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毓静:如何从跨境安排顺利过渡到单一市场

邢毓静:如何从跨境安排顺利过渡到单一市场
2019年07月05日 23:37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定于7月25日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齐晓彤、实习记者王雨璇报道:‘单一通行证机制的核心是,在单一通行证的区域中存在最低标准,这个最低标准是我们大家要共同遵循的’。今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邢毓静出席大湾区金融论坛活动表示,推动湾区金融融合的最难点在于资金流的打通。针对此问题,她认为可以借鉴欧盟的单一通行证机制。

  邢毓静解释,单一通行证的核心就是在单一通行证的区域中存在一个最低标准,而这个最低标准是市场、机构方和监管方共同遵循的。她介绍,卢森堡是欧洲银行的总部,其之所以能成为区域性的中心覆盖整个欧盟的金融业务,与单一通行证制度有密不可分的关係。

  据邢毓静透露,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组织500多位专家学者和同行沟通参与,向粤港澳大湾区内发出近4千份围绕个人的问卷调查,于2019年3月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融合和发展》报告。在此基础上,深圳人行与湾区内的监管机构,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内部进行深入调研与座谈,进一步了解问题痛点与难点。

  大湾区应成立金融监管机构联合委员会

  邢毓静认为,推进湾区金融一体化的进程中,市场有需求、机构有準备、监管有共识,她建议由湾区内的监管机构成立联合委员会,对区域内的决策进行梳理。‘联合委员会可以下设分委会或者工作小组,工作小组由各类金融机构和市场主体牵头。’邢毓静说,‘委员会的职责是梳理粤港澳大湾区内三地金融和规则的差异,在此基础上划定具体金融业务,和大家能够共同遵循的最低标准’。

  邢毓静在回应单一通行证制度落地路径的问题时表示,我国的金融是中央事权,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能做的更多是提出建议。

  她呼吁媒体界,监管机构和商业机构继续努力,提高说服力,共同将大湾区中的业内建议变成中央事权的政策。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2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