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扶持民企融资政策将出 专家:定向降准是必选

新一轮扶持民企融资政策将出 专家:定向降准是必选
2019年04月22日 00:33 证券日报

  新一轮扶持民企融资政策将出 专家称定向降准是必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一直以来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发展,近期再次密集提出一系列举措,来缓解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在专家看来,新一轮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融资政策将会陆续出台,其中定向降准仍是必选。

  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朱振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政治局会议关于货币政策的提法没有改变,是要松紧适度,但考虑到经济下行压力趋缓和通胀上行,货币政策取向将更加谨慎,后续的宽松力度会边际减弱。为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定向降准还是会有,全面降准可能会推迟。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缓解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定向降准去年以来多次采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面临的结构性信用紧缩问题。总体来看,今年仍有一定降准空间。但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趋缓,3月份经济金融数据回暖,而且市场资金面总体合理充裕,进一步降准的必要性有所降低。不过,实行定向将准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可能性较大。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政策。进一步落实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2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就着力提升对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等作出具体安排。其中也提出完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针对融资难融资贵主要集中在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问题,要将释放的增量资金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9日召开会议,其中提出要有效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加快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引导优势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朱振鑫认为,为解决金融泡沫消化期的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除不断加码民企的宽信用政策、加强金融对民企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外,还应建立健全市场化程度更高、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完善为中小民企提供配套金融服务的基础设施,提供全方位资本市场融资服务,有效拓宽中小民企企业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加速中小民企资本能力成长。

  吴琦表示,解决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关键在于提升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意愿和能力。一方面,推动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贷款投放,适度给银行松绑。比如中小银行作为服务小微企业的主力军,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有利于释放更多增量资金,引导中小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另一方面,要加快金融供给侧改革,优化金融体系结构,建立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金融体系。

  吴琦表示还需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对于民营企业中的科技型企业来说,以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市场结构难以支撑经济转型升级,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的发展。间接融资为主导的金融市场结构不仅导致系统性风险主要在银行体系内部积累,同时银行的低风险偏好决定了其难以将信贷资源向科技型企业倾斜。

责任编辑:李锋

融资 小微企业 民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