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金融“爆发”后的机遇与挑战: 大行入局激发小微信贷市场竞争 消费金融迎来新拐点

普惠金融“爆发”后的机遇与挑战: 大行入局激发小微信贷市场竞争 消费金融迎来新拐点
2019年12月03日 01:3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普惠金融“爆发”后的机遇与挑战: 大行入局激发小微信贷市场竞争 消费金融迎来新拐点

11月19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第十四届亚洲金融年会科技普惠分论坛上,五位银行业和消费金融业大咖共议普惠金融的机遇与挑战。

谈及银行业普惠金融今年的发展,江苏银行副行长赵辉表示,今年中小行压力比较大,四大行加入下沉做小微,以江苏市场为例,今年增速普遍在30%以上,定价在4.35%左右。但这种竞争某种程度也是好事,需要不断自我提升把握机遇。从城商行的角色看,做普惠必须坚守定力,不管市场发生什么变化,我们不忘初心,坚守我们的细分市场、区域市场,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农业银行普惠金融事业副总经理黄建勤则在发言中指出,近两年大行普惠金融业务出现了爆发式增长,主要有四方面原因:一是政策红利的集中释放,对于引导和鼓励商业银行开展普惠金融服务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银保监会考核评价口径从国标大口径调整为单户授信1000万元的小口径,人民银行差异化存款准备金的政策等都起到了明显的政策引导效果;二是小微金融业务的征信和增信等金融基础设施及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近几年已经显现出明显的效果;三是得益于普惠金融的的数字化转型,在新模式刚刚形成的时候,上线产品多,初期必然会迎来爆发式的增长;四是基数原因,在新口径下各行基数都比较低,现在各行都开始大力发展,增速比较容易提高。

面对今年银行业普惠金融的全面开花,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则指出未来挑战还有很多。他认为,普惠金融“普”和“惠”需要分开。“普”没有问题,各行都会一直坚持做下去。但“惠”涉及到价格问题。一些大行资金价格比较低,可以用4%左右的价格来抢占市场,但是众多中小银行很难做到。到底多少是惠很难有很精准的度量,从资金融入者的角度,肯定是希望越低越好。但是从资金融出者一方来讲,需要平衡收支,覆盖成本,业务发展要可持续。银行本身是一个商业机构,必须考虑自身商业的可持续性,怎么平衡好“普”和“惠”的持续发展挑战还很大。

他进一步指出,普惠金融在接下来仍面临四个挑战。一是从市场本身来看,中国经济增速持续下行,市场需求有进一步萎缩迹象,未来小微企业的生存环境将愈加恶劣。第二,小微企业自身还存在很多不规范的发展问题,自身依然为高风险群体,也面临制约。第三,小微企业融资难本质的三个不对称——信息不对称、风险不对称以及收益和成本之间的不对称并没有解决,银行为其融资依然承担风险。第四,前商业银行面临的监管环境、监管政策总体上依然偏紧偏严,客观上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商业机构发放这些贷款的长期积极性。

相较于政策引导下小微信贷今年的爆发式增长,对于普惠金融中的另一重要组成部分消费金融来说,显然面临着不同的市场现状。

马上消费金融副总经理孙磊对消费金融市场接下来的判断比较乐观,他指出,从大的判断来说,房贷加杠杆减缓会空余很大空间,利于消费金融市场前景。此外,孙磊认为明年的消费市场应该是比较干净的市场。前几年消费金融市场乱象丛生,使得中国市场被扭曲了,在严监管下市场将逐步恢复金融本质。对未来的金融市场信心很足。

苏宁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薛洪言也表示,消费金融目前面临拐点阶段,增速开始同比有所下降,行业也处在很明显分化的阶段。从产品来看,高息产品受到严厉打击,24%以内的仍然受到鼓励。未来需要警惕结构性问题,比如特定群体杠杆率快速提升,年轻人可能存在产品过度投放。未来市场需要一到两年消化风险,加强监管,当市场越来越干净、越来越合规的时候,消费金融市场会重拾增势。面对万亿风口,依然还是非常广阔的空间。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普惠金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