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减半 神龙苏醒?

亏损减半 神龙苏醒?
2020年09月13日 01:51 经济观察报

  亏损减半 神龙苏醒?

  周菊

  在营收大幅度减少的上半年,神龙汽车的亏损额并没有扩大,反而是大幅度收缩。据东风集团股份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神龙汽车及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销售公司合并财报后收入3.8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9.99亿元),同比减少58%;净亏损1.6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3亿元),同比减少48.3%。数据显示,神龙汽车去年同期亏损为3.2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5.32亿元),即神龙汽车今年上半年亏损缩窄了近一半。

  神龙汽车上半年亏损缩窄是在销量与收入均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实现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神龙汽车累计销量为2.32万辆,同比下降63.13%。从这一角度看,神龙上半年亏损减少全部是通过成本降低,或额外收益的方式实现的。对于减亏的具体原因,经济观察网记者就此采访神龙汽车公关人士,对方表示,“亏损收窄应该和强化内部管理有很大关系。”

  综合神龙汽车去年以来的表现,业内认为其上半年减亏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一是费用的缩减,包括降薪裁员、营销费用降低等。另一方面,神龙汽车可能通过工厂的收储及转让实现部分额外收益。

  根据此前消息,神龙汽车一工厂将由政府收储改做商业用地,神龙汽车可获得补充现金流49亿元。有被透露的规划显示,一工厂收储将在2020年4月启动投标工作,到7月签订收储协议。截至目前,神龙汽车是否收到该收储项目的部分款项目前尚不清楚。另外,此前有消息显示神龙汽车的二工厂也将连同设备一起出售。对此,上述神龙公关人士回应称,二工厂目前没有变化,尚未转让。

  人员的精简和工厂的处置符合神龙汽车2019年提出的“元”计划。根据该计划,神龙要在2020年将通过处置部分闲置资产,提升组织和人员效率,恢复体系能力。从今年上半年神龙收入大幅下滑但亏损缩窄的情况看,这些措施似乎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另外业内预计,如果其第一工厂被收储后的49亿元收益在下半年全部到账,神龙汽车有望在2020年实现扭亏为盈。

  但在销量表现上,“元”计划的实施仍面临不小压力。根据计划,神龙要在2020年-2021年将销量提升到25万辆的水平,但今年上半年只卖出了2.32万辆,仅为目标销量的1/10。从PSA的角度看,其上半年在中国市场销量占比仅为其全球同期销量的3.3%,不过PSA一再重申不会退出中国市场,并计划将电动化作为其在中国的第二次机会。去年12月,PSA已与东风签署了新的《战略联盟合作协议》,将神龙汽车合资期限延长至2037年。

  根据PSA的计划,神龙汽车的两个品牌将陆续实现全面电气化,其中,东风标致到2023年所有在售车型均将提供燃油、新能源动力版本选择;东风雪铁龙到2025年将实现所有产品100%电气化。今年,PSA已经在中国市场推出了东风标致新一代2008电动版(e2008)以及天逸PHEV,下半年,标致4008插电混动版、雪铁龙天逸C5Air-cross插电混动版、标致508L插电混动版等新能源车型将陆续上市。

  在品牌塑造方面,PSA也将大量投入。近日东风雪铁龙品牌总经理任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PSA集团将给到中国市场6000多万元的直接支持,专门用于品牌建设。与此同时,神龙汽车新一轮的人事调整已经开启。9月2日,东风集团宣布陈彬接替李军任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党委书记。基于陈彬同时兼任东风集团总裁助理,有观点认为这代表东风欲进一步借助集团力量助推神龙公司复兴。

  作为东风汽车与法国PSA(标致雪铁龙集团)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是中国最早成立的合资公司之一,其销量在2015年达到了71万辆的年销峰值,但此后销量持续下滑,到2019年销量仅为11.36万辆。根据其今年上半年的月均销量情况,预计神龙汽车今年销量规模大约为5万辆左右。目前是神龙汽车艰难时刻,其自2017年启动转型以来,进行了多次改革,此次亏损减小如果能证实是其改革所致,对神龙来说也算是一个乐观信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松原股份 300893 --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
  • 09-14 开普检测 003008 30.42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