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钢牵头提出海外投资保护框架:进一步加大海外投资保险力度

肖钢牵头提出海外投资保护框架:进一步加大海外投资保险力度
2020年09月12日 19:26 澎湃新闻

  原标题:肖钢牵头提出海外投资保护框架:进一步加大海外投资保险力度

  新冠疫情叠加地缘政治冲突,中国海外投资今年阻力不断。中国金融四十人(CF40)资深研究员、原证监会主席肖钢9月12日出席首届中国金融四十人“曲江论坛”并发布“曲江报告”《构建我国海外投资权益保护体系》(下称报告)。

  肖钢表示,随着中国对外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海外投资权益保护的重要性、紧迫性日益凸显。中国海外投资权益保护体系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还不够,还不能完全适应当前和未来中国对外投资发展的新形势。

  联合国2020年世界投资报告数据显示,中国海外投资存量达到2.18万亿美元,世界排名第三。2019年对外投资流量1171.2亿美元,世界排名第二。部分经济体对中国资本依存度明显提高,2013年至2017年,从中国获得的投资占其国内投资总额比例:埃及13%;巴基斯坦8%;马来西亚6%;新加坡5%。同时,中国已成为非洲最大基础设施融资来源国和笫三大国外援助来源。

  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之下,中国的对外投资遇到两大阻力:全球经济衰退和产业链重构开始制约直接投资;新兴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在自由贸易与自由投资的博弈加剧,经济制裁与安全审查成为主要障碍。

  从数据来看,今年1-7月,中国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4912.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0.5%(折合699亿美元,同比下降13.5%),新签合同额8556.7亿元人民币, 同比增长4.3%(折合1217.5亿美元,同比增长0.9%)。据商务部、外汇局统计,2020年1-7月,中国对外全行业直接投资4509.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3%(折合641.7亿美元,同比下降6.5%)。其中,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61个国家和地区的462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投资4236.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1%(折合602.8亿美元,同比下降5.4%)。

  如何构建符合中国实际的海外投资保护框架?报告建议,以法律规则为基础,以政府、多边组织、民间力量为支撑,有效协调运用多种工具,来实施对中国海外投资权益的保护。报告提出以下5点建议:1.国家综合实力体现,国家治理使命,以政府为主导。2.和平运用大国权利,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开放型世界经济,新型全球伙伴网络。3.积极参与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重建,引领经济全球化向更加包容普惠方向发展,抢抓全球产业价值链重构机遇,形成深度融合国际互利合作。4.不走西方资本输出大国老路,不输出中国模式,不搞“国強必霸”。5.秉承“亲诚惠容”理念,正确义利观,新安全观。6.重点在健全国家治理,增强国际影响,创新融入国际制度和增强企业能力等方面发力。

  具体而言,第一,充分利用双边投资保护协定。中国和别国签订的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多于上世纪80年代或90年代签订的,考虑到当前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建议对已经签订的投资保护协定进行更新。

  第二,妥善应对经济制裁和安全审查。要充分重视、巧妙化解压力,企业应重视加强合规建设和对外沟通。

  第三,加强领事保护,助力企业走出去。建议进一步完善立法、改进有关机制,提升企业治理能力。

  第四,推进政策性海外投资保险制度建设。建议加快投资保险立法;进一步加大海外投资保险力度,扩大覆盖面,提升代位追偿能力。

  第五,充分利用国际多边组织力量。增强中国在多边组织的话语权;充分利用国际仲裁机制;学习借鉴多边组织经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谭兆彤

相关专题: 2020曲江论坛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
  • 09-15 松原股份 300893 --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
  • 09-14 开普检测 003008 30.42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