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证券债券承销突飞猛进后遗症 债券承销问题多

开源证券债券承销突飞猛进后遗症 债券承销问题多
2019年11月23日 04:13 中国经营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开源证券债券承销突飞猛进后遗症

  本报记者/庄会/北京报道

  债券承销是开源证券引以为豪的业务板块之一。据同花顺数据,自2015年至今,开源证券总承销额已达2182.06亿元,其中承销债券343只,联席保荐66只,在中小券商中位居前列。

  不过,在业务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其承销的债券却接连出现问题。

  近日,因在对承销债券的尽调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开源证券收到年内第三张处罚函,公司及分管副总裁杨彬、项目负责人杭宇均受到处罚。

  发行人违约

  天津市浩通物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浩通物产”)于2018年7月至2019年1月共发行了三只债券,即“18浩通01”“18浩通02”及“19浩通01”,共募集资金16.29亿元,开源证券为上述公司债券的主承销商及受托管理人。浩通物产大股东天津物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物产集团”)为上述债券提供担保。

  今年7月25日,“18浩通01”因未能按期支付利息,发生实质性违约。

  浩通物产的资金链紧张早已有先兆。根据天津证监局对开源证券的处罚函,浩通物产在2019年3月至2019年7月期间因融资租赁共发生11笔债务逾期,单笔金额均超过1000万元,合计金额达81786.42万元。对此,浩通物产均未及时披露,开源证券在媒体报道后,也未进行充分、深入核查,未及时发布临时受托管理事务报告。

  此外,作为上述债券的担保方,天津物产集团自2019年3月底以来,经营、财务及信用状况等也发生重大变化。开源证券也未保持合理的执业谨慎,未就公司债券担保人的重大变化情况及时发布临时受托管理事务报告。

  除相关债务出现逾期外,浩通物产在债券发行前还对财务数据进行粉饰。

  根据上述处罚函,浩通物产每月末将部分资产科目与部分负债科目进行对冲,并于下月初进行还原,以此调低资产负债率,并导致浩通物产发行公司债券过程中报送及披露的募集说明书存在虚假记载,未能真实反映公司的资产、负债情况。

  天津证监局认为,开源证券时任分管副总裁杨彬、项目负责人杭宇分别作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未勤勉尽责,未对获取的发行人财务数据保持合理的执业谨慎,未能发现上述虚假记载情况。

  除调低资产负债率,浩通物产还通过少计提资产减值损失,虚增利润。

  2018年底,浩通物产对天津某公司的预付账款余额1.29亿元,账龄为3年以上,且债务人没有清偿能力。浩通物产在2018年年报中将该预付账款账龄划分为一年以内,未将其转入其他应收款并全额计提坏账准备,少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29亿元,占当期披露净利润的60.24%。

  因此,浩通物产及审计机构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中兴财光华”)均被天津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天津证监局认为,中兴财光华在审计工作中未保持应有的执业谨慎,未勤勉尽责,未对上述预付账款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上述债券分别将于2021年及2022年到期,能否按期兑付存不确定性。“18浩通01”利息违约的最终处理结果是怎样的?对此,记者向浩通物产及开源证券了解情况,均未获回复。

  债券承销问题多

  自2017年二季度以来,多家山东的大型企业爆发债务危机,洪业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洪业化工”)就是一例。2016年,洪业化工发行了“16洪业债”“16洪业02”等多只债券,其中开源证券是“16洪业债”的主承销商。仅半年后,洪业化工发生重大风险,2017年6月,洪业化工公告称业绩出现重大不确定性、申请债券停牌,随后中诚信将其评级由AA大幅下调至BBB-,列入了信用观察名单。如今洪业化工已破产重整,旗下多家公司停业,多家机构因持有洪业化工相关债券遭受损失。

  今年9月,因未审慎调查洪业化工有关关联方关系及对外担保等事项,开源证券被山东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除上述承销的两只违约债券外,8月,开源证券还因投行内控不完善、担任债券管理人过程中未充分核查、资产证券化业务中未尽职尽责等问题,开源证券收到了陕西证监局下发的警示函,要求其3个月内完成整改并提交书面报告。

  根据上述警示函,开源证券在开展公司债券承销与受托管理、资产证券化业务中存在多重问题。如投资银行类业务专职内部控制人员数量不足投资银行类业务人员总数的十分之一,公司债券及资产证券化项目质量控制不到位。

  此外,公司债券项目存在未对债券发行人重要权益投资、对外担保、募集资金用途、债券担保人除发行人股权外的其他主要资产权利限制情况进行充分核查,未发现发行人报告期内个别年度未将实施控制的子公司纳入合并财务报表,尽职调查工作底稿不能有效支撑调查结论或与募集说明书披露信息不一致的问题;以及未充分履行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管理人职责,有的项目未按照专项计划账户监管协议约定获取基础资产相关收费账户对账单,未有效核查专项计划资产是否与其他资产混同以及被侵占、挪用;基础资产产生现金流的能力较募集说明书预测发生较大变化,未及时进行信息披露等等。

  在频频受到处罚之后,开源证券对债券承销业务做了哪些整改措施?如何在扩规模的同时,规避或减少再出现风险项目?记者向开源证券方面发送采访函,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公司层面未接受采访。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