这是严重错误的)。这四瓶没有太高科技含量的“水”这么赚钱,背后的道理也很简单,这四瓶水代表了中国的大众消费时代,行业龙头的成长空间。

  这四瓶水都有三个特征:第一,代表了消费;第二,在行业是老大;第三,与行业第二比,领先优势比较明显。比如,茅台,在业界的地位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中国有两种白酒,一种是茅台,一种是其他白酒。做到这种江湖地位,不赚钱也难。在茅台股价涨破2000元大关后,有机构看高到2700,等于市场上一瓶茅台的价格。

  这四瓶水,世界上最贵的食用油,最贵的酱油,最贵的矿泉水,最贵的白酒,代表的是中国未来的消费,代表的是消费领域的龙头企业背后14亿人的消费潜力。2020年,中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应该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但中国人均的消费不到美国的五分之一,这是一个太充满想象的空间了。

  我一直强调,中国财富的下一个周期,赚钱的不一定是什么高科技,什么人工智能,什么芯片。当然,如果是龙头,如果真有核心技术,肯定是赚钱的。但在中国,未来财富的主导,就是大消费带来的井喷的造富机会。在消费领域,仍然有很多领域潜藏着不少的这茅台那茅台。

  14亿人,哪怕每人一袋方便面,都是很吓人的量级。那些整天抱怨不赚钱的,是压根只想着不劳而获。我认为,做馒头,做豆腐,卖醋,卖米,卖火锅底料,卖榨菜,只要做到行业老大,并在行业独步天下,都,可以赚大钱。如果武大郎在现在,专心和他的娘子金莲做烧饼,一旦上市,财富排行榜上少不了。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经济学家,经济学博士,产业经济学博士后。现任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