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违规支行长被查 合规风险拷问齐商银行内控管理

业务违规支行长被查 合规风险拷问齐商银行内控管理
2019年04月21日 14:37 中国经营网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本报记者 王柯瑾 北京报道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齐商银行张北支行行长张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调查。

  记者注意到,除管理人员被调查外,近期该行还存在违规展业被监管处罚的情况。4月9日,山东银保监局针对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违规开展业务开出的8张行政罚单中有3张指向齐商银行。

  除此之外,在经营方面,根据齐商银行披露的2018年9月末财务数据,该行规模较上年末有所缩减,净利润同比下滑,不良贷款率上升。

  支行长接受审查

  2019年4月12日,记者从淄博廉政在线获悉,齐商银行张北支行行长张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淄博市纪委监委指定,目前正接受周村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公开信息显示,张某系山东淄博人,1979年3月生,大学学历,2002年7月参加工作,2012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8月任齐商银行张北支行行长。

  记者联系到齐商银行宣传部,并向其发送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暂未收到正式回复。该行工作人员表示:“张北支行行长涉嫌违纪违法事件,纪委已经介入调查,目前还在调查阶段,对外没有披露任何信息,一切以纪委部门调查的结果为准。”

  齐商银行官网信息显示,2019年3月8日,淄博市委第二巡察组在该行召开了巡察齐商银行情况反馈会,齐商银行总行党委3月12日召开了专题党委会,制定了整改方案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台账》,并按照整改方案,研究制定了《齐商银行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制定出台了《齐商银行党建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对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中有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整改进行了研究部署。

  违规展业被罚

  4月9日,银保监会行政处罚信息显示,齐商银行因多项业务违规,被山东银保监局罚款共计90万元。涉及部门和业务分别为:齐商银行桓台支行未按监管要求监测贷款资金用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罚款20万元;齐商银行张店支行未按规定审查贸易背景真实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罚款50万元;齐商银行因办理商业承兑汇票贴现业务存在存贷挂钩现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罚款20万元。

  齐商银行内部人士称,该行在山东省内城商行当中经营业绩保持在前列,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在发展过程中或多或少会存在一些瑕疵,监管部门发现的问题,该行第一时间认可并积极整改。

  在某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看来,承兑汇票贴现业务存在存贷挂钩现象确实是违规操作,但从整个银行业来看,这属于较常见的信贷、票据违规的一种操作。其表示,“未按规定审查贸易背景真实性”大多也出现在承兑汇票业务中,办理没有真实贸易背景的承兑汇票业务是违法行为;至于监测贷款资金用途,是银行贷后管理必要的职责,保证贷款资金严格按照借款用途和支付方式发放到借款人账户,并监测资金使用情况,才能及时控制信用风险。

  齐商银行前身是淄博市商业银行,是全国第四批由城市信用社组建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成立于1997年8月28日,总部位于山东省淄博市。2009年2月13日,经原银监会批准,淄博市商业银行更名为“齐商银行”。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注册资本金为35.34亿元,在职员工3000余人,总行设25个管理部室,下辖西安、济南、滨州、东营、潍坊、济宁、威海、临沂等8家分行,102家传统支行(营业部)和24家小微、社区支行,并在临沂市控股发起设立了1家村镇银行。

  截至记者发稿,齐商银行尚未披露2018年年报。从2018年三季度财务数据看,该行总资产为1034.18亿元,较2017年末的1045.63亿元有所下降。负债规模为910.2亿元,较2017年末的927.61亿元亦有所下降。

  资产质量方面,2018年9月末,齐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2.39%,较2017年末的2.18%上升0.21个百分点。

  另外,2018年9月末,齐商银行营业收入为18.78亿元,与上年9月末相比增加0.17亿元,但净利润却同比下降0.33亿元。

  关于经营情况,该行人士称,齐商银行将于2019年4月底披露2018年度经营数据,目前看到的公开财务数据中一些指标出现变动,或与该行在适应监管要求的情况下做出结构调整有关。

  (编辑:朱紫云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齐商银行 支行长 违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