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监控神药

2019年07月05日07:29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李德林

  股民最怕的事情有两件:盘中被妖股割韭菜,收盘后被医药割韭菜。

  在一个风雨交加的下午,一直盯大盘的老王突然发觉肚子隐隐不适,在坚持到A股收盘后,便去了当地一家医院。

  经过检查,医生告诉他有胃炎,得治疗。几分钟后,在医生神手速操作下,一张长长的医药单打印出来,例如XX注射液、xx肠溶片、xxx等等,合计耗费上千元。

  老王很疑惑,于是询问医生,为啥这么多处方?医生告诉老王,这里面有辅助用药,适用于治疗。

  老王真的明白辅助药的意思吗?不见得。况且,大部分民众不懂啊。

  多次踩雷ST股的老王,这一次被辅助用药割韭菜了。

  什么叫辅助用药?实际上,它是一种没有经过严格的临床试验证明其有效性和安全性的药物。

  而颇有讽刺的是,辅助用药滥用在国内医院已是普遍现象。在一些医院的药品销售排行榜中,前十名中就包括了辅助用药。

  曲克芦丁脑蛋白水解物、神经节苷脂钠、小牛血清去蛋白,听说过吗?不重要,重要的是现在国家要重点监控以神经节苷脂钠为首的20种药品用药,超过百亿神药将走下神坛,未来还有超过千亿的辅药市场将前途未卜。

  为什么监管层要重点管控呢?伴随在患者身旁的阴影始终是大家的心病。

(资料来源:国家药品不良反应报告)(资料来源:国家药品不良反应报告)

  查询了解,2017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收到新的和严重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达43.3万份,较2016年增长了2.2%;新的和严重报告数量较2016年增加了0.7个百分点。

  合理用药一直是个黑箱,这个黑箱的钥匙一直掌握在医生手中。7月1日,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发布了《关于印发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化药及生物制品)的通知》,20种我们听上去就一头雾水的药被列入重点监控名单。而早在2015年,官方就进行了清退“神药”的行动。

  在本次披露的名单中,20种药品中包含11个生物制品和9个化学药品,第一批监控药品2018年销售146.3亿,最高的奥拉西坦销售额为14.9亿,最低的小牛去蛋白提取物销售1.9亿。奥拉西坦是港股公司石药集团旗下产品,而小牛去蛋白提取物是兴齐眼药、奥鸿药业、珍宝岛哈高科人福医药福安药业通化金马和李氏大药厂等8家上市公司旗下产品。

  仅2016年上半年,速高捷®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眼用凝胶/滴眼液为兴齐眼药贡献了4183.63万元营收。

  不要以为20种重点监控药品市场规模很小,他们中的不少品类那是有前科的,曾经单品规模都超过百亿,经过三番五次的整顿叫停,市场才逐渐萎缩的。

  第一批被国家重点监控的药品多为辅药,但在临床上可谓神药,主要用于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和循环系统等方面的疾病治疗,其中有11种用于神经系统疾病,大部分针对脑细胞脑血管,不少药经常在ICU使用,用于脑梗等疾病的抢救。现在,国家监控神药只是第一步,各省将在目录的基础上形成省级重点监控目录,斩断用药黑箱。

  经常我们遇到包治百病的神药,临床上也经常出现拥有相通适应症的药品,尤其是辅助用药经常成为医生们滥用的重点。国家第一批重点监控的20种药品中部分有前科,比如小牛血类,2015年6月CFDA在飞检中发现药品原料存在血液新鲜度、溯源、感染三大问题,药品生产企业甚至违规直接从牛杂经销处购买中间产品。当时国家叫停小牛血类药品生产并进行整顿。

  经过2015年的整顿,超过50亿的销售迅速萎缩到亿元级别。2017年,医药总局曾发布暂停销售使用神经节苷脂钠钠注射液的公告。进口的神经节苷脂钠主要是重塑杰和施捷因,这两个产品来至于同一家药企,不同的是一个产自巴西,一个产自阿根廷。

  A股中谁与神经节苷脂钠钠相关?四环医药是典例。2018年,单唾液酸四己糖神经节苷脂钠注射液为其贡献近1.5亿元营收。当7月2日国家版药品重点监控目录公布后,估计四环医药心里凉凉。它有七款产品上榜,在所有医药同行公司中受影响最大。

  当然,监管措施对医药代表们也产生了较大影响。

  知道为啥辅助用药那么火不?因为医药代表为了追逐利润对医生进行行贿。南京法院系统披露过案例,江苏省某医药公司医药代表朱某,曾在2006至2012年期间,分别用9个账户向原南京市儿童医院药剂科主任徐康康行贿约157万元。而这仅是众多行贿案件中的一小部分。

  未来,超过千亿辅药将进一步成为监控重点,随着医保资金向创新药倾斜,辅药市场萎缩将成为必然,相关药企转型是唯一出路。

  辅药滥用已经成为医保的黑洞,只有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让那些滥用的辅助神药走下神坛,才能真正对药品支出进行腾笼换鸟,降低老百姓的用药负担,保证国家医保经费用到刀刃上。

  同时,监控神药可有效促进以上市公司为首的药品企业进行结构性调整,加大创新力度,提升市场竞争力。面对神药走下神坛,也许,老百姓会说,驼子淋雨,该背时!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A股 医药 辅助用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