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园区三年孵出两个前沿产业

一个园区三年孵出两个前沿产业
2019年08月16日 03:01 北京商报

原标题:一个园区三年孵出两个前沿产业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田艳军)“开园三年、聚集20多个‘高精尖’企业、年产值增长到5个亿。”近日,OBE互联网创新园亮出了运营发展成绩单。而这份成绩是园区明确科技创新定位,与多家科研院所合作,引进“高精尖”企业实现的,“这只是一个开端”。该园区相关负责人胡子琼告诉记者,如今园区已经培育出两个前沿产业生态,创新发展动力会越来越足。

  “起步晚、规模小,如何打造有特色、差异化、高质量园区?”从OBE互联网创新园建设阶段,就围绕这个问题进行谋划。经过一年多的运营,该园区运营团队总结发现,越贴近经开区的产业发展定位,园区企业创新发展越快、发展质量越高。便将“技术创新”作为园区立足点,并确定重点引进、培育高精尖、高端人才、前沿科技成果、高成长性项目,打造高科技+医疗大健康产业,不断引进高精尖项目完善产业布局。

  明确定位后,OBE创新园运营团队调研、借鉴了美国硅谷的成功科技园区运营经验,同时结合OBE科技集团自身在门控安防领域十多年的创业经验,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上,建设了温馨、优美、开放的园区环境,在园区服务配套的软件上,顺应“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热潮,以“构建投资孵化型园区”为业务定位,致力于用资本推动创新,区位优势及园区环境使大批创新企业产生入园意向。“打造高质量科创型园区,首先要把好企业入园关口。”胡子琼说,由集团投资公司代表、风控负责人组成评估团队把守企业入园的第一关,对入园企业、项目进行与园区定位的契合度、商业模式、技术水平、团队情况、市场容量、企业发展潜力和未来三年增长可持续性的全方位立体维度的评估,筛选出一批优质的企业、项目引进园区。基于对企业、项目的全方位了解和判断、把握,首先了解企业、项目所处的发展阶段,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结合园区的资源,有效匹配对接,提升了服务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OBE创新园运营团队在精心筛选企业的同时,也主动从引进科研成果培育企业方面入手,三年来,园区聚集了20多家科技创新企业。“大部分企业都有知名院士、专家及科研院所研究团队指导,甚至将院士专家科研成果在园区中转化。”胡子琼介绍说,截至目前,园区企业合作的科研院所有北京大学、中科院、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等多所知名科研院所;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姚建铨,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生物物理化学家谢晓亮,及张存林教授、吴镭博士、应明耀教授、张建民教授等多名院士专家与园区内企业合作或提供指导,保障科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已经取得太赫兹、毫米波科技安检技术;基因测序;人类神经元干细胞库技术平台等多项前沿科技创新成果,专利申请量达85件。

  太赫兹技术是国际前沿技术,也是我国战略性新兴技术,2017年OBE太赫兹科技公司在园区成立,与首都师范大学、中科院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并聘请姚建铨院士为首席科学家。立足于太赫兹技术的科学研究与成果应用,围绕让前沿技术科研成果转化的共同目标,开发了包括被动式太赫兹人体安检设备、毫米波人体安检设备等在内的科技安检系列产品,并将太赫兹技术在安检领域的应用推向市场。在政府机构、机场、公安司法、海关口岸、会议会展中心等多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和市场需求。

  “20多家入园企业中,一半以上企业是精准医疗领域的。”胡子琼指着园区内各栋办公楼,如数家珍般地向记者介绍,园区内有研发高通量基因测序产品的赛纳生物、有研发细胞治疗产品的佳德和与国典医药、有专注于无线网络产品和应用软件系统研发的红正德科技与从事航天动力系统研发的灵动飞天动力科技,有做基因测序后服务的华点云,还有遗传病精准治疗、干细胞精准评价、精准预防等领域的创新企业,在园区内促进企业相互合作、协同发展,形成了精准医疗全产业链闭环。面向未来,胡子琼说,在打造升级版经开区的机遇下,OBE园区致力于培育出国际领先的高精尖企业。

基因测序 太赫兹技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