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创业浪潮正走向下一个阶段,这是来自投资人的建议

AI创业浪潮正走向下一个阶段,这是来自投资人的建议
2019年08月20日 19:0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AI创业浪潮正走向下一个阶段,这是来自投资人的建议

随着5G时代到来,AI应用场景已经发生了本质变化。

智能化浪潮之下,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看起来每天都会多一点小惊喜。

比如刷脸便可通过地铁闸机,比如手机中及时提醒航班动态信息、亦或告知工作一段时间要注意休息的智能助手,再比如慢慢走向落地的“意念控制”。

在这背后,是愈发年轻化的研发和创业团队正慢慢走向成熟。

近日,连界资本创始合伙人、人工智能学者高庆一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每一个时代都有其特点,而年轻人更与时代的核心诉求相结合,他们更懂当下真正的应用场景和目标消费者。

而创业类公司普遍要面临的考验不可避免,他更看重创业团队的三大特征,这关乎对技术演进历程的掌握,对行业落地敏锐度的保持,以及应对逆境的能力和心态。

虽然目前AI领域的创业大多落地在语音和图像识别领域,但他指出,随着5G时代的到来,AI应用场景已经发生了本质变化。创业公司要开始考虑将眼光放到更长远的方向。

AI落地体系正发生本质变化

当前的AI领域创业多以语音和视觉识别两类方向为主,在互联网巨头之外,前者代表有科大讯飞、云知声等,后者代表有商汤、旷视等被称为“AI四小龙”主打视觉识别的企业。

在两个领域之下的业务落地也有正面对垒之势,比如在安防场景、翻译软件等领域的厮杀,这也是此前被质疑出现机器人创业泡沫的一大原因所在。

因此也有研究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AI的应用领域实际上很广,完全可以不限于这两个大类进行厮杀。

高庆一的观点是,人工智能领域最缺的是与实际应用场景结合,而不是专利和论文的多寡。在这其中,自然语言处理和面部识别都是AI天然的场景,这是背景因素。

实际上,多年来用于交易系统的量化交易等模型,也是基于类似逻辑,根据对数据的挖掘、整理、清洗、建模,进而预测未来。

“这项技术一直没有变化,真正变化的是,我们需要把技术放在一个切实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场景里,这才能让这项技术长期发展。”高庆一分析道,自20世纪50年代人工智能技术诞生之后,伴随了几次涨落,80年代人工智能第二次浪潮期间,专家系统(一种模拟人类专家解决领域问题的计算机程序系统)曾火热过一阵,此后分别以下跳棋、国际象棋、围棋的形式逐渐展现予大众眼前,如是,才有了今天大众社会的热切探讨。

这亦是基于落地场景的逻辑,才得以让AI逐步让大众形成认知,接受并开始渗透到日常生活中。

当然,那只是早期逻辑,随着AI从技术到应用的快速发展,高庆一认为,当下的时间点中,可以将目光往后放。

“人工智能与5G结合,应用场景可能会发生本质性变化。”他举例说道,在5G时代,物联网世界的芯片能耗越来越低,基站部署越来越密集,看待问题的思路也将发生改变。“在未来我们不会再仅从摄像头的密度来看问题,还会加入无人机、无人车等方式。虽然还是解决相似问题,但整个解决的体系结构和方法已经发生了本质变化。”

在这些新的视角中,他尤其看好无人驾驶市场。正如PC时代,台式机是连接的入口;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成为新入口;物联网时代的入口在室内或许是智能音箱,在室外将是无人驾驶汽车,那将成为吸引注意力的核心方向。

“其实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人类的智能会不断退化,我们现在虽然说多线工作、并发操作地干很多事,但其实都没有干好,因为注意力被分散了。”高庆一指出,无人驾驶汽车将是其中关键。而围绕新能源汽车、共享经济和自动驾驶三者融合,将产生新的行业小巨头。

年轻化创业浪潮该怎么走

85后和90后正成为这一批AI创业浪潮的积极参与者,随之而来面临的便是统筹、管理等一系列问题。

面对这批创业者,作为投资人的高庆一表示自己主要看重三种特质。

其一是创业团队对技术发展路径的熟悉程度及对新工具的有效运用。“有一句话叫做’我们能够看多长时间的历史,就能够展望多长时间的未来’。其实,技术发展和创新浪潮就是人类的创新发展浪潮。”他指出,AI行业有一定门槛,这会造成非常大的认知差异。在创业型公司里,这可能会是生与死之间的差异。

因此,技术创新类企业需要一定的传承,要懂得技术演化路径。比如懂得编程并亲历过互联网时期,才懂得怎样产生了云计算,才能更好发展下去。“其实解决现在遇到的问题,可以参考历史上的解决方案,并没有什么太新的东西。只不过是不同时期技术发展所给出的方案不同,你当时所能借助的外力不同。新的时代对创业者提出了更多要求,一些企业如戴尔就有小企业官网直销团队,正在成为创业者的‘新工具’,驱动‘新模式’形成,协助‘新思维’落地。”

其二是逆商。在大公司中已经有精细到“原子”级别的体系化流程,可以高效促成整个体系的健康发展,但相比之下,创业型公司要兼顾的事宜更加碎片化,没有成熟的体系,更多是依靠试错和快速迭代。“这是我自己经历的过程。我当时觉得,应该什么事儿我都能干,后来现实一步一步告诉我,每个人的边界都是有限的,尤其之前要吃过很多很多的亏,同时具有行业Insight(洞察),这样的人才可能在这个领域取得发展。”

其三是行业洞察和个人见解。“如果创始人长期关注在工作细节领域,就容易把自己的眼光放在地上,不再看天了。人工智能行业迭代非常快,如果现在还停留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或者消费互联网的领域去思考问题,可能在工业互联网领域你已经落后了。”高庆一表示,具备这三大类特质的创业团队,未来会具备很强发展潜力。

他还提到,联创团队也可以成为创业者的一个选择,通过借助外部专业的产品、技术与服务,为创业提速增效。“我之前有跟戴尔小企业官网直销团队深度接触,戴尔曾是创业企业的一员,他们理解创业者各阶段的难点与痛点,可以提供定制化的责任服务与创新技术,赋能创业团队。”

高庆一尤其想告诫这类年轻创业团队的是:保持对市场的敏锐度。“不忘初心。”他解释道,“随着环境变化,人是永远会变化的。当你经历过很多事情,就跟人工智能似的,会产生一种套路,那是你面对一个事情的本能性反映,就不走心了。”

因此,要记住当时为什么能敏锐地把握住这个行业的发展诉求,能够敏锐觉察到潜在顾客的需求是什么。不只是了解“民情”,而是懂得“民意”。这是对90后创业者而言,最重要的一条。

前沿领域的创业未来

若说创业公司,近期声量影响至全球的恐怕少不了埃隆·马斯克。他旗下研究脑机接口的公司Neuralink近日宣布,最快在明年第二季度开始研究人体主题。

据称,Neuralink研发出一种“像缝纫机一样”的机器人,可以将超纤细的线植入大脑深处,据此读写人类大脑中传递出的信息。若顺利应用,未来人们或许将不用文字甚至语言,而是可以用“意念”传达信息。

这并不只是噱头,另一大科技公司Facebook也于此后宣布,旗下现实实验室的研究人员表示,通过读取脑损伤参与者的大脑,现在可以做到实时解码一小部分对话中的口语单词和短语。

过去几年中,这还是停留在科幻电影中的场景,目前看来竟似近在眼前。

高庆一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Neuralink此次备受关注,是在于其宣布明年开始进入人体测试,这才是最不可思议的。当然,“到目前为止,除了它我确实没有听说过类似(进展到相关进程的)公司。”

他分析道,基本技术路径其实业内都懂得,即保证安全性的前提下,捕捉信号、存储、建模并传输。

“其实我们也有类似敢于创新的企业。但是国内投资土壤马太效应严重,资本永远集中在头部,永远是那些已经具有话语权、已经形成规模、模式已经被验证无误的企业,才有可能吸引到更大的投资。对于这些富有尝试性、探索性的企业,资本还缺乏包容性,这可能是我们的土壤里为什么还没有这么前沿性突破的一个原因。”对此他认为,政策性的引导也很重要,要给予一些尖端的、解决未来人类生存问题方向上的尝试一些机会,“我们其实应该基于更宽松的环境”。

“所以,发展中的问题留给发展去解决。”高庆一总结道,在国内,他已经慢慢看到有很多具有洞察力的投资人勇于投资,懂得要包容有无数次的尝试才可能得到那一个结果。“这背后其实有无数的死亡(企业)在后面。我们要敢于为创新的死亡买单,才有可能在国内形成这片土壤。”

至于脑机接口领域的商业化方向,高庆一向记者开脑洞举例道,比如电子遗产。人过世后,根据他生前的社交媒体账号等能够反映出个人特征的信息,从技术上其实可以建模一个人,作为对他生命的延伸。

“记忆存储在我们的脑子里,有了脑机接口后,我们经历的所有事情是不是可以存储在机器里,机器可不可以成为我们的’外脑’?在未来或许也将是可以的。”他指出,当然,个人的三观和判断力是否还存在就是另一个话题了。

在可期的未来,这些愈发智能化、类人化的AI会对人类社会带来什么影响?高庆一认为,这是每一次技术发展浪潮中都会面临的质疑,但要有足够信心去面对未来的新物种。

浪潮 人工智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