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宁:5G 为我们定义了怎样的未来?

张宁:5G 为我们定义了怎样的未来?
2019年04月23日 12:10 界面新闻

张宁:5G 为我们定义了怎样的未来?

5G 时代建立新形态的连接,其最大的特点是带宽和速率更高,在这样新的连接下,我们也在思考如何能够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得更好,从而去拥抱这个更紧密、更真实的未来。

tophereditor

张宁 知乎战略副总裁

关于「连接」和「未来」,人们都会自然而然想到互联网,想到手机。其实把时间拨回到几百年前,我们的连接方式截然不同,在 1769 年,美国有了第一条运河,当时美国的工业并不发达,在美国的东北部需要很多内陆的贸易和交通运输,进口大量的工业品和消费品,而这条运河当时起到了重要的连接作用。

从此看出,在交通技术不发达时,连接不仅困难而且成本高。人类大量的依赖于非常传统的人力或者马车这样的一些手段。

18 世纪美国人开始说:”不行,我们今天一定要改善连接。”所以当时开凿了运河,所以因此诞生了很多为开凿运河工程进行融资的投资家,企业家。这是几百年前在美国历史上出现的第一次非常大的连接。虽然运河开凿的里程非常短,但在当时对美国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再将时间推至 19 世纪中叶,美国的铁路网在这时发生了巨大变化,其连接快速增加,而且覆盖了更广阔的区域,铁路不仅仅在几个州之间进行连接,而是变成美国跨越中西海岸去的大跨度连接,这对美国工业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制造业技术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也因此使得美国工业巨头不断涌现,钢铁大王包,银行家其实都在这个时代风起云涌。

可以看出连接在价值创造的进程当中起到的作用。

若继续往后推100年,到 1959 年,美国出现了第一家麦当劳。因为在 20 世纪,美国修建了贯穿全美的高速公路网,高速公路的连接深刻改变了美国人的生活,推动了美国的城市化。同时,这样的变化使得大量美国人开始开车,很多汽车也都是在上个世纪逐渐发展起来。并且改变了整个人类生活的地理属性。零售业、餐饮业都形成全国连锁甚至全球性的连锁,麦当劳就是这个时间范围中的例子。

当我们改变连接的属性、连接的速率、带宽和成本时,它不仅改善了连接技术本身所在的行业,它还会波及到人类想不到的行业和领域,影响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样的事发生在最近 20 年——在全球范围内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

人类的连接方式,人和人之间信息传递的方式,从一开始的信函变成电话,然后快速前进变成 E-Mail,到现在依赖于微信,和即时通信的消息。

现在全球范围内所有大于 15 岁 的人类大概有 50 到 60 亿,今天手机覆盖率的数据已经基本趋近于 15 岁以上的成年人的数字。而智能手机还有一些距离,但该差距会快速被填补。这样的覆盖率让我们看到,终于有一个技术被全球所有的成年人所接受和采纳,且该技术把所有人随时随地连接起来。

从 PC 互联网来看,最初的概念是可以上网,即 online。而进化到移动互联网 3G、4G 的时代后,我们可以随时随地在线和完成线上支付,即 always online。再到如今的 5G 时代,人类会进入随时随地直播的状态,即 always live。

5G 的到来使视频,AR 和 VR 的应用被更大规模的消费者所采用,可能达到数以十亿计的量级。这种转变类似于,今天人们拿出手机发文字,语音跟父母沟通,而未来人们拿出手机只要点一个按纽,在几毫秒的时间里就可以随时随地跟我们最亲近的人产生连接,进行沟通。所以在这样的设定下,未来是一个更紧密,更真实的世界。

5G 所带来的新带宽,速度的提升,以及更快更广泛,更紧密,更真实的连接,其实对所在的内容行业产生了新的要求。从内容角度来讲,当管道被铺设开时,会有无数的创新者、创业者、企业家,包括内容创造者会进入这个赛道,从而创造更多、更丰富、更细腻、更有感观和震撼的内容。

过去一段时间讲到互联网行业,都会提到一个概念:消费者总时长是固定的,每个人每天只有 24 个小时,每个人清醒的时间就这么长。

5G 时代不仅仅是一个平面的竞争,不仅仅是 24 个小时的竞争,而是在每一秒钟,每一个单位时间内,一个内容能够多大程度上占满消费者在这个单位时间内的注意力,占满带宽。

今天人类有很多种方式来接受信息,通过文字,通过声音,而这样的方式也带来了挑战。知乎现在最主流的媒介形态有互文内容,音频内容,其中最大的问题是对注意力的带宽的占据不够强。今天出现的新的挑战,是有越来越多的视频、直播,甚至现场沟通形态,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注意力会更加聚焦,信息量也更加丰富,更有竞争力。

所以 5G 的到来,对内容行业,互联网行业,带来新的挑战是我们能不能在新的通路下找到更多人进来填充内容,找到跟消费者有更高带宽的沟通方式。

知乎的愿景和使命是给大家提供可信赖的解答。我们愿意在这样非常拥挤的内容赛道里始终能够提供最高价格,最可信赖的内容。随着技术的迭代,新媒介形态,表达形式,新的沟通的渠道,我们也希望在未来的三年、五年 5G 时代到来之前我们如何能够把我们的问答和知识性的内容,能够通过更新颖、更丰富的形态能够传递给更多的人。

5G 时代建立新形态的连接,其最大的特点是带宽和速率更高,在这样新的连接下,我们也在思考如何能够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得更好,从而去拥抱这个更紧密、更真实的未来。

TOP HER | 中国女性商业财经第一媒体

商业媒体 | 数据调研|投资顾问 | 整合营销

北京· 上海· 香港· 纽约· 伦敦· 温哥华 

合作联系:段志潼

手机:17551021629

Email:topher@topherglobal.com

(本文来自于界面)

张宁 带宽 运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