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爆炸引发对社交媒体质疑,美媒:越来越多国家希望政府监管

斯里兰卡爆炸引发对社交媒体质疑,美媒:越来越多国家希望政府监管
2019年04月23日 12:49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崔天也】一日八炸,斯里兰卡政府迅速切断国内社交媒体入口,这是否显示出全球对硅谷的不满?美国《华盛顿邮报》22日用这样的质问,把斯里兰卡21日的连环爆炸和社交媒体的老家硅谷联系起来,矛头直指推特、脸书等巨头,质问它们为何无力阻止暴力和极端信息的传播。

  《华盛顿邮报》说,十年前,脸书、推特和他们的社交媒体同行们对所谓的“民主起义”推波助澜,同时这些社交媒体也提供服务,可以让政府有机会在灾难中传递重要信息并组织援助行动。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但如今,在一些人看来,这些社交媒体网站似乎是一种既能“促进民主”,但更能“侵蚀民主”的力量。在政府得以采取措施制止之前,社交媒体就可以迅速向数百万受众传播虚假信息,并助长种族暴力。科技巨头们似乎无法在表达自由和保护公众免受伤害之间取得平衡,这加剧了人们的担忧。

  报道称,此前全球一些国家在努力控制社交媒体,而在过去一年中,曾自诩“更民主”的政府也开始对社交媒体网站下手,考虑出台相关规定,以杜绝其散步选举虚假信息、煽动仇恨或极端主义等。

  《华盛顿邮报》表示,在美国,以前解决社交媒体煽动仇恨暴力的方法,是社交媒体公司自行消除平台中的仇恨言论,禁止平台煽动暴力。但随着近来这些硅谷公司的失误,政府监管社交媒体的意愿在全世界受到欢迎,包括那些自诩“言论自由”受到大力保护的国家。

  上个月新西兰清真寺枪击案在脸书等社交媒体平台上直播后,新西兰颁布新法,赋予监管机构删除有害网络内容的权力;欧洲各国政府也出台类似针对仇恨言论的法律,并提出消除恐怖主义言论的建议。从2018年起,德国实施了一项严厉的网络反仇恨言论法 ;英国本月也提出了一项计划,将对不及时删除暴力视频和虚假信息等违规内容的网站处以高额罚款及其他惩罚措施;就连此前多次和政府“叫板”的脸书CEO扎克伯格,最近都开始主动表示希望政府“加强对网络监管,扮演更积极的角色”了。

21日,斯里兰卡发生连环爆炸案

  而在斯里兰卡连环爆炸案发生后,对于斯政府切断社交媒体的做法,前FBI特工瓦茨总结道,“我说不好这是对还是错,但这肯定表明了人们对这(社交媒体)的担忧”。

  “关闭社交媒体可以防止错误信息的飞速传递,并防止组织袭击”,瓦茨说,“从本质上来说,关闭社交媒体可以减缓事态的发展,这样官方就可以在暴力行为失控前重新掌控局势。”

(本文来自于环球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