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日子里 税收管理员的一天

减税降费日子里 税收管理员的一天
2019年07月22日 16:58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减税降费日子里 税收管理员的一天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文竹 王礼颖 通讯员 黄妍婷 陈芸芳

  近一段时间以来,全国税务系统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确保纳税人、缴费人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在今年前5个月近9000亿元累计新增减税降费红利及时兑现的背后,是千千万万税务人的一次次走访、一遍遍辅导和一个个难题破解。近日,本报记者前往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宝山区税务局第十一税务所,体验并采访一名普通税收管理员一天的工作,了解基层税务人为换取纳税人、缴费人“幸福指数”所付出的“辛苦指数”。

  8∶05 身兼数职的“多面手”

  “1~5号机网络正常、6号机鼠标反应不灵敏(备注:已解决)、打印机正常,硒鼓余量72%……”

  早晨8点05分,距正式上班还有将近半个小时,上海市宝山区税务局第十一税务所税收管理员孙渊已经到岗,开始检查所内自助办税区域的6台电脑,并在笔记本上做好记录。对于在检查中遇到的问题,孙渊总是能专业快速地解决。

  “您是税收管理员,为什么要检查自助办税区的电脑呢?”面对记者的提问,孙渊带我走向外面的走廊。走廊墙上挂着一张工作分工表,表上显示所里共有23名税务干部,除从事税源管理工作外,大家还对口区局机关科室,担任所内相关工作的联络员。有的同志联络货劳科、财行社保科,有的同志联络减税办、纳服科……孙渊对口联络的是党建科、风险管理局和征管科。

  “因为我是信息联络员,所以每天到所里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助办税区的设备全部检查一遍,保证所有设备正常运行,满足纳税人办税需要。”

  忙了20多分钟后,孙渊终于坐到自己的办公桌前,开始担当风控联络员的“角色”。他打开由宝山区税务局自主开发的“增值税电子护栏防控系统”,对企业开票情况、受票企业进项抵扣情况进行筛查,并及时通过电话向相关企业提示风险。截至目前,该系统已通过下发疑点数据消除企业风险1513户次。

  “小孙,观影活动是下午几点开始?”正打着电话,一位同事敲门进来问。原来,区局当天下午2点半组织部分干部职工观看反映税务系统先进典型施星灿同志事迹的电影《武陵山上的星光》,虽然所里已贴出通知,但有的同事还是没注意到。作为党建联络员的孙渊有些不放心,于是回答同事后走出办公室,再次通知大家前往观看。

  9∶40 看过才放心的“专家号”

  “孙老师,你回来啦。”“孙老师,我这个报表为什么老提示要更正信息?”待孙渊再回到办公室时,已经有好几家企业的财务人员带着相关表单在等候。记者了解到,十一所共辖5062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其中新办企业占一半以上。孙渊在所里除了联系几户重点税源企业外,主要负责新办企业管理,管户共有1000余户。

  当天来找他的都是新办企业的财务人员,有的是过来申请变更一般纳税人登记,孙渊除审核企业资料、询问其经营情况外,同时向企业讲解相关减税降费政策,发放纳税人告知书;有的是企业本期有认证进项,请教在增值税申报过程中如何填写加计抵减税额;有的是带着一沓客运票据过来,咨询哪些可以享受旅客运输服务进项抵扣……

  在孙渊解答纳税人咨询和指导他们填报的这段时间里,记者听到他说的频率最高的一句话是:“这个问题我记得您之前打过电话,我在微信群里也发过流程指引。”

  已经在电话或微信里解答过,为什么纳税人还是要上门咨询,而孙渊还是会耐心地再手把手指导一遍,是因为他之前解答得不够清楚吗?一位已结束咨询的纳税人回答了记者的疑问。

  “并不是。孙老师在电话里跟我说得很细,但我还是想当面来咨询他一次。对于新办企业来说,孙老师这里就像是医院里的‘专家号’啊,我们看过以后才放心、才踏实。”上海瀚策汽车技术有限公司财务吴越说。

  作为服务企业“第一道岗”,众多新办企业在孙渊这里顺利完成了税费种核定,学会了网上申报操作,还了解到许多减税降费政策。

  11∶45 103条未读消息

  依次指导纳税人解决好问题,直到最后一位离开,办公室挂钟上的时针已指向了12点。孙渊看了下手机,发现微信上已有103条未读消息,点进去看到大部分是纳税人的涉税咨询。

  (下转A2版)

  减税降费日子里 税收管理员的一天

  (上接A1版)

  “嬿姐,帮我打包一份午饭吧。”他对坐在对面的同事孙嬿说。“好的,那打回来你及时吃啊,别又放凉了。”孙嬿回应道。

  “@俊瑄财务,企业可直接在网上申请票种核定及增加办税人员。”“@所有人,还未领取辅导手册的新办企业请告知我。”孙渊打开微信,逐条回复纳税人提出的涉税问题,对一些共性涉税问题,就在由他组建的管户企业财务微信群里统一回复。同事把饭打包回来了,他也顾不上吃,筷子握在手中,手指却在点击手机屏幕回复纳税人的提问。等他解答完最后一条涉税咨询,这才想起吃两口已经凉了的饭菜。

  吃完午饭,孙渊又开始翻看邮件,梳理科室下发任务,向十一所辖区内的5个开发区招商部门发送当日新办企业名单,对接核实企业情况。期间,陆续又有纳税人打电话进来,询问涉税事项办理进度等问题。

  14∶20 宜家卖场里的税务“导购”

  下午2点左右,孙渊与同事孙嬿一起走出十一所,应约前往上海宝山宜家家居有限公司实地走访,帮助解决该企业财务人员之前向他咨询的个税APP填报及顾客开具电子发票相关问题。

  “孩子满3周岁,但未上幼儿园,能享受专项附加扣除吗?”“房租专项附加扣除,夫妻双方可以一起享受吗?”记者跟随孙渊来到宜家办公区内的一间小会议室,发现已有十几位员工在这里等候。看见我们后大家很开心,纷纷打开自己手机上的个税APP请孙渊和孙嬿指导。上海宝山宜家家居有限公司共有316名在职员工,新个税法实施后,预计2019全年享受个税减免约70万元。

  在上海市,为确保个税改革“红包”顺利落入纳税人的“口袋”,税务人员走企业、访社区、进学校、入商圈,已“点对点”上门辅导2100余次,举办专场培训2800余次,累计辅导培训企业26万余户,覆盖自然人纳税人约766万人。

  虽开着空调,解答完大家的注册和填报疑问后,孙渊的额头已微微出汗,但他顾不上休息,又带记者一同前往宜家卖场。孙渊在路上告诉记者,由于宜家属于零售业企业,开具发票数量较大,所以该公司选择使用电子发票平台,如今消费者只需扫描结账小票上的二维码,就能轻松开票。

  说话间,我们已来到宜家卖场收银台。一位年纪较大的顾客刚结完账,正向收银员提出开票需求。孙渊见状便主动上前,拿出手机一步步指导该顾客扫码并成功开具电子发票,并向其介绍减税降费政策给百姓带来的利好。“你讲解得很详细,是一名负责任的税务‘导购’。”这位顾客向孙渊竖起大拇指。

  目前,上海市已有8000多户企业选择使用电子发票平台,其中,宝山区有418家企业选择使用电子发票平台给顾客开具电子发票。并且,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加。

  15∶30 帮企业算清楚“减税账”

  “孙老师,我又测算了一下公司2019年减税额,跟之前那次算的好像有差别。”正准备回所里,孙渊又接到了上海相宜本草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邵彩侠的电话。这家企业离宜家卖场不算远,孙渊决定还是去一趟,现场帮助企业算清楚“减税账”。

  1月税负率0.08、2月税负率0.04、3月……

  到企业后,孙渊没有立即询问财务人员是哪个环节测算出现差异,而是直接翻开笔记本查询该企业今年前几个月的纳税数据,并在白板上列明。

  通过结合相关减税政策现场进行测算,孙渊发现企业是在增值税原税率和现税率,以及对上海市房产税扣除新政的适用测算上存在误差,最终帮企业消除了疑惑。

  根据测算,相宜本草2019年预计享受增值税减负320万元,个人所得税减负200万元,社保降费600万元……看到白板上测算出的一组组数字,该公司供应链总监纪超的脸上露出了笑容。他表示,公司今年计划继续扩大生产研发规模,推出更多新产品,同时加大商品促销力度,让利消费者。

  在上海市宝山区税务局,像孙渊这样的基层税收管理员共有237名,今年以来他们已累计排查减税降费指标疑点数据25241条,核实退税数据63166条,累计退税金额1256.2万元,涉及企业6759户、自然人纳税人3063人。

  18∶00 暖心的“任务交接”

  走访完两家企业回到所里,已近下班时间。一天下来,孙渊的嗓音已有点沙哑,但他来不及休息片刻,又继续加班处理当日未办结事项,审核企业发票增量升版的资料、制订当月党支部学习计划,并向所领导汇报。

  下午6点,孙渊突然起身对记者说:“我出去接下孩子。”原来,在部队工作的妻子因临时要赴外地执行任务,将两个孩子送了过来,完成了暖心的“任务交接”后,两个孩子开心地跟在了爸爸后面。

  “你们先到保安叔叔那儿玩一会儿,爸爸还有工作没有做完。”孙渊的两个孩子一个6岁、一个4岁,听见爸爸这么说,两个小家伙虽然不太情愿,但还是懂事地走出了爸爸的办公室并轻轻掩上了门。

  顾不上安慰孩子,孙渊马上又开始汇总整理同事们上报的风险警示应对任务反馈,撰写风险项目应对工作报告,待他忙完走出办公室准备叫孩子们回家时,保安室里的电视机已经响起了新闻联播后天气预报节目的背景音乐《渔舟唱晚》。

  正是因为有像孙渊这样的税务人的努力与付出,今年前5个月,上海市宝山区累计新增减税33.7亿元,其中2019年新出台政策减税15.9亿元;上海市累计新增减税742.5亿元,其中2019年新出台政策减税288.9亿元;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8930亿元,其中2019年新出台政策减税3511亿元。

  通过一天的体验式采访,记者最真实的感受是:作为一名基层税收管理员,确实很辛苦;为了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基层税务人真的很“拼”!这次,我们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了孙渊的一天,我们相信,这是孙渊的一天,也是全国千千万万名基层税务人平常而忙碌的一天。

税收 个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