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罗顿连续三日涨停背后,业绩下滑风险不容忽视

ST罗顿连续三日涨停背后,业绩下滑风险不容忽视
2020年04月03日 10:12 界面新闻

原标题:ST罗顿连续三日涨停背后,业绩下滑风险不容忽视 来源:财联社

由于股价连续三日涨停,ST罗顿(600209.SZ)于4月2日晚间下发风险提示公告。2019年,公司主营业务持续疲软进而导致其业绩再度亏损,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近年来不断增持处于亏损的海口金海岸罗顿大酒店股权至100%,在疫情影响下,或将严重拖垮其经营业绩,公司2020年欲实现盈利的难度加大。除此之外,公司还存在实际控制权变更、实控人被立案调查等风险。

受外围因素影响,A股市场一路下挫,而在此期间,ST罗顿股价却逆势上涨。自3月19日至4月2日,ST罗顿股价上涨幅度高达32.41%,最近的三个交易日更是强势涨停。对此,公司提示2019年业绩预亏、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质押等多项的风险,警惕投资者二级市场交易风险。

ST罗顿主要从事酒店经营及管理业务和装饰工程业务。根据此前2019年业绩预告披露,公司预计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约为-4000万元到-6000万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约为-4033万元至-6033万元。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经营不善公司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归母净利润为负值,被变更为“*ST罗顿”。到了面临退市的关键的2018年,公司主营业务依旧疲软,而是通过出售上海东洲公司股权及处置名门世家项目权益获得投资收益5524.25 万元,勉强扭亏为盈827.44万元,同时撤销了公司退市风险警示。然而,2019年,ST罗顿主营业务发展上依然没有取得积极地成效,公司表示:“由于装饰工程业务受市场竞争激烈等因素影响和公司下属的海口金海岸罗顿大酒店设施老化、竞争力下降, 及公司发生的运营管理费用,从而导致公司2019年业绩发生亏损。”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上述海口金海岸罗顿大酒店近年来一直处在亏损状态,但在此期间,公司对其不断增持,如今已然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数据显示,2016年-2019年上半年,海南金海岸罗顿大酒店有限公司净利润分别为 -1917.64万元、-1813.64万元、-1388.61万元、-1087.19万元。在此背景下,公司对其持股比例由2016年的51%上升至2019年上半年的60.02%,而不久之前,公司通过拍卖平台以1.11亿元的交易价格竞得海口金海岸罗顿大酒店剩余的39.98%股权,截至1月6日,该酒店公司已成为ST罗顿的全资子公司。

为何公司对海口金海岸罗顿大酒店“情有独钟”?财联社记者于4月3日上午致电ST罗顿董秘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是为了加大对子公司的控制,之后若业务结构上发生变化,会进行相关公告披露。”

有相关分析人士指出,海南自由贸易港不断推进,会加速旅业酒店的快速发展,市场竞争将更为剧烈。公司下属酒店一直处于亏损状况,尤其今年酒店业务受疫情影响首当其冲,或将严重拖垮其经营业绩,公司2020年欲实现盈利的难度加大。对此,ST罗顿亦坦言:“酒店业的竞争激烈程度不断加深,公司的酒店经营及管理业务面临着较大的压力。”

ST罗顿 涨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