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慧:将家庭部门的短期储蓄变为长钱发展直接融资市场

张晓慧:将家庭部门的短期储蓄变为长钱发展直接融资市场
2020年09月12日 14:57 新浪财经

  9月12日消息,首届中国金融四十人曲江论坛在西安召开,国内经济金融领域专家学者共议“国内国际双循环和西部新机遇”。CF40资深研究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张晓慧发表演讲。

图为 CF40资深研究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张晓慧图为 CF40资深研究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张晓慧

  张晓慧指出,随着我国老龄化的加剧,从目前现收现付制的DB型养老计划转向发展基金积累的DC养老计划是必然选择,如果通过建立第三支柱将家庭部门的短期储蓄变为长钱,发展直接融资市场有效支持去杠杆。

  此外,张晓慧表示,相关部门估算,2020年我国GDP将达到一百万亿,其中家庭金融资产将达到200万亿左右,按照家庭资产负债表的结构,30%的家庭资产将用于养老,资金规模大约有60万亿,其中第三支柱个人账户留存的资金大概是40万亿,如果把这些资金交于专业机构进行运营,其中只要有20%配置到股权融资市场,就有8万亿会在其中运营,如果我们能够科学综合审慎的把这些资金配置在股权融资中,就可以形成长钱,实现养老基金长钱和企业股权融资权限的匹配,这是企业部门去杠杆的一个重要驱动力。同时,建立第三支柱还可以培育机构投资者增强金融市场的稳定性。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谭兆彤

相关专题: 2020曲江论坛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
  • 09-15 松原股份 300893 --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09-14 开普检测 003008 30.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