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素2000小型股指数处于金融危机来最低水平 或暗含大风险

罗素2000小型股指数处于金融危机来最低水平 或暗含大风险
2019年07月16日 03:15 金融界

原标题:罗素2000小型股指数处于金融危机来最低水平 或暗含大风险

由小型股组成的罗素2000小型股指数目前处于金融危机以来相对于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最低水平,表明市场存在流动性问题。

虽然美国三大股指——道琼斯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继续攀升至记录,一些隐藏在表面的早期预警问题可能提升到新的高度。

尽管市场有时会违背逻辑,不断攀升,但下图显示,投资者对股票等被视为高风险资产的兴趣已降至2008-09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

其中一个衡量标准是相对强弱,技术分析师用相对强弱来衡量一种资产相对于另一种资产的表现。在这种情况下,在过去的六个月罗素2000小型股指数已经稳定在一个绝对的基础上, 但当追踪大盘股的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飙升至3000点以上的历史高点时,这可不是一件好事。

上周四,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0.2%,收于创纪录高点,罗素2000指数下跌0.5%,收于10.5%,低于2018年8月创下的历史高点。

为什么衡量小盘股相对于大盘股的表现很重要?

《麦克莱伦市场报告》发行人汤姆-麦克莱伦(Tom McClellan)在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小型股对流动性问题更为敏感,无论是好是坏。它们就像19世纪英国煤矿里的金丝雀一样,对有害气体更敏感,而不是高大魁梧的煤矿工人。”

当罗素2000指数跑赢标普500指数时,这意味着有足够的资金四处流动,投资者愿意将资金投入风险更高的资产。当罗素2000指数表现不佳时,这表明投资者正在失去风险偏好,市场抛售的时机已经成熟。

麦克莱伦说,“如果金丝雀晕倒在地,明智的做法是在它中毒死亡前就抢救出来。”

小盘股表现不佳之际,许多人感到股市和经济面临的最大阻力是围绕美国的所有不确定性,这应该会给大型跨国公司带来更大的压力。

麦克莱伦称,"这里传递的信息是,流动性出了问题,对小型股有影响,但对大型股影响不大,这个比例并没有告诉我们‘某些东西’是什么,只是告诉我们存在一个问题。”

另一个表明流动性正在枯竭的图表是高收益公司债券的相对疲软:

iShares iBoxx美元高收益公司债券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跟踪信用评级公司评为投机或“垃圾”的公司债券的表现。“当流动性充足时,较高的收益率抵消了违约风险,但当资金变得稀缺时,投资者往往会回避。

尽管附图显示流动性可能会像金融危机结束时一样稀缺,但麦克莱伦认为股市即将出现的疲软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他只对短期交易策略持中性态度,并在较长时期内保持乐观。

麦克莱伦说:“随着反弹时间的增长,这一切都是非常正常的,并开始耗尽能量。暂停一下,让自己清醒一下,或许甚至吓跑一些过于急切的后来者,这有助于为下一个上升阶段做好准备。”

金融危机 罗素200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