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头版:深圳房产限购满身补丁 治本还在增加供应

证券时报头版:深圳房产限购满身补丁 治本还在增加供应
2020年09月12日 02:08 证券时报

  原标题:证券时报头版评论:深圳房产限购满身补丁 治本还在增加供应 

  9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市住建局联合发布关于建立婚姻信息查询机制完善住房贷款管理通知。该通知是由人行深圳支行发出,约束的是金融部门,以后再想办一个假离婚证糊弄银行搞到房贷,估计难了。

  这是一个补丁,为的是堵住假离婚买房的政策漏洞。不过,深圳今年上半年房价大涨之后,一直在为限购政策打补丁,限购政策上已是补丁摞补丁,看起来像丐帮长老身上的衣服。不过,虽然限购政策的确解决了一些问题,但同时也掩盖了另一些问题。

  限购政策要解决的,是有限资源如何分配的问题。住宅因为不够卖,才会限制交易,因为投资、投机或者自住的需求太过旺盛,无法让市场保持平稳,当前的政策方向是压抑需求。

  压抑需求,那就要挤压住宅的商品属性,让住宅销售分布更均衡,只能硬性规定成年人或家庭购买房产数量,规定户籍和非户籍人口可以购买的住宅数量,以实现住宅从资源富集者手中,向资源不那么富集者流动。现在深圳规定一个家庭只能购买两套房,其中第二套住房要七成首付,在税负上也有所提高,就是增加购买难度。

  为了拥有购房资格,突破一个家庭两套房政策,民间想出了很多办法,包括和深圳户籍者结婚。之前轰动一时的江苏某女士深圳高杠杆买房,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更方便的是有本科学历,迁户籍到深圳,拥有购房资格,这是外来购买力。深圳“7·15新政”因为规定新入户籍者3年社保,基本堵上了入户买房的漏洞。还有内生购买力裂变,通过真离婚和假离婚方式。前者导致离婚率提高,后者在网络平台花上百十元买个假离婚证,利用银行无法查询真实婚姻状况,就能规避限购政策。通过真假离婚等手段,不少夫妻可以买三套房。

  应该说,限购政策目前看来很有必要,这是在房产稀缺情况下不得已的措施,补丁政策也很有必要,能堵上各种投机者。但是,限购政策已实施多年,不但没有终结的客观条件,反而更为迫切。限购本应是短期行为,现在却成了长期机制。各方对此要有更多反思。

  猪肉价格上涨,政府号召多养猪,某种农产品价格上涨,政府就补贴扩大规模,但是房价上涨,政府却从限制购买力着手。现在房价大涨的警报一直没有解除,是因为房源供应一直不足。平抑房价的办法是建更多住宅,当住宅不再被哄抢,房价自然平稳,自然就不需要这样不停打补丁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房产 限购 限购政策 套房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
  • 09-15 松原股份 300893 --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09-14 开普检测 003008 30.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