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123家企业获IPO“通行证” 7家上市公司“离场”

年内123家企业获IPO“通行证” 7家上市公司“离场”
2019年10月10日 05:23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证券日报

  主持人刘伟杰:今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大力推进深化改革,并取得显著进展。无论是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落地,或是多元化退市渠道的畅通,以及高水平对外开放等多个方面,都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业内专家,分析有关政策落地所产生的积极效果。

  本报记者 孟 珂 

  今年A股市场从入口、出口两端发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截至10月9日,今年以来,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的企业共计80家,证监会同意科创板IPO注册的企业有43家,超过去年全年111家IPO审核通过的企业数。

  “IPO作为企业主要的融资渠道之一,对实体经济发展有着重要作用。IPO常态化,一方面可以让优质企业更快的乘借资本市场‘东风’;另一方面,IPO常态化对于A股市场而言,有利于吸引增量资金,为A股市场输送新鲜血液。”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退市方面,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0月9日,年内共有7家上市公司退市,10家上市公司暂停上市;而去年全年共有6家上市公司退市,无暂停上市公司。由此可见,今年A股市场退市力度较过去明显加大。

  对于今年退市力度加强的原因,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10月9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是证监会下重拳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市场化退市制度不断完善和发力的结果。二是近年来,一些上市公司出现发展困境,股价长期低于面值的公司不断增多,也加剧了退市公司数量的增加。三是行业整合不断加剧,上市公司之间的并购重组在逐步发生,部分上市公司通过吸收合并等方式实现退市。

  “畅通劣质公司退市渠道,有助于净化资本市场环境,促进资本市场有效循环和优胜劣汰功能的发挥。同时,严退市也需要与严把IPO入口关相配合,从源头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有进有出,才能保证资本市场这一生态系统有效循环,从而充分发挥出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的作用。”何南野分析称。

  在何南野看来,退市力度加强还有助于对劣质企业、投机企业形成强有力的威慑,让其主动申请退市,也可以打破意欲“带病上市”企业的侥幸心理,让其主动退出拟IPO排队序列,大幅降低监管成本,有效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值得关注的是,9月10日,证监会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会议提出,切实把好入口和出口两道关,努力优化增量、调整存量。严把IPO审核质量关,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并购重组主渠道作用,畅通多元化退市渠道,促进上市公司优胜劣汰。

  对此,上海迈柯荣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阳10月9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证监会提出把好资本市场的入口和出口,意味着A股“宽进”“严出”机制或将逐渐形成,这有利于提升A股上市公司的质量以及优化资本市场环境和引导投资取向。

  徐阳认为,“宽进”指的是从核准制向注册制的转变,此举可加大金融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同时优化资金的流动;“严出”是指加大退市的力度,清理一些不符合要求,或违法违纪的上市公司,这样可以抑制“炒壳炒烂”等投机行为,扭转市场对公司的投资取向,变为价值投资。

责任编辑:张恒

IPO 资本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