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利欧:新冠就像海啸 退潮后将留下很多问题

达利欧:新冠就像海啸 退潮后将留下很多问题
2020年09月12日 15:08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刘硕

  新浪财经讯 美国东部时间9月11日,世界著名对冲基金桥水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 创始人瑞-达利欧(Ray Dalio)出席了纽约经济俱乐部的网络会议。他对目前美股的热点作以解答和分析,包括新冠疫情之后美国经济将以何种秩序恢复、央行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如何退场和科技股大跌问题等。

  在会上他分享的重点如下:

  目前全球面临三大危机,分别是贫富差距、失效的货币政策和世界力量的改变;

  新冠疫情就像一场大的风暴,退潮之后会留下很多问题;

  在后新冠时代,美国经济也许会像1930年一样,面临着支出的增加;

  投资方向问题上,可以关注财政健康并远离有国际争端的国家;

  科技股大跌是由于散户入场,使公司估值过高。

  达利欧认为,全球现在面临三大危机:一是悬殊贫富差距;二是失效的货币政策;三是世界经济力量的转变。在1945年的时候,世界的秩序得以改变,这个秩序一直延续到现在。如果看现在的话,应该可以从历史中学到,转折点将很大程度上影响如今的经济和市场。而最新的影响就是新冠疫情,这个是可以控制和消失的。那么剩下的三点,就是现在人们要面临的主要问题。

  美联储在4月9日宣布,将提供总额高达2.3万亿美元的贷款帮助美国家庭、各类企业、州和地方政府应对新冠疫情和支持美国经济运转,达利欧认为这本质上是一场变动,这为市场创造了大量的政府债务和货币,这意味着实际利率下降了100个基点。美联储和其他中央银行的购买计划也增加了流动性,世界各地的银行和其他政府将这种流动性带入了世界各地。这是导致资产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之一,但也是最重要的因素。

  达利欧认为,新冠和一生中发生过很多次的事情一样,让人们大吃一惊,就像大的海啸一样。但他相信人们有适应的能力,比如说逐渐发明疫苗等。这已经成为了这个时代的重大事件。历史已经表明,无论是传染病还是自然行为,比如风暴、干旱、洪水,这些都是压力测试,测试人们的财务健康状况以及其他健康状况,比如如何进行合作等,这是最重要的。

  在他看来,美联储对应压力的方法还不错,但这种考验会逐渐退去,就像潮水一样,潮退之后会留下很多的问题。压力测试不仅针对财务状况,尽管那些拥有更好的损益表和资产负债表的人能更好地度过难关。同时也在测试人们是否能和谐相处、是否能齐心协力、为共同的目标而努力,目前他不认为人们在这场压力测试上做得很好。

  在后新冠时代,美国经济将恢复成什么样子呢?达利奥认为,经济会更像1930-1945年那样,尽管现在赢得选举的人不确定,但最有可能的是,人们将会有支出的增加。其中一半可能是将由税收提供资金,但具体情况会因候选人的不同而有所不同,其中很多资金是通过货币和信贷的生产,这将导致美国不得不出售大量债券。对世界来说,美国将没有能力购买所有必须出售的债券。因此,美联储可能不得不介入并将其货币化。但他认为无论哪种情况,人们都将看到更多的货币化,进而创造更多的美元风险。

  达利欧认为,让央行结束长达10年时间的经济刺激是不可能的,因为这意味着,要么得进行到更多的税收,要么减少花销。而历史上,货币和信贷一直都在生产,因为没有人抱怨这一点。所以他认为到了后期,美国经济就像1933或1971年一样,将会印出更多的美元、产生信贷和货币政策。

  在投资方面,达利欧表示,投资者必须知道自己在这个循环中的位置:“因此从4月9日开始,我们一直处于通货再膨胀的环境中,现金相对于其他资产来说非常缺乏吸引力。做空现金或者借贷现金要比其他的投资要好。现在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分散化。”因此,投资者可以将资产多样化。比如说国家的多样化、资产类别多样化、和货币多样化。并且,达利奥认为世界经济的投资方向在国家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强大,并且远离国际之间冲突的地区。

  最近的科技股大跌也得到了达利欧的注意,他从机制的这一方面去回答了目前科技股的波动。他认为,科技股的贴现率发生了变化,然后是这个行业对病毒有所免疫。但最近,市场上吸引了很多散户,他们进行了期权等购买行为。当查看这些资产的定价,然后计算预期回报、估计未来现金流价值时,这些资产就变得相当昂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园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
  • 09-15 松原股份 300893 --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09-14 开普检测 003008 30.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