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A7半露真容 奥迪南北结将解?

国产A7半露真容 奥迪南北结将解?
2020年09月13日 01:51 经济观察报

  国产A7半露真容 奥迪南北结将解?

  刘晓林

  随着一张奥迪A7L白车身图片在日前流出,上汽奥迪项目的最新进展再次进入行业关注视野。而与此同时,经济观察报记者获悉,奥迪方面已经开始启动对上汽奥迪供应商的评审。“奥迪近期要到我们这里来评审”,某上汽奥迪配套供应商表示。这一消息与白车身图片一起,向外界传递出国产奥迪A7L在生产层面已进入最后筹备阶段的信号。值得注意的是,新供应商的加入,对奥迪在华总供应链的调整也带来了更多可能性,据悉,上汽奥迪供应商正在争取更多来自一汽奥迪的项目。

  而就在上汽版奥迪呼之欲出之时,另一则消息传来: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亲往一汽进行参观。按照当初的约定,上汽版奥迪最快将于2022年正式上市,而今年6月,陈虹在股东大会上宣布,未来将投产奥迪车型的上汽大众MEB工厂计划今年10月投产。陈虹在此时前往一汽,向一汽奥迪取经的目的不言而喻——当然,外界认为这也有可能是进一步商谈,解决矛盾点。

  今年以来,上汽层面连续传递出有关上汽奥迪的消息,一方面显示出该项目正在以超出业界预期的节奏推进中,而南北大众曾经剑拔弩张的气氛也已经化为接受现实、等待新协议达成的状态;另一方面也透露出,随着国内车市的波动,上汽和奥迪对于新国产项目落地的期待都超越了从前。但也有内部人士表示,上汽奥迪可能存在变数,项目推进遇到监管方的压力。

  国产奥迪A7L“现身”

  奥迪A7L新车是上汽与奥迪合资后投产的首款国产车型,以南北奥迪的激烈博弈和风波不断为背景,在过去三年里,这款车的国产推进节奏备受关注。日前,有投资者向上汽集团留言提问该奥迪A7L的照片是否真实,上汽集团回复称,“上汽奥迪项目正常推进中”。

  这张被疯传的白车身图片将国产奥迪A7L正式推入了投产倒计时的周期中,在该图片上,车身尾部的“上汽奥迪”字样分外显眼,此外,“55TFSI”尾标和“A7L”的标识,也显示出该车的动力配置,以及作为奥迪A7长轴距版车型的定位。

  从图片来看,国产奥迪A7L为加长版三厢轿车,市场定位被认为介于一汽-大众奥迪A6L和奥迪A8L之间。根据白车身的信息,有网友已经开始在其与进口版中规奥迪A7Sportback之间进行比较,据悉,后者的指导价目前为57.38万-70.48万元。

  关于上汽奥迪项目进展的上一条信息来自于陈虹的主动披露。陈虹在今年6月的上汽集团股东大会上给出了该项目准确的推进节奏,他表示,“具体的操作性方案的制定已接近尾声,很快就会进入实施阶段”。

  不过,在此时流出这张包含多处关键信息的白车身图片,也引发了另一种解读,认为这是上汽大众主动释放消息,为上汽奥迪国产项目尽早落地制造氛围。而有分析称,从奥迪迟迟未公布如何整合一汽奥迪和上汽奥迪销售业务来看,上汽奥迪项目能否迈出上市这一步仍存在较大压力。毕竟直到2019年,德国大众集团仍称内部对此项目存在争议。

  对于上汽奥迪项目的总体投资情况,上汽和大众方面也至今未给出过具体信息。不过,这并不妨碍上汽大众对此项目的积极推进,自2018年6月德国大众集团将其持有的上汽大众股份中的1%转让给奥迪公司后,“名正言顺”的上汽奥迪项目开始重启团队、按计划筹备国产。2018年10月,由上汽集团与大众汽车携手投资170亿的大众全球首家MEB新能源汽车工厂在上海安亭启动,计划于2020年建成投产,在该工厂的产品计划中,奥迪品牌车型赫然在列。

  今年7月,来自路透社的消息称,大众汽车及上汽集团计划投资人民币41.3亿元,对上汽大众现有工厂进行改造,以生产全新的奥迪轿车,改造后的计划是每年生产6万辆奥迪A7L轿车和6万辆全新大众运动型多功能车,整改计划预计在2020年年底前完成。

  经济观察报记者从上汽大众内部人士处获悉,被改造的工厂也即奥迪A7L将投产的工厂,是上汽大众位于安亭的第三工厂,该工厂还将投产上汽大众的辉昂。目前来看,上汽奥迪已经框定的4款国产车型——A7LLimou-sine、A+SUVe、BSUV和CSUV将分别在安亭现有升级的工厂和正在建设的新能源工厂投产。上汽大众似乎以最小的成本,完成了奥迪在上海的落户。

  按照一汽、上汽与奥迪三方此前达成的协议,上汽奥迪第一款国产车型将不早于2022年1月进行销售。而经济观察报记者此前从知情人士处获得的消息是,奥迪A7L将在今年即投产下线,之后投产的是一款奥迪小型SUV,很可能是电动车,上汽在2019年上半年已经对两款车型签署了国产配套订单。

  奥迪在华业务整合在即?

  与国产版奥迪A7L揭开面纱同步,在经过三年筹备后,上汽奥迪的整条产业链体系也已见雏形。上汽通过公开招标和选择现有优质供应商体系等方式,为国产奥迪A7L筹建了供应商体系。

  某不便透露姓名的大型供应商对经济观察报记者透露称,在已经拿到奥迪A7L项目的配套业务后,目前正在争取一汽奥迪的业务,奥迪方面也计划对其进行审核。这意味着,随着上汽奥迪加入奥迪国产车型序列,奥迪在华供应商体系也有望进行调整。

  结合陈虹三个月前所言“具体的操作性方案很快就会进入实施阶段”来看,随着奥迪A7L的即将下线,更多的变化将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发生。因为,奥迪A7L上市之时,也是上汽奥迪品牌正式诞生、进入市场并启动销售之时,按照正常流程,在奥迪A7L上市前的2021年,除了产品上市前的系统化测试,以及品牌发布、车型亮相等预热流程外,销售渠道的到位、经销商的培训以及营销计划的制定都需要全部完成。

  这也意味着,此前按照“搁置争议”原则避开不提的销售渠道进展问题,也到了给出最终答案的时候。

  按照2017年奥迪与一汽以及经销商方面达成的协议:奥迪在中国实行一个销售公司管理经销商网络的模式,同时将由该销售公司定义网络标准,而现有奥迪经销商都将获得该销售公司授权;奥迪公司未来在中国销售和服务的产品全部在当前的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所有的展厅和服务区域提供销售和服务。

  这被解读为,将成立一家由奥迪、一汽和上汽三方股权平衡的合资销售公司。但作为安抚之举,2018年3月日内瓦车展期间,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和奥迪股份公司与一汽集团签订了新的备忘录,宣布将成立“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对奥迪在华业务进行重组。经济观察报记者在2019年5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市场监管总局企业名称核准公告”中,发现“一汽奥迪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的名称已获核准,但此后并未查阅到该企业的注册信息。

  另一方面,陈虹则在今年6月的上汽集团股东大会上透露了上汽奥迪的营销规划,称“未来,上汽奥迪的营销渠道会线上线下同步推进”,这是上汽方面首次就国产奥迪渠道设置传递信息,也给奥迪在销售和营销渠道的如何整合“南北二奥”的问题引发诸多猜测。此外,新的奥迪车型在即将抢夺更多消费者的同时,也被认为可能与一汽奥迪的产品形成内部冲突——比如国产版A7在造型上有改动,被认为会对A6L产生冲击,而这一问题未来也将投射在渠道上。

  上汽和奥迪相同的迫切?

  从陈虹数次主动披露上汽奥迪项目进展可以看出,该项目不仅能提振股东信心,也是在低迷车市中提升上汽市场竞争力的重要筹码。而对奥迪来说同样如此。

  上汽集团最新的8月份销量数据显示,今年1-8月,上汽集团总销量为301万辆,同比下滑22.08%。在营业总收入同比跌幅接近24%的情况下,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跌幅达到39%。旗下“四驾马车”——上汽通用、上汽大众、上汽乘用车、上汽通用五菱仍处于全线下滑状态。其中上汽大众连续8个月的销量下滑,以及持续居于一汽-大众之后,尤其让上汽元气大伤。

  而各子公司的财务数据显示,拥有豪华品牌凯迪拉克的上汽通用上半年营业总收入为656.63亿元,归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却仅为17.85亿元,远低于上汽大众营业总收入737.99亿元、归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69.06亿元的表现。这其中有上汽通用雪佛兰品牌极速下滑的影响,但更大的影响来自于包括凯迪拉克在内的产品降价、品牌溢价率低的因素,也即缺乏高利润率支撑的产品。这也使得上汽奥迪成为上汽集团提升利润结构,保持未来利润增长的重要战略。

  对于奥迪来说,上汽奥迪国产车型同样是越早上市越好。乘联会的数据显示,7月奥迪A6L以1.72万辆的成绩居于豪车销量榜首位,同比大增71.5%,但奥迪A4L的销量却同比下滑15.3%,在由BBA占领的豪车销量前六位中,奥迪两款车的总销量与奔驰齐平,但远低于宝马。根据汽车流通行业分析师李颜伟披露的信息,在7月豪车销量上,奥迪也以6.36万辆的成绩位居第三,奔驰和宝马分别为7.76万辆和6.95万辆,而在新车价格折扣率上,奥迪达到22%,远高于奔驰和宝马。

  而随着全新一代奔驰S的上市,德系豪车三强在D级豪车市场的高下竞争将更为明显。鉴于中大型豪车的高品牌溢价率,这一细分市场已经成为豪车竞争核心地带,而奥迪在这一领域竞争中一直处于下风的状态,在现有国产车型难助其销量反超的情况下,奥迪的竞争压力陡增。

  与此同时,上汽奥迪项目影响的不确定性、奥迪在华业务重组的最终形态迟迟未落地,以及终端市场的承压,也都让奥迪现有经销商难免信心受挫。而无论合资方如何划分利益,更多新车投放对经销商来说都是最期待的事。

  在此情况下,国产奥迪A7L将于何时上市、上汽奥迪品牌又将以何种姿势进入市场,已经成为上汽集团和奥迪在华日程表上最迫切的课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
  • 09-15 松原股份 300893 --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09-14 开普检测 003008 30.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