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微败局”:大公司试错成本边界在哪里

腾讯“微败局”:大公司试错成本边界在哪里
2020年09月13日 01:50 经济观察报

  腾讯“微败局”:大公司试错成本边界在哪里

  “感谢您使用腾讯微博。由于业务调整,腾讯微博将于2020年9月28日晚23时59分停止服务和运营,届时您将无法登录。”来自腾讯官方的通告,为早已经消失在公共视野的这款产品彻底画上休止符。

  讽刺的是,4个小时后,这一公告登上了新浪微博热搜。腾讯微博对于快速迭代的互联网来说,已是一个古老的故事。但对于在中文互联网世界所向披靡的腾讯来说,在微信出现以前,腾讯微博被认为是继QQ之后腾讯社交的新增长点所在。

  作为用户量最高曾达3.1亿、一度超越新浪微博的腾讯社交重磅产品,从2010年开放注册到今天,腾讯微博已经生长十年。2011年年报中,腾讯还不无骄傲地以用户数量宣告,腾讯微博已然成为中国最大的微博。

  都说创业是九死一生的赌局,事实上对于大公司来说,一个产品的好坏往往同样是押注企业运势的惊险一跃。腾讯微博不是腾讯的第一次“失败”。在如今的短视频时代,人们往往会想起腾讯在2013年的另一个产品“微视”,这一产品在2018年被战略级复活,以防御抖音和快手们的崛起;然而根据一份最新行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腾讯微视的月活仅仅在9600万上下,抖音则突破了5亿,快手突破了4亿。

  如果不是微信,人们将很难想象今天的移动互联网巨头格局中,腾讯将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尽管有观点认为,腾讯微博的价值在于它是典型的腾讯“赛马机制”的产物,而且因为这款产品的存在,“成功阻截竞争对手,为微信的发展壮大赢得时间”;但从微博到微视的战略级产品的连续失败中,依然值得追问一家公司试错的成本和边界。

  赛马机制本身就意味着为了孵化出一个产品,将会有成倍的资源耗费。从整个公司的层面来看,又必须不断有新产品出现,那么就只能持续往“赛马机制”第一个环节投入资源以支持更多的团队去试错去竞争,这样的话,公司的资源消耗只会原来越大,这样的模式不止其他公司几乎无法复制,财大气粗如腾讯,也很难持续。

  近年来,腾讯不断开始了组织架构调整以应对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尽管有“阻截竞争对手”的辩护词,但相信对于管理层来说,危机感已经足够强烈。管理学大师德鲁克曾说过,大部分企业是活不过30年的。今天的中国互联网领域的巨头们均已纷纷临近而立之年,如何突破30年的生存瓶颈,并不仅仅是增长空间的大小问题,甚至有可能是生死存亡的关键。

  当我们回顾全球商业百年史,往往会迷惑和震惊于那些大公司倒掉的速度为何是如此之快。不唯是中国,这样的案例在世界上都并不鲜见,类似雅虎、诺基亚这样的全球性巨头,当人们开始意识到他们的失败时,他们轰然倒下的速度也超乎人们的想象。

  在商业世界中,如果没有失败,也就无以衬托那些令人振奋的、创新型的新公司取得的成功。公司的迭代,本身就是一个商业进化的过程。但在失败后,大多数人都能轻易指出公司存在的问题,总结出许多的教训和商业课程。可更常见的情况是,直到公司破产的前一天,它们依然被光环和赞扬包围。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很多时候大公司的失败往往就在一瞬之间。真正的危机,往往不是为腾讯立传的吴晓波所警示的“大败局”,而是毫末之间的决策误差。在腾讯的“微败局”面前,或许更值得重温的,是克里斯坦森在其成名作《创新者的窘境》中开篇所提的那一个经典之问:到底为什么大公司会失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
  • 09-15 松原股份 300893 --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
  • 09-14 开普检测 003008 30.42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