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永久居民王振华的中国往事

加拿大永久居民王振华的中国往事
2019年07月06日 04:44 中国经营报

  加拿大永久居民王振华的中国往事

  周远征,顾湘

  9岁、12岁两名女童,被其母亲的友人周某某,以游玩迪士尼为名,带往上海。但迎接她们的,却是星级酒店里的猥亵。事后,57岁的地产大亨王振华给了周某某1万元。

  女童向母亲哭诉,母亲前往上海报案。7月3日,上海警方证实,已刑拘王振华及周某某。

  现任上海市政协委员、曾任江苏省人大代表的王振华,除了拥有香港居留权,还有一个更加隐秘的身份。《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获悉,王振华拥有加拿大永久居民身份。

  新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城控股”)原董事长王振华众多的头衔和履历中,有一个很响亮的名头:长江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

  公开资料显示,王振华及新城控股做的最多的公益项目,均与儿童有关。

  长江岁月

  2002年11月24日,长江商学院EMBA首期班在上海东方君悦酒店举行了开学典礼。这一期学员,有105名大型企业董事长、总经理以及政府部门高级公务员。彼时,国企领导和政府公务员正是价格昂贵的EMBA班的主力来源。

  王振华的同学,包括了中航集团原董事长林左鸣、时任宜宾市副市长徐进、东方广场原总经理陈悦明、中国企业家联合会副理事长陈英、神州数码原常务副总裁林杨等。

  首期班的班长则是来自东北的时尚界人士张志峰。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原常务副总裁林杨先生代表同学发言。他曾慷慨激昂地说:“同学将把握时机,珍惜学在长江的机会,补足知识和技能的欠缺,加强与同好的广泛交流,为中华经济的腾飞尽一己之力。”

  王振华在这些同学当中,并不是特别出众的。然而,政商界同学的汇集和互助,其实正是收费极其昂贵的某些商学院EMBA的核心所在。根据长江商学院的介绍,学院致力于为中国企业以及社会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商业领导人、企业家。

  记者曾与多位长江商学院就读的人士有过交流,读书之外,同学资源的互补亦是十分重要的。

  2002年,也正是王振华商海生涯的关键节点。起家于江苏常州的王振华,经过近十年的打拼,于2001年推动了新城控股集团地产(900950.SH)在B股借壳上市。这一年,新城控股进入了南京,从仅仅局限于常州一座城市的地方开发商,朝区域地产公司方向拓展。春风得意的王振华,来到了长江商学院,迈入了上海滩名流场。

  就读3个月后,王振华在上海注册设立了上海新城创置房地产有限公司。这家公司,负责开发王振华在上海滩的第一个物业项目新城盛景园。

  两年的时光飞逝,长江商学院两年的学习也到了告别时刻。商学院EMBA的生活充满了多姿多彩的味道,高规格的学习环境,名家的教学,以及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国内外的游学。同学友情,往往不会因为毕业而结束。政商界的精英们,依然会在毕业后以班级和小组的名义,进行着各种互访。动辄一次聚会十多万元的晚宴,同学们往往会争抢着买单。

  两年学习后,王振华在境内外公司的设立以及后续三家公司上市(其中新城控股从B股成功回A),已经远不是常州本土一个小纺织厂厂长的水平,资本市场的驾驭能力快速飞升。

  资本三步

  此前的2001年,王振华实施了其在资本市场的第一步:新城控股在B股借壳上市。

  B股上市,只是企业上市的非主流选择。B股是中国上市公司发行的人民币特种股票。以人民币标明面值,以外币认购和交易,在中国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B股市场于1992年建立,2001年2月19日前仅限外国投资者买卖。

  王振华为何选择借壳非主流,其中缘由尚不得而知。根据《中国经营报》记者掌握的情况,新城控股是以对价人民币1.084亿元收购了江苏五菱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全部已发行股本29.36%的法人股。1997年10月,江苏五菱在上交所上市(B股)。为完成重组,新城控股将其所持有的常州新城95.8%的股权注入江苏五菱。

  2001年8月,股权重组完成。2001年11月正式更名为江苏新城。而在借壳之后,王振华为了加大江苏五菱控制权,按照每股人民币1.57元价格向江苏新城其他股东收购占江苏新城全部已发行股本29.5%的额外法人股,并于2005年8月将其于江苏新城的股权扩大至58.886%,从而实现了绝对控股。

  而在实现绝对控股期间,王振华除了在长江商学院读书之外,其为后续资本市场的拓展,进行着缜密的海外离岸公司的设立。2003年2月18日,王振华在英属处女群岛(即维尔京群岛)设立了First Priority Group Limited 和Wealth Zone Hong Kong两家离岸公司。这两家公司在其后的香港上市公司计划中扮演重要角色。

  对于王振华的资本运作而言,香港资本市场格外重要。王振华从长江商学院毕业不久,香港公司的设立计划就开始推进。记者全面筛查王振华的多个身份以及王振华家族人员的信息之后,获得了数十家香港及海外离岸公司的信息。

  其中,其香港公司的设立最早在2005年3月10日。润禧(香港)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港元,股东系拥有香港身份证和居留权的王振华。这家公司,也是截止到发稿时止,《中国经营报》记者查到的唯一一家以个人股东名义设立的王振华旗下香港公司。

  而在香港公司中,一家名为新城发展资本(香港)有限公司设立时间为2016年6月1日,股东为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越城环球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也只有1000万港元。选择在儿童节设立这家公司,尚不清楚其意图。

  随着香港和海外离岸公司的设立,王振华的香港上市计划也在加速推进。根据香港注册处登记的信息,2010年7月2日在开曼群岛设立的新城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是王振华在港上市的主体。

  《中国经营报》记者掌握的文件显示,新城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是于2010年4月23日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为获赦免的有限责任公司,法定股本为5万美元。而在该公司注册成立时,向OffshoreIncorporations (Cayman) Limited(作为初步认购人)配发及发行一股美元股份。同一日,美元股份按对价 1.00美元转让至First Priority Group Limited,由此该公司由First Priority Group Limited全资拥有。

  2010年5月22日,First Priority Group Limited按对价1.00美元将美元股份转让至Wealth Zone Hong Kong,由此该公司变为Wealth Zone Hong Kong全资拥有(Wealth Zone Hong Kong系FirstPriority Group Limited全资子公司)。

  随着王振华进行了一系列国内和国外重组,最终新城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在2012年11月发布了招股说明书。 新城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实控人王振华)在香港主板上市,发行股票14.18亿股,每股发行价1.45港币,共募集资金20.56亿港元,创下彼时香港联交所主板房地产公司募资额度最高的IPO项目。其后,王振华又推动其物业服务公司上市,2018年11月新城悦服务(01755.HK)香港实现IPO。

  当年B股上市后,政策调整,导致王振华没有在B股捞到真金白银。心有不甘的王振华,力图实现B转A。2015年5月,新城控股股东大会上通过了B转A方案。2015年9月21日,新城控股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新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吸收合并江苏新城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获得“B转A”批文。

  2015年12月4日,系新城控股吸收合并新城地产并在A股上市首日,当日收盘,报29.35元,涨幅198.88%,市值为501.3亿元。

  从B股上市,再实现港股上市,以及B转A,王振华的资本三步看似艰辛,却最终成为人生赢家。

  双面王振华

  福布斯发布的2018年中国400富豪榜中,王振华排名108位。他的长江商学院校友,也有不少入选。2018年2月28日,福布斯中国发布的“2018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 “2018中国商界25位潜力女性”“2018中国最佳女性创投人TOP25”三个榜单,其中共17位长江商学院校友脱颖而出。

  长江商学院校友实力极其强大之际,也有不少校友在慈善等领域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然而,看上去木讷的王振华却走到了另一个极端。

  根据新城控股公布的资料,25年幸福征途,新城控股怀抱一颗赤子之心,回归本源,在创造价值的同时,一直致力于公益扶贫事业回馈社会,通过“七色光计划”这一公益品牌,持续发力教育平权、儿童健康、绿色社区、环境保护、人道救助、文化工程、体育运动七大领域。而在公开的报道中,王振华也频频出现在公益现场,积极参与儿童公益事业。

  然而,新城控股无数人在品牌及慈善领域的努力,都在王振华的罪行披露后,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中国经营报》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王振华不仅仅拥有香港居留权和香港身份证,其还拥有加拿大永久居民身份。根据2012年11月发布的新城发展控股有限公司(01030.HK)招股说明书显示:本集团最终控股人王董事长(即王振华)自1997年(在其于2003年8月收购常州富域90%的股权 前)起是且一直是加拿大永久居民身份。经咨询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苏分局后,我们的中国法律顾问认为王董事长无需受75号通知项下注册流程的限制。

  2016年1月11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发〔2016〕3号)明确提出,考察要认真核实人选身份、简历以及是否拥有外国国籍或国(境)外永久居留权、长期居留许可等情况,审查人选是否具备资格条件。

  目前,王振华系上海市政协委员、江苏常州市人大代表,其代表和政协委员资格是否符合相关规定,《中国经营报》记者尚未能够获得有关部门的进一步答复。此外,王振华目前是否放弃了加拿大永久居民身份,尚未得到新城控股方面的回应。7月4日下午,上海市政协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也在进一步了解情况。”对此,《中国经营报》记者将继续追踪报道。

  一直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商业领袖”的长江商学院,这一次也蒙上了一丝阴影。一位长江商学院毕业的人士在对王振华的行径表示愤怒之外,也给《中国经营报》记者转来其他校友的反思:“做了那么多公益没有什么宣传报道,花边新闻人物一个接着一个,如此下去,纠错成本越来越大。”身陷囹圄的王振华,或许也难以回忆起当年进入长江商学院时听到林杨慷慨激昂的陈辞“为中华经济的腾飞尽一己之力。”

  7月4日,新城控股(601155.SH)以跌停收盘。面对孩子的哭泣,任何人都难以抑制内心的愤怒。谁在试图掩盖真相,还有没有其他哭泣的孩子 ?《中国经营报》记者将继续调查。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2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