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沙特意外自愿减产透露出一个隐忧

高盛:沙特意外自愿减产透露出一个隐忧
2021年01月07日 01:30 金十数据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高盛分析师指出,自愿减产背后可能暗示着沙特对疫情卷土重来冲击全球石油需求的担忧。

  刚刚结束不久的欧佩克+会议达成了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协议:

  沙特意外宣布将在2、3月份大幅减产,其他欧佩克+成员国则保持产量稳定或小幅增产。沙特能源大臣表示,将在未来两个月自愿减产100万桶/日。虽然沙特的产能很大,但100万桶/日的减产幅度也不小了,占其产量约9%。

  这个减产力度将远远抵消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在2、3月份每月合计增产7.5万桶/日的影响。高盛预计,由于沙特的意外减产,欧佩克+ 2月份的石油产量将比之前的预测少145万桶/天,3月份的产量将少185万桶/天。

  沙特放出减产信息后,原油市场一路走高,WTI原油周二大涨5%,布伦特原油涨逾4%,原油多头似乎乐见此场景,但高盛分析师指出,自愿减产背后可能暗示着沙特对疫情卷土重来冲击全球石油需求的担忧。

  高盛指出,沙特减产让人意外的原因有三点

  首先,去年12月,由于欧盟的封锁时间较短、力度较弱,全球对原油需求实际上是超出了预期的。

  此外,自4月份以来沙特一直试图让所有产油国减产,但这次它居然允许了俄罗斯的增产。

  最后,在油价被推高至去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后,沙特还要面临美国页岩油生产持续复苏的威胁,WTI原油现货价格现在达到50美元/桶,将允许更多的钻井活动,并产生正现金流。

  高盛分析师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沙特减产很可能是因为它预计全球石油需求将大幅放缓,沙特很可能从该国与亚州客户的定期合同得到了线索。

  与此同时,高盛关于石油需求的高频指标也表明,更激进的封锁措施的回归已经在抑制需求,该行将1月和2月的石油需求从12月的9350万桶/天下调至9250万桶/天。

  高盛预计今年一季度的石油市场平衡将弱于预期,预计将有25万桶/日的供应过剩,它此前的预期是供应短缺。

  总体来看,高盛依旧维持它对油价的看涨观点,认为沙特减产以及2021年第二季度原油市场需求反弹的前景可能会在未来几周支撑油价。高盛对年底布伦特原油价格的预测仍旧是65美元/桶,并预计原油现货升水将持续,隐含波动率将降低。但沙特自愿减产背后的这些细节担忧也值得交易者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盈建科 300935 56.96
  • 01-08 南网能源 003035 --
  • 01-08 华骐环保 300929 --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6.38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5.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