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银行原董事长叶文君被查 去年净利润同比腰斩

烟台银行原董事长叶文君被查 去年净利润同比腰斩
2019年07月05日 18:52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定于7月25日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原标题:烟台银行原董事长叶文君被查 去年净利润同比腰斩 来源:每经网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廖丹    

  烟台银行两任董事长接连出事,前任被免职,后任被查。7月4日,烟台市纪委监委官网发布信息称:烟台银行原董事长叶文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距离叶文君退休还不到一年时间。

  而去年该行的业绩表现也不甚乐观,净利润出现大幅滑坡,同比下降了55.91%,不良贷款率同比上升了1.49个百分点至3.65%。与此同时,烟台银行的拨备覆盖率骤降了83.86个百分点至128.24%,这一拨备覆盖率水平仅仅比监管划定120%的红线高出8.24个百分点。

  两任董事长接连出事

  时间回到2012年2月,彼时的烟台银行正陷入一场高达4亿元的票据案风波,而这场风波的主导者正是时任烟台银行胜利路支行行长的刘维宁,这场票据大案引起了各方关注,也牵连出了一桩“案中案”。

  在随后的地方监管检查中,烟台银行原董事长庄永辉被牵出,他涉嫌在外资入股前紧急购股,购股资金来源不明等问题。庄永辉出事后,烟台银行召开了董事会免去其董事长的职务。

  也正是在烟台银行高管层动荡之际,叶文君“临危受命”接任烟台银行董事长一职。2013年8月,叶文君的董事长任职资格获得原山东银监局核准,正式掌管烟台银行。直到2018年10月,因退休,叶文君辞去了烟台银行董事、董事长职务,由吴明理接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叶文君在执掌烟台银行6年期间,烟台银行因为“内控管理不规范、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先后被监管处罚过两次,两次罚款均为50万元。此外,2017年8月,该行还因为违规办理重大关联交易“吃了”一张35万元的罚单。

  去年资产减值损失增长超一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烟台银行近三年来的业绩表现,发现该行净利润已经连续两年下滑,而在2018年,该行净利润出现大幅滑坡,同比下降了55.91%至2.05亿元。

  去年,该行实现营收18.71亿元,小幅上涨了6.43%,但是净利润却腰斩,原因何在呢?记者仔细分析比对了该行两年来的财务报告发现,该行去年的资产减值损失增长了一倍有余,快速增长的资产减值损失侵蚀了该行的盈利。具体而言,烟台银行去年的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长了109.36%至8.3亿元。占到了该行营业支出的一半以上,而在2017年,这一占比仅约34%。

  此外,去年烟台银行的资产质量也有所下滑,去年年末,该行的不良贷款率同比上升了1.49个百分点至3.65%。

  与此同时,烟台银行的拨备覆盖率骤降了83.86个百分点至128.24%,这一拨备覆盖率水平仅仅比监管划定120%的红线高出8.24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该行的客户贷款集中度较高,其中,单一最大客户贷款集中度达到了9.09%,去年该行的贷款投放行业主要集中在了制造业、批发和零售行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占到该行去年贷款总额的20.81%、11.81%和5.92%。

数据来源:烟台银行2018年年报数据来源:烟台银行2018年年报

  已有多位银行高管接受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6月,先后有多家银行的高层被查,其中长沙银行原副行长孟钢被纪长沙市委监委通报,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而江苏紫金农商行则在6月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该行的副董事长黄维平因个人原因,正在配合有关部门调查,不能正常履职。

  而对于某些已经接受调查审查的银行高管,其犯罪行为也被昭示出来。7月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称,云南省富滇银行原副行长孔彩梅因为涉嫌贪污罪、受贿罪、高利转贷罪、骗取贷款罪一案,经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大理州人民检察院向大理州中级人民法院依法提起公诉。据统计,孔彩梅违纪违法所得共计3180余万元。

  而在7月2日,吉林省纪委省监委发布消息,吉林省纪委监委对吉林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王安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经查,王安华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借用企业车辆;违反组织纪律,违规为他人安排工作;违反廉洁纪律,搞权色和钱色交易等等。因此,这位吉林银行原副行长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被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烟台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2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