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精巨头莲花靠转卖资产扭亏为盈 仍难逃退市危机

味精巨头莲花靠转卖资产扭亏为盈 仍难逃退市危机
2019年08月20日 16:08 界面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记者 | 张钦

  8月19日晚间,*ST莲花发布了2019年半年报,莲花味精上半年实现营收8.3亿元,同期下降1.88%,归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1.3亿元,较同期扭亏为盈;公司净资产本报告期末为-1.69亿元,扣非净利润为-0.89亿元。然而此次扭亏的路径是通过非经常性损益,比如转卖资产。

  发布财报后,近日资本市场反应平平。昨收1.74元,今开1.77元,截止发稿,每股报1.72元。*ST莲花最新总市值为18.27亿元。

  根据半年报,公司在报告期间内“积极推进闲置土地的规划和收储,积极推进退城入园项目……减少缺乏竞争力的资产对公司整体利润的影响,报告期间公司转让了所持有的河南省佳能热电有限责任公司100%的股权”。

  按照上交所规定,公司最近一年年末净资产为负数的,对其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最近两年年末净资产均为负数的,其股票将终止上市。*ST莲花2019年末净资产为-2.98亿元,2019年中净资产为-1.69亿元,倘若想要甩开退市危机,莲花味精不仅要稳住净利润向好的趋势,还要扭转净资产的走势。

  漩涡中的*ST莲花能否保壳,全指望着安徽国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去年5月,莲花味精的原董事会高管相继辞职,目前*ST莲花的新董事皆为国厚资产关联人士,其中王维法担任公司董事长。今年7月4日,*ST莲花发布公告称,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缺乏偿还能力,公司债权人国厚资产向法院递交了重整公司的申请。

  *ST莲花或许很难再挽回局面。中国消费者对味精的需求大不如从前。在2018年英敏特对一二三线城市最新的调查中,有42%消费者表示尝试减少味精摄取,因此该市场增速明显放缓。而这个比例已经超过了尝试控制糖(39%)、盐(35%)、油(35%)摄入量的人数。

  “利用上市公司重组预期炒概念,所有运作只停留在资本层面,莲花健康业绩还是难以摆脱困境。”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时代周报》采访时表示,“国厚资产申请破产重整,可能是为了从股权层面进行结构调整,让国厚资产正式走向台前。但是,从国厚资产来说不太可能自身借壳上市,不排除通过重整后全面接手莲花健康、再注入其他资产或卖壳的可能。”

责任编辑:王帅

净资产 *ST莲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