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个数字 诠释了华晨宝马与时俱进的供应商共赢理念

这三个数字 诠释了华晨宝马与时俱进的供应商共赢理念
2019年07月19日 07:13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这三个数字 诠释了华晨宝马与时俱进的供应商共赢理念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我们从研发阶段就强调,和供应商联合开发,我们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不断帮助供应商探讨优化,并在生产流程、生产工艺等各个环节,与供应商伙伴共同成长。”华晨宝马零部件采购及质量管理部副总裁Benedikt Hartmann说。

  7月中旬,华晨宝马开展系列供应商走访活动,通过与华晨宝马采购及质量部交流,以及新晨动力、福耀玻璃等零部件供应商的近距离接触,以及一系列的走访、参观和座谈,深入理解了其所秉承的“全价值链本土化战略”,以及“零缺陷”的品控理念。

  近年来,中国汽车产业链迎来深刻变革,垂直整合进程加速,研发能力日趋增强。与此同时,宏观经济承压、汽车行业失速、大国贸易摩擦等负面因素层出不穷。在此背景下,本土供应商唯有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增强生产实力才能在激烈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

  7月中旬,华晨宝马开展“质量卓越”供应商系列走访活动:通过与华晨宝马采购及质量部交流,以及新晨动力、福耀玻璃等零部件供应商的近距离接触,以及一系列的走访、参观和座谈,深入理解了其所秉承的“全价值链本土化战略”,以及“零缺陷”的品质理念。

  华晨宝马零部件采购及质量管理部副总裁Benedikt Hartmann表示:我们从研发阶段就强调,和供应商联合开发,我们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不断帮助供应商探讨优化,并在生产流程、生产工艺等各个环节,与供应商伙伴共同成长。而Benedikt Hartmann列举的三个重要数据,更让大家看到华晨宝马与时俱进的供应商共赢精神。

华晨宝马零部件采购及质量管理部副总裁Benedikt Hartmann

  供应商创造了整车75%的价值

  在Benedikt Hartmann看来,主流的汽车主机厂,其一级供应商数量高达数百家,供应商价值链承载着极为关键的重任,他们创造了整车价值的75%。优化供应链管理,提升供应链水平,将直接带动企业的发展。

  来自德勤(中国)管理咨询的两位合伙人,同样表达了类似的观点,零部件供应商中的“隐形冠军”,在这一波的“新势力造车”浪潮中,有实力改变产业结构,甚至成长为新的主机厂。

  在宝马的管理理念中,供应商一直是“合作伙伴”的角色,彼此之间的共同成长,也是宝马不断开创新纪元的保障。据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杨美虹介绍,一方面将国际领先的供应商伙伴“引进来”,将海外积累的先进技术、产品带入中国,并促进中国制造融入全球贸易体系;另一方面致力于推动本土供应商伙伴提升高端制造意识,推荐到宝马全球的体系中,实现国际化发展。

  据了解,从2003年成立至今,华晨宝马一直坚持本土化战略,与众多本土供应商建立了互信、共赢的伙伴关系,不断提升供应商技术水平及管理能力,推动中国汽车供应链水平不断发展。

  在与供应商合作过程中,华晨宝马建立了一支由零部件采购、供应商质量管理和物流质量管理三个主要部门组成的跨职能团队,在管理供应商的同时,不断向其输入“零缺陷”理念,审核供应商的可持续性表现,并在需要时向供应商提供帮助。在华晨宝马的倾心分享和支持下, “零缺陷”理念已经渗透到整个供应链体系,影响着每一位供应商伙伴的生产。

  此次走访的新晨动力就是“零缺陷”理念的坚决贯彻者,2015年,新晨动力收购华晨宝马曲轴生产线,成为华晨宝马首家发动机曲轴供应商。据新晨动力常务副总经理乐吉祥介绍,合作初期,为了保证曲轴生产的品质和效率,华晨宝马为新晨动力提供了“一人进,一人出”的帮扶培训:即每一个岗位的每一位新晨动力员工都会在华晨宝马相关人员一对一的帮助下完成六个月的培训,在确认其能完全独立进行生产操作后,支持人员才会撤退。

  供应商数量在一年内增加了19个

  据Benedikt Hartmann介绍,华晨宝马在中国的本土供应商目前为378家,与去年(359家)相比,增加了19家,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以新能源(包括动力电池)、自动驾驶为代表的供应商,成为增量的主力。这也从一个侧面展示了宝马在华深耕“第一战略”的决心和魄力。

  毋庸置疑,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在近几年获得快速发展,涌现出众多优秀的本土供应商。然而,与世界顶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相比,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在生产技术、产品品质、技术创新方面还存在着一定差距。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如何继续增强实力、突破发展瓶颈,在全球市场竞争中取得一席之地成为了中国本土供应商的新课题。华晨宝马始终致力于助力本地供应商拓展全球市场,让中国供应商与世界一流标准接轨,推动其成长转型,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式发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去年走访中了解到,来自中国本土的优秀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与华晨宝马有着极为深度的战略合作,双方从研发、设计到生产供应,拥有全流程协作。据宁德时代的高管介绍,华晨宝马在电池安全、续驶里程等方面,有着极为苛刻的要求,“经过与宝马的合作,我们可以快速发展,提升研发水平,进而可以轻松适应其他主机厂的要求。”

  对供应商而言,与华晨宝马的合作可谓“痛并快乐着”,主机厂致力于和供应商做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伙伴。通过日常紧密、开放的沟通和切实的协作,实现产品与生产品质的不断提升,确保产品可靠供应与持续性创新。

  今年以来,电动车安全成为热门话题,从3月18日以来,电动车引发的火灾事故,已累计上报几十起,其中乘用车占比达79.8%。无论是4月发生特斯拉上海自燃事件,还是蔚来汽车两个月内三起自燃事故,对消费者都造成了不小的电动车恐慌。“我们不希望类似的事情发生,我们要有电动车安全应对方案。”Benedikt Hartmann说。

  销量达46.62万辆,同比增加约20.6%。

  “从去年开始,整个汽车行业出现了一些下滑,曾经产量很大的主机厂下滑比例也非常大。而目前,我们的销量呈逆势上涨趋势。所以,某种程度上来讲,从去年到今年,在经济形势下滑和产业相对比较低迷的情况下,华晨宝马对我们很多供应商都起到了非常大的支持作用。” Benedikt Hartmann说。

  数据显示,华晨宝马在2018年的销量达46.62万辆,同比增加约20.6%,在市场面临巨大压力的背景下,有力地支撑了供应商的长效发展。尤其是在市场拓展层面,越来越多的优秀本土供应商通过与华晨宝马的合作,成功进入宝马集团全球供应商网络,甚至在海外投资建厂,跟随宝马集团的脚步稳步实现全球化布局。

  此次走访的福耀玻璃,就是协作共赢的一个典型案例。据福耀玻璃副总裁介绍:在与华晨宝马合作的10年中,福耀集团不仅生产能力和品质意识都有了很大提高,双方更协同努力,在技术与创新方面群策群力,实现了福耀沈阳工厂在 “带有HUD抬头显示配置的前风挡玻璃”这一产品技术领域“零的突破”。

  此外,华晨宝马还积极推动福耀沈阳工厂加速数字化生产体系的建设,如帮助福耀沈阳工厂在建厂之初就建立EDI (Electronic Data Interchange 电子数据交换)模块,以数字化管理实现双方生产活动数据的无缝连接。此后,福耀集团以沈阳工厂为标杆,将该系统推广至集团其他工厂及下游供应商,拉动整个产业链效率升级。

  同时,见证中国冶金工业发展、改革开放进程的百年国企首钢集团,也在与华晨宝马的合作中,勇敢跨出“舒适区”,提升质量意识、改造车间产线、完善生产设备,大幅降低产品缺陷率,将产品质量提升到世界一流水平。2018年,首钢还获得了宝马德国雷根斯堡工厂产品质量认证,为这家百年国企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打下了坚实基础。

  16年的精诚合作让越来越多本土供应商企业在华晨宝马不遗余力的扶持下迅速成长,带动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不断升级。目前,华晨宝马已经进入了“在中国,为中国,为世界”的全新发展阶段。未来,华晨宝马将继续携手优秀的本土供应商,全力推动中国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书写属于中国“质”造的故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黄春棉)

  相关阅读:

  魏岚德:华晨宝马“里应外合” 扶持本土供应商补短板

华晨宝马 供应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