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市场预期生变致房价普涨 一二线楼市继续收紧

房地产市场预期生变致房价普涨 一二线楼市继续收紧
2019年04月22日 00:33 证券日报

  市场预期生变

  一二线楼市政策继续收紧

  本报记者 杜雨萌

  今年以来,随着信贷政策的适度放松以及各地“抢人大战”的延续,房地产市场出现明显升温。来自国家统计局发布的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3月份共有65个城市房价上涨,市场预期进一步生变。

  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杨芹芹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去年7月份中央提出“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后,房地产市场出现明显降温,此后,楼市政策相对温和,甚至部分城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对调控政策给予了一定程度的放松,然而,结果却是今年房地产市场迎来一波“小阳春”行情,尤其是核心一二线城市成交明显回暖,房价开始回升。在此背景下,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重申“房住不炒”,并再次强调“城市政府主体责任”,要求每个城市因地制宜,切实管好本地的房价和房地产市场,主要是为了抑制场内的投机性需求,防止泡沫回潮。

  事实上,在今年住建部要重点抓好的十方面工作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多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将“三稳”纳入其中。

  在杨芹芹来看,稳房价和稳预期的关键是要稳政策。政策是短期房价预期的重要影响因素,所以,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才能稳房价、稳预期。

  虽然今年有部分城市从放宽落户条件、下调房贷利率等方面为房地产市场“松绑”,但对于炒作氛围升温的热点城市来说,调控政策仍在继续加码。如北京国管公积金二套房认定改为“认房又认贷”;长沙停止执行对家庭第二套住房交易环节契税优惠政策;合肥、深圳等地加大对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整治力度等。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赫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房地产市场稳定其实是双向的,即不暴涨不暴跌。总的来看,虽然当前楼市调控政策已取得了一定程度的预期效果,但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却出现明显分化,这就需要进一步防止一二线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稳定三四线城市房价过快下跌。所以,从政策上看,未来一二线城市或继续收紧调控政策,而三四线城市基于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或迎来相对宽松的政策环境。

责任编辑:李锋

证券日报 研究员 房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