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具及服务 深化产融结合

创新工具及服务 深化产融结合
2019年04月21日 23:59 期货日报

   作为金融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期货行业近年来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开展了积极且有效的探索。那么,未来如何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在4月21日举行的2019第13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上,来自国内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私募机构等的嘉宾齐聚一堂,就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服务国家战略进行了深入交流。

   交易所发挥优势,引领市场创新

   原油期货上市,打响了我国期货市场品种国际化的“第一枪”。

   据上期所副总经理陆丰介绍,目前国内有35家期货公司和52家境外机构建立了78组境外中介关系。这说明国内至少有35家期货公司实现了经纪业务国际化的突破。

   陆丰还表示,上期所正积极推动20号胶期货上市,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和帮助下,目前正在积极做上市前的准备工作,估计今年能有进展。同时,上期所还在积极研究和论证有色金属、贵金属、黑色金属和能化等一些已上市品种的国际化方案,在具备条件后择机平稳推出,深化上期所国际化进程。

   “上期所已经在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实现境外注册,下一步将根据市场的发展和需要,择机在欧美地区选择合适的时机启动境外注册。此外,上期所还将在中国香港及其他地区择机设立办事处,以推动中国境内市场与境外市场的连接。”陆丰说。

   一直以来,郑商所在涉农产品开发、上市以及服务“三农”方面走在行业的前列。郑商所期货衍生品部副总监张超介绍,苹果期货和即将上市的红枣期货,都是在证监会支持下推出的扶贫品种。

   谈到产品和业务创新,张超表示,郑商所今年上半年计划推出仓单质押式回购业务,以帮助相关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还在研究如何解决银行贷款风险溢价的问题。

   “我们的优势是标准仓单,在计划推出的仓单质押贷款业务中,交易所进行征信、履约担保。”张超说,“下一步,我们将促进场内场外市场进一步融合,通过鲜果期货及相关业务来解决贫困地区面临的一些问题。”

   去年年底,大商所上线了商品互换业务。大商所工业品事业部副总监王淑梅介绍,互换业务已经运行了70多个交易日,整体效果不错。由于该业务模式比较灵活,从企业的反馈情况看,可以大幅度降低企业的成本。接下来,大商所在服务中小企业方面还有其他的计划。比如原来设交割仓库,基本上都是国有大型企业。未来在交割仓库设置上将开始向民营企业倾斜,尤其是在铁矿石期货上首次引入贸易商厂库,使中小企业也被纳入其中,有效促进了期现货市场的对接。

   上周五,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再进一步,令行业振奋。中金所党委办公室主任郑凌云介绍,中金所正在积极协调并配合推动相关监管部门出台关于中长期资金入市的一些政策,同时还将通过市场调研和听取机构意见等方式,对现有长期资金参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相关指引进行优化。此外,还要基于相关现货市场的开放,稳步推进金融衍生品市场开放。

   行业机构积极转型,多元化服务实体产业

   除交易所的基础性创新外,期货行业机构和相关主体也在积极创新和转型,致力于更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做大类资产配置的私募机构,衍生品在其头寸管理、流动性管理、头寸替代、风险管理等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该公司董事长施建军在谈到“回归本源”时表示,行业机构要脚踏实地、合法合规、诚信自律,肩负起自身的责任。

   “要善待员工。从期货行业长远发展的角度看,既要培养一批有战略思维、敢担当的管理人员,同时也要培养专业人才。”施建军说,未来期货公司如何把公司的研究中心和风险管理公司结合起来,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表示,目前风险管理公司的期现业务解决了企业的三个核心问题:一是定价问题;二是风险敞口管理问题;三是现货端资产化问题。

   在他看来,当前国内期货行业已经形成了多元化的服务体系,期货公司提供的咨询型、参与型、交易型服务,使自身的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如果期货公司的风险管理职能能无缝对接子公司,那么将对服务国内实体经济甚至国家战略都会产生更加积极的作用。这就需要我们去进一步研究期货经营机构的转型和创新。”马文胜说。

   永安期货总经理葛国栋认为,期货公司在服务实体经济和财富管理方面大有作为,其产品设计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营销能力,能够真正地为实体企业提供相关解决方案。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近年来,在去杠杆、供给侧改革等背景下,国内钢铁行业形势明显好转。中国钢铁行业协会市场调研部副主任吴京晶表示,无论钢铁企业还是期货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其本质都是创造社会财富。“期权对钢铁产业企业来说是一个高效且好用的工具。期货行业应做好相关期权产品如含权贸易的开发和设计,同时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分析师,促进产融结合,更好地服务实体产业。” 吴京晶说。

产融结合 期货 期货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