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折叠屏手机评测故障频出 临时取消中国发布会

三星折叠屏手机评测故障频出 临时取消中国发布会
2019年04月22日 01:35 证券日报

  三星折叠屏手机评测故障频出

  临时取消中国发布会

  ■本报见习记者 马 燕

  4月26日是三星Galaxy Fold手机美国发售的日子,也即,本周消费者将会拿到预订的这款折叠屏手机。

  此前,三星率先分发了一部分试用机给各大媒体进行测评。

  不过,距离三星可折叠屏手机GalaxyFold在美发布只剩一周时间的时候,提前拿到三星评测机的多家媒体发现,手机试用后,折叠屏出现了隆起、闪屏、黑屏等问题。

  对于折叠手机测评故障频出,三星4月19日在给媒体的回复中称,“三星此前将少量的Galaxy Fold体验机提供给媒体进行评测。目前我们收到了一些与主屏幕相关的反馈,对此,三星将对这些体验机进行全面检测,以排查并核实原因所在。”

  三星还表示,“有部分媒体表示,他们在揭掉主屏幕表面的保护膜后发现屏幕受损。Galaxy Fold主屏幕表面覆有保护膜,该保护膜是屏幕结构组成的一部分,专为屏幕提供保护,避免遭受意外刮伤。若揭下主屏幕保护膜或对其添加任何粘合剂,都有可能会导致屏幕损坏。”

  尽管有这么多问题,三星此前表示,依然会按原计划,在4月26日交付这款手机。

  不过,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就在昨日下午,三星中国方面公关人士临时通知媒体,取消了三星Galaxy Fold折叠屏手机本周三在上海的发布会。

  媒体测评频出故障

  据报道,记者Mark Gurman4月15日拿到了这款手机,虽然两块屏幕中间的折痕比较明显,但用起来还算不错。两天后Mark Gurman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仅仅两天,我的Galaxy Fold就坏掉不能用了。不知道这是个案还是普遍情况……

  Mark Gurman解释说:我用手指尖点击屏幕时,指甲盖也碰了一下。但就留下了一个永久的划痕。没过多久,手机彻底废了。

  三星解释说,是因为Mark Gurman撕下了屏幕上的一层保护膜。但按照Mark Gurman的说法,这层膜很容易就能撕下。

  另外一家媒体记者表示,自己没有撕掉保护膜,并且使用合理,但左边的屏幕还是不断闪屏。

  此外,科技媒体The Verge的记者Dieter Bohn遇到了另一种情况。他的手机折叠处出现了隆起,导致屏幕发生扭曲;此外,在两块屏幕之间的折痕处,似乎有什么东西从里面顶了出来。两天之后,这个隆起已经将屏幕损坏了。

  Dieter Bohnsh表示,自己只是正常使用:打开、关上、放在口袋里。他猜测,可能有什么东西从两块屏幕连接处的缝隙中钻了进去。

  由此看来,三星Galaxy Fold的屏幕问题并非个案。而《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据三星表述,其向媒体提供的是数量有限的早期Galaxy Fold样机,可见三星这款折叠手机出现屏幕问题的概率不低。

  临时取消中国发布会

  在Galaxy Fold首批评测机型出现大概率屏幕故障之后,三星发布声明表示将调查相关问题。

  同时评测机构、博主也收到了一台全新的Galaxy Fold。不过,这并没能改变媒体对该机的评测态度。

  科技媒体The Verge刚刚发布了三星Galaxy Fold评测,用“Broken Dream”(破碎的梦)作为标题,非常犀利。

  事实上,The Verge仅给了三星Galaxy Fold 4分的评分(10分为满分)。作为参考,三星S10+、iPhone XS Max为8.5分,华为P30 Pro为8分;显然,The Verge认为三星没有带来一台令人满意的折叠屏手机,也从侧面说明了柔性屏技术、折叠设计的不成熟。

  尽管有这么多问题,三星此前表示,依然会按原计划,在4月26日交付这款手机。

  此前,三星在发布Galaxy Fold手机时表示,Galaxy Fold的折叠测试进行了近20万次开合测试,相当于每秒开合一次,持续超过55个小时。作为技术的尝鲜者,此前三星在美国公布的起售价为1980美元(约合1.3万元人民币),预计于4月26日开售。

  不过,就在昨日下午,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三星中国方面公关人士临时通知媒体,取消了三星Galaxy Fold折叠屏手机本周三在上海的发布会。解释为场地原因所推迟,并且表示推迟时间待定。

  三星原定于4月24日在上海天宴时尚创意园进行三星折叠屏手机新品发布,以及邀请媒体进行产品体验。此前,三星Galaxy Fold在纽约已经发布,而在中国区再次发布旗舰新品一直是三星的例行传统。

  再次抢跑

  会否重蹈 Note 7覆辙

  折叠屏手机GalaxyFold是被三星看作重返中国战场的扛鼎之作。

  2月28日晚,三星曾带着一款折叠屏手机GalaxyFold和 Galaxy S10系列手机宣布重返中国战场。当时中国区三星公司总裁权桂贤曾表示,自己完全理解三星粉丝、合作伙伴长久以来的担忧。“我们已经做足准备,用创新科技和产品重返战场。”

  现在看来,这个准备或许并不充分。

  三星Galaxy Fold的种种问题无疑证明了柔性折叠手机仍是不够成熟的产品,而高昂的成本使其售价达到1980美元,距离消费者过于遥远。

  “的确很多工艺都还在一个成熟的过程中。毕竟是一个全新的东西,而且推出太快。”第一手机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这种抢跑乃至激进的风格,在Note7 爆炸门事件中也曾被认为是导致Note7 机型出问题的背后原因。

  在Galaxy Note 7事件中,有媒体分析道,三星Note7的着火原因无非是因为产品本身由于电池、工艺、设计的不合理性造成的。而这在很大程度上归结于三星的急功近利,为了在时间上抢先于iPhone7,进而导致整个产品的工期大大缩短。并且,为了赶超苹果公司,三星给这款手机“塞满”了如此之多的创新功能,以至于连自己也无法掌控了。

  还有媒体讨论到,如今第三代掌门人李在镕治下的三星集团,风格与他的父亲李健熙在位时迥然不同。如果是李健熙,宁可推迟上市也会进一步确认产品细节。

  而 Note 7爆炸事件给三星带来了惨重损失,可谓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的滑铁卢。

  国海证券此前研报显示,Note7原定2016年销售目标是全年1000万台,照此计算,停售停产之后产生的损失保守估计约为80亿美元,这还不包括牵连到后续其他机种销售所带来的损失。

  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报告显示,在全球手机利润排名中,三星在“爆炸门”后首次跌出前五名,名列第九,利润仅为1000万美元,占比只有0.1%。而此前,三星长期维持着全球第二的位置。在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利润中,三星占比14%。由此可见,Note7一次就烧掉了三星在全球手机利润排名中的绝对优势。

  Note7事件对三星品牌的损害就更不消多说。

  此次Galaxy Fold,会否重蹈 Note 7爆炸事件的覆辙?

  第一手机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认为,“这次应该没那么严重,因为这款机型卖得比较贵,敢于尝鲜的人并不多,不像Note7本来就是一款畅销机型。”

  通信专家项立刚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情况不好,但目前看来不如上次问题大。”

  不过,Galaxy Fold的出师未捷,让外界对于折叠屏手机耐用性问题、寿命问题的担忧再次被提及。

  2019可谓是可折叠屏手机元年。此前也有手机厂商推出折叠屏手机,但都局限在概念机、工程机上。2019年,三星成为第一家宣布量产折叠屏手机的手机厂商。几天后,华为也推出了5G折叠屏手机HUAWEI Mate X。

  而三星和华为在折叠屏手机上的较量是行业引领者之战,事关全局。

  并且,三星今明两年面临着华为手机冲击第一的强势竞争。

  本月初,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微博发文表示,华为消费者业务已经发展到全新的历史阶段,华为+荣耀今年很可能成为全球第一手机厂商,并提出未来华为单品牌要做到全球第一,荣耀做到中国前二,全球前四。

  而此次折叠屏手机故障,对三星来说,又是一个坎。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