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周报:上榜财富500强 质量比数量更重要

时代周报:上榜财富500强 质量比数量更重要
2019年07月30日 05:14 时代周报

  上榜财富500强 质量比数量更重要

  近日,《财富》杂志公布了2019年度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在这份以营业收入为主要依据的榜单中,中国上榜企业数量首次超过美国,达到了129家,首次成为全球拥有世界500强企业最多的国家。

  作为世界上衡量大型公司最著名、最权威的榜单,《财富》500强不仅是各大顶级企业的竞技场,也间接体现了各国经济实力的此消彼长。所以,中国在上榜企业数量上的首次登顶,着实体现出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在经济建设上取得的丰硕成果,的确是一件鼓舞人心的大好事。

  但从上榜企业的具体情况来看,我们又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上榜数量占优并不意味着中国企业的质量和竞争力一定领先。毕竟,中国的上榜企业集中在资源垄断性行业及金融部门,包括大家熟知的“两桶油”、五矿集团、中国铁路、太平洋建设等,以及国有四大银行。

  而这种局面自中国企业参加500强排名开始,就未曾有过太大的变化。其间虽然也有联想、华为、阿里巴巴、腾讯这样的科技巨头的崛起,今年更有创业9年便成为最年轻的500强公司的小米。但只要盘点一下最近几年,在500强榜单中进步最快的中国企业类型,就可以发现,其中数量最多的还是房地产企业。

  为此,中国成为拥有500强企业最多的国家,不应成为我们盲目自喜的理由,而应该成为下一步奋斗的起点:在体量和数量上达到第一以后,我们更应该从榜单中寻找差距,追求质量上的第一。

  对比来看,虽然美国上榜500强的企业少于中国,但美国企业分布的行业相对均匀,零售、能源、科技、化工、制药等领域均有顶尖的跨国巨头。

  另外,从上榜美国企业的名单来看,它们在信息技术服务、半导体等前沿领域和保健、制药、食品等生命健康领域的技术优势,依然和中国企业保持着代差。

  同我们的邻国日本相比,虽然我们在上榜企业数量上已经遥遥领先,但日本上榜的52家企业,全部是对应领域的全球领头羊,有的甚至形成了难以赶超的优势。

  最典型的就是汽车工业及零部件产业,日本入榜了10家,不仅在500强中占得了最大的市场份额,而且仅丰田一家的盈利额,就要比其他汽车企业所有的利润加起来还多。

  所以,《财富》500强中国上榜企业数量第一的消息确实令人振奋,也值得庆贺,但我们决不能沾沾自喜,反而更应看到后面的差距,继续埋头追赶。毕竟,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当前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新主线,强调规模扩张的发展模式已经成为过去式,难以在未来的全球市场竞争中取得根本性优势。

  特别是在那些迄今仍在被外企巨头“卡脖子”的领域,我们需要更多像华为这样的企业涌现,以真金白银的研发投入和勤勉苦干的经营理念,在各自的领域努力提升、不断创新,以优秀的产品和服务,而非庞大的体量和垄断的优势来获得全球市场的认可。

  我们也期待着,未来能有更多的中国企业集团走出国门,依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来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实现中国经济由大转强的历史大转变。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17.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