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登陆台湾屏东 今夜到明天还将再次登陆粤闽沿海

“白鹿”登陆台湾屏东 今夜到明天还将再次登陆粤闽沿海
2019年08月24日 18:41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白鹿”登陆台湾屏东 今夜到明天还将再次登陆粤闽沿海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4日讯(记者 郭静原)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今年第11号台风“白鹿”于今天(24日)13时前后在台湾省屏东县满州乡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1级(30米/秒,强热带风暴级)。

  受“白鹿”影响,8月23日以来,台湾东部出现大到暴雨,花莲县、台东县和屏东县出现大暴雨或特大暴雨;上述地区并出现8至10级风,台东县和南投县局地阵风达11至13级。另外,今天白天,浙江东南部沿海出现中雨或大雨,浙江台州局地暴雨(53毫米);福建东部沿海出现8至9级阵风,福建福州、莆田和泉州等地沿海阵风达10至12级。

  据中央气象台台风专家梁健介绍,虽然“白鹿”只是在台湾南部打了一个“擦边球”,但其东侧和北侧环流还是明显受到了台湾中央山脉的阻挡。由于台风是呈逆时针旋转的,这种阻挡大大削弱了“白鹿”东侧的偏南气流实力,使得“白鹿”原来就不太完美的云系变得更加松散。

  “不过,由于目前副热带高压实力强大且呈现出一种‘镰刀型’的姿态,天气形势比较有利于引导西南季风涌向‘白鹿’的台风环流。” 梁健说,因此在“白鹿”经过台湾岛后,在西南季风的加持下,会对自身的环流结构进行短暂“修整”,为再次登陆闽粤沿海做准备。

  中央气象台预计,“白鹿”正以每小时25至30公里的速度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将于今天(24日)夜间到明天(25日)早晨在福建漳浦到广东惠来一带沿海再次登陆(10至11级,25至30米/秒,强热带风暴级)。

  受台风影响,24日至25日,南海东北部海域、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东海南部海域、钓鱼岛附近海域以及台湾岛沿海、福建沿海、广东东部沿海将有6至8级大风,部分海域或地区风力可达9至10级,“白鹿”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或地区的风力有11至12级,阵风可达13至14级。

  降水方面,24日至25日,浙江东南部、福建大部、广东东部、江西南部以及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中,福建东南部、广东东部、台湾岛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至220毫米)。气象专家提醒,“白鹿”在闽粤沿海登陆后,还将继续从西南季风中汲取水汽能量,带来持续降雨。特别是广东梅州、河源、韶关、清远等粤北山区民众,猛烈降雨极易引发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务必小心防范,不可掉以轻心。

  未来三天,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等地也有明显降雨。今天白天到夜间,山西中部、四川盆地南部、云南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

  值得关注的是,近几天,南方地区高温继续,四川东北部、重庆、湖北西南部、湖南西部和东南部、江西、浙江南部、福建、广东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相继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重庆北部、江西东北部局地气温超过38℃。

  预计未来两天,西南地区东部、江南、江汉、华南等地仍有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至39℃,局地可达40℃以上。中央气象台24日早晨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25日起,受台风“白鹿”影响,高温范围将逐渐减小,强度减弱。

中央气象台 浙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