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楼市热抬头须警惕 市场供需平衡才是稳定基础

专家:楼市热抬头须警惕 市场供需平衡才是稳定基础
2019年04月22日 00:33 证券日报

  楼市热抬头须警惕 稳房价有三大关键点

  主持人包兴安:近期,楼市呈现“小阳春。而4月1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重申,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这被业内解读为对房价上涨苗头发出的警惕性信号,主要是为了抑制场内的投机性需求。专家认为,未来一二线城市或继续收紧调控政策,三四线城市或迎来相对宽松的政策环境。

  本报记者 杜雨萌

  有近半年时间,关于“房住不炒”的表述未出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叠加去年年底以来各地微调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市场上也随之出现了一些“调控放松”的声音。不过,4月19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房住不炒”,结合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其所传递出的政策信号明显。

  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重提“房住不炒”,主要与近期房地产市场出现的一些乐观情绪相关。尤其是在前期抵押贷款利率的下行以及部分地区行政限制松动的背景下,3月份房地产销售数据出现了回暖态势,且房地产施工也大幅提升。由此可以看出,在经济下行压力得到缓释的背景下,决策层依然将防止房地产泡沫积聚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

  从楼市表现来看,在2018年9月份至2019年1月份期间,房地产市场整体处于降温通道,且热点城市房价进一步回调,市场呈现出明显的阶段性底部震荡。然而,3月份开始的“小阳春”行情让楼市复苏节奏快于预期,同时,土地市场回暖也明显加快。

  “在此背景下,为防止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或重蹈过热态势,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房住不炒’是有明显警示作用的,不排除后续政策出现微调收紧。”昨日,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是说。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2019年第一季度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从调研情况看,虽然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平稳,住宅销售平稳回落,房价基本稳定,市场预期趋于理性,但部分热点城市住宅销售回暖、土地市场热度回升,需引起高度关注。未来,要继续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调控目标,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张波看来,稳房价的关键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供需平衡,即单靠行政手段压制房价的效果只能作用于短期,市场供需平衡才是楼市稳定的基础;二是因城施策,不同城市的冷热程度和供需双方的特点都具有差异性,落实地方主体责任,因城施策是保证楼市稳定的关键点;三是持续打击房地产市场乱象,尤其是哄抬房价、鼓吹炒房等行为。

责任编辑:李锋

证券日报 关键点 楼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