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松控股为何不见身影 新晋千亿鼎龙来者何人?

雪松控股为何不见身影 新晋千亿鼎龙来者何人?
2020年09月13日 13:22 羊城晚报

原标题:雪松控股为何不见身影 新晋千亿鼎龙来者何人?

     制图:孙绮曼

     制图:孙绮曼

  羊城晚报记者 孙绮曼 莫谨榕

  新闻追踪

  一年一度的民企500强榜单10日发布,千千万万民营企业的沉浮在这张“晴雨表”中一览无余。腾讯、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为何不见踪影?世界500强雪松控股为何从广东千亿俱乐部里消失?广州唯一新晋千亿企业鼎龙集团又是何方神圣?

  雪松回应未上榜: 只申报了旗下齐翔腾达

  在9月10日发布的“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受到广东业界关注的是曾经头顶“广州第一民企”光环的雪松控股并不在列。9月11日,雪松控股集团相关人士回应羊城晚报记者表示,由于本次民企500强评选中,集团和企业只能申报一家,此次雪松控股申报了旗下的齐翔腾达,齐翔腾达位列榜单第311位。

  上述人士还表示,2019年雪松的营业收入同比前一年略有增加。今年8月,美国《财富》杂志发布2020年世界500强名单,雪松控股仍在列,以412亿美元(约合2851亿元人民币)营收位列第296位。

  雪松控股前身创立于1997年,全球总部位于广州,是广州本土成长起来的大宗商品龙头企业。2018年,雪松控股因首次上榜世界500强榜单而名声大噪。当年,雪松控股以327亿美元(约合2210亿元人民币)营收首次入榜,排名第361位,也是当时榜单中唯一一家广州民营企业。同时,创始人张劲也摘下2018《新财富》500富人榜第18位、2017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73位。

  雪松控股以大宗商品供应链为主业,集团业务覆盖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冶金原材料、钢材、煤炭、石油、化工、橡胶、油脂油料诸多品种。近年来,雪松控股在全球范围积极布局矿产资源,今年1月,正式签约收购斯坦科全球控股有限公司(Stemcor,以下简称“斯坦科”)100%股权。创立于1951年的斯坦科总部位于英国,曾是全球前三的钢铁和原料贸易公司。而在此之前,全资孙公司齐翔腾达供应链香港有限公司通过收购控股全球性石化类大宗商品贸易商Granite Capital SA。

  新晋千亿粤企鼎龙集团是何来头?

  记者梳理发现,本次榜单广东省上榜企业共58家。从地区看,主要集中分布在以广州、深圳为代表的珠三角地区,其中深圳26家,广州14家,佛山7家,汕头、东莞各2家,珠海、惠州、江门、茂名、肇庆、潮州、云浮均为1家。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营收超千亿元的民企第一梯队门槛,今年广东再次突破,共11家民企营收突破千亿,较2019年新增2家。其中,鼎龙集团作为新晋头部企业,以1041亿元营收跻身千亿俱乐部。

  资料显示,鼎龙集团始创于上世纪90年代,集团公司注册于2005年,总部位于广州。据悉,鼎龙集团以文旅产业、地产开发、贸易产业链、矿产业四大产业为核心,以酒店投管、物业管理、新零售、港口及航空产业、现代农业、大健康六大产业为协同,拥有A股上市公司鼎龙文化(002502.SZ)。

  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发现,鼎龙文化系由广东骅威玩具工艺(集团)有限公司依法整体变更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11月17日在深交所上市。2016年5月,公司更名为“骅威文化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11月,骅威文化原实控人郭祥彬等与杭州鼎龙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2019年7月,公司名称变更为“鼎龙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截至2020年2月25日,鼎龙文化第一大股东为杭州鼎龙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3.76%。

  天眼查资料显示,杭州鼎龙成立于2018年11月7日,两大股东分别为鼎龙集团和广州卡丽投资有限公司,实际上都为龙庆棠、龙学勤和龙学海所有。

  自A股市场暂停地产企业IPO以来,目前尚未有地产文旅类企业借壳成功。鼎龙文化自易主以来,由于两年连续亏损,被列入退市风险警示行列,公司股票简称在2019年年报披露后变更为“*ST鼎龙”。不过,*ST鼎龙日前发布的2020年半年报显示,同比实现扭亏为盈,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69.59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上半年已实现对云南中钛科技有限公司的并表。

  从鼎龙官方发布的信息来看,该集团核心布局文旅、地产、贸易产业链外,还全新布局了矿产业。天眼查资料显示,广东鼎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龙学勤同时也是云南中钛科技董事。

  相关报道  

  阿里腾讯京东为何没上榜?

  近年来,互联网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互联网+”成为投资者口中的热门概念。然而本次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行业隶属“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的公司仅有4家。在4家互联网公司中,排名最高的是百度,位居50名,其余3家为北京三快在线科技、网易及贝壳控股。

  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为何没有出现在榜单中?《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对此进行了解释,本次调研为自愿参加,有包括中国平安在内的10家大型民企没有参加本次调研。阿里巴巴集团及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分别位列世界500强第132位及第197位,但由于股权结构问题,均不参与民营企业500强排序。

  但去年以4620亿元营收位列民营企业500强第六的京东为何今年没有出现在榜单中?记者了解到,本次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集团和企业只能申报一家,不能重复参选。京东集团未参与此次评选,但其子公司成都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参加了评选并以357亿元营收位列榜单第255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
  • 09-15 松原股份 300893 --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
  • 09-14 开普检测 003008 30.42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