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新翻车?芯源股份等上市首日即巅峰 机构却将奥海科技怼出新高

炒新翻车?芯源股份等上市首日即巅峰 机构却将奥海科技怼出新高
2020年09月12日 05:24 新浪财经综合

  炒新翻车?有股上市首日即巅峰!机构却将这只股怼出新高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 张扬)讯,最近的次新股行情表现的有点惨淡,在市场整体走势偏弱的背景下,次新股超额收益优势不再,部分个股上市首日即巅峰,但也有个股因获得机构的大力追捧,得以穿越周期创出新高。

  次新股整体表现颓势

  本周后半周虽然创业板低价股表现较为惨烈,但部分次新股的惨状也不遑多让。有些股票上市首日即是高光时刻,随后股价一路向南,甚至跌破发行价的股票也在不断增多。

  以芯源股份为例,该股8月19日上市首日最高价一度摸高到174元,但随后股价便一路震荡下行,截至本周五收盘,股价收报95.65元,当前股价距离最高价跌幅达45%。

  此外,铁科轨道时空科技瑞晟智能赛科希德安必平锋尚文化等股均是上市首日股价冲高后便一路震荡下行,上市首日的高点再也未被触及,而这类股票又以科创板股居多。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沪光股份的表现更是让人大跌眼镜。该股8月18人上市后连拉14个涨停股价攀升至29元,但随后未能更进一步,次日该股毫无征兆一字跌停,并在随后几乎又吃了两个跌停板。

  新股承接情绪减弱一方面是市场发行节奏加快后,次新股的稀缺性优势逐渐丧失,炒作资金追捧力度减弱。此外,近期资金大力炒作创业板低价股,场内资金出现短暂的失衡,基本面相对一般的次新股受到虹吸效应的影响。

  机构资金大买奥海科技

  虽然次新股的生态环境有所恶化,但仍有品种凭借独特的题材和基本面受到机构资金的追捧而大放异彩。

  本周五奥海科技强势涨停,股价逼近百元大关并创出历史新高。从股价表现来看,该股走势与芯源股份等股的表现可谓南辕北辙,在8月26日一字涨停板被打开后,奥海科技不仅没有走弱,反而持续不断震荡走高,强势特征已然显露。

  股价强势上涨的背后源于机构资金持续大买。龙虎榜数据,8月26日开板后,机构资金就持续不断的活跃其中,并且大多数时间都是以净买入为主,就在本周五,机构资金仍是以净买入为主。

  资料显示,奥海科技成立于2012年,目前是全球市占率约为14%的国内安卓手机充电器ODM龙头,公司主要以“快速充电器—PD充电器—无线充电器”为主流产品,客户目前聚焦于小米、华为、vivo、oppo等为国产主流品手机牌客户,并通过亚马逊、PNY、Belkin等数码电子产品以及印度和印尼工厂进入国际市场。

  中泰证券研报指出,与tws耳机ODM不同,充电器的竞争壁垒没有足够高,但仍需强调的充电器的安全特质、GAN/无线充等技术迭代速度、前装规模化要求等使得行业即使技术壁垒不高,但最后的格局仍比较集中,尤其是强制认证/企业认证的壁垒、新技术的跟进速度和稳定性以及规模化生产的成本控制能力,而前装市场奥海科技竞争优势明显。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做好抄底反弹准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
  • 09-15 松原股份 300893 --
  • 09-14 开普检测 003008 30.42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