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大幅降价3天迎上千批客户 业内:或改变豪华车竞争格局

特斯拉大幅降价3天迎上千批客户 业内:或改变豪华车竞争格局
2021年01月05日 06:06 经济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特斯拉大幅降价将如何影响车市竞争格局

  新年伊始,特斯拉就扔下一枚重磅炸弹:国产SUV车型Model Y正式发售,其中,特斯拉国产Model Y长续航版起售价33.99万元,相较此前进口版的48.8万元,降幅高达14.81万元;特斯拉Model Y Performance高性能版起售价36.99万元,相较此前进口版的53.5万元,降幅高达16.51万元。

  降价消息传开后,上海、广州、杭州等地的特斯拉线下体验店门庭若市,其官网更因访问人数过多,直接瘫痪。特斯拉北京芳草地体验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从元旦价格公布后,店里咨询电话比往常多了几倍,假期3天上千批客户到店。”

  “近年来,车市增量最多的就是SUV市场。”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考虑到SUV在中国市场非常受欢迎,大幅降价后的Model Y在中国可能会卖得比Model 3更好,今年特斯拉国内销量有望突破30万辆。

  特斯拉Model Y疯狂降价,是否会给国内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和理想带来巨大压力呢?

  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告诉记者,特斯拉Model Y大幅降价并未对蔚来带来较大影响,这两天的订单量也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在他看来,特斯拉持续降价,与企业的定价策略有关,有的车企是按成本定价,而蔚来则是以车辆全生命周期为考量。特斯拉想做的是电动车领域的大众、福特,而蔚来对标的是豪华品牌。

  小鹏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何小鹏也很淡定:“这一次友商在元旦的降价,我们挺有信心,连内部电话会都没有开,数据也完全证明,降价仅仅是营销的方式而已,而且还肯定是双刃剑。春节前我们也会努力完成X3.0的OTA,期待给大家带来全新的体验。”

  “特斯拉此次降价,对造车新势力的影响并不是特别大。”崔东树解释,原因在于这些造车新势力的产品,相对于特斯拉来说,有着自己鲜明的特色。尤其是蔚来等高端品牌,自身良好的服务品质已得到消费者认可,其圈层群体的忠诚度极高。

  相反,对传统豪华车影响更大。崔东树告诉记者,此次降价之后,特斯拉Model Y与奥迪Q5、奔驰GLC、宝马X3的竞争价格关系有可能会发生明显逆转。特斯拉Model Y的价格相对具有一定优势,这样会获得更多豪华车消费群体的购买热情。尤其是在限购城市,由于牌照优势放大,Model Y应该说会有更好的一个表现,从而改变豪华车竞争格局。

  数据显示,国产Model 3自去年国庆节降价之后,销量迎来暴增。其中,11月份国产Model 3更是首次突破了2万辆大关,超越奥迪A4,成为B级豪华轿车的主力车型。去年第四季度,特斯拉的销量也因此达到180570辆,同比大增8%。

  更重要的是,特斯拉此次降价幅度之大,有望实现新能源车与传统车性价比的逆转。“过去大家认为新能源车相对于传统车成本较高,尤其是新能源车电池等成本难以下降,而且新能源车的产量规模没有做大之前,其综合成本相对较高。”崔东树说,但特斯拉以国产化为契机,通过价格下调,推动销量提升,实现良好的规模效应,有助于加快提升新能源汽车对传统燃油车的市场渗透率。

  “虽然去年我国新能源车销量超过130万辆,增幅将近8%,但这一销量仅占全年新车总销量5%左右。”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表示,特斯拉通过产品大幅降价,提升产品性价比,抢占市场,短期来看,对国内造车新势力有一定压力,但从长期来看,有利于倒逼国内造车新势力加快创新,优化成本,提升竞争力,共同把新能源汽车市场做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骐环保 300929 --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43.22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4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