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北京4S店:奔驰生意未受影响 部分店仍收服务费

探访北京4S店:奔驰生意未受影响 部分店仍收服务费
2019年04月22日 01:26 北京青年报

  探访北京4S店 部分店仍收取服务费

  相关部门称收取上牌等费用应明码标价 不开发票、强制交易等应严厉惩处

  近日,“女车主坐引擎盖哭诉维权”事件被爆出后,又有甘肃、佛山等地的奔驰车主也效仿该方式进行维权。有的4S店内工作人员掀开车的引擎盖让客户“看个明白”。而由此牵出的4S店金融服务费问题,更是让汽车销售行业的收费乱象进入了人们的视线。日前,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访多家4S店。

  探访

  奔驰4S店生意未受影响

  销售人员称有问题可妥善解决

  4月18日,北青报记者来到了海淀区的一家奔驰4S店,多日的负面消息对店内的生意并未产生太多影响,店内前来看车的人依旧不少。在近200平方米的一楼展厅内陈列着十几辆车,现场有十几位客人正在看车,还有部分客人坐进驾驶室体验,而分列在左右两边的洽谈区域,更是座无虚席。

  随后,北青报记者询问了西安女车主同款车型奔驰CLS300的库存情况,销售经理杨路表示,目前店内并没有现车,但是支持预订,需要等几个月。对于车辆出现漏油情况,杨路表示,“那只是个极端个例,绝大部分的车辆都是没有问题的,北京4S店因为竞争比较激烈,所以服务都十分完善,如果真的出现问题,一定可以妥善的解决。”

  调查

  部分奔驰4S店内仍收取服务费

  不收服务费的可能提高车价

  当谈到价格时,杨路立刻询问北青报记者打算付全款还是按揭。得到“贷款”的回答后,他介绍了两种贷款方式,一种为按期支付本息;另一种是“先享后还”,即支付首付款后,车主每月只需支付贷款利息,剩下的尾款到期后一次性缴清。

  当北青报记者问及是否需要手续费时,杨路表示,需要收取贷款金额4%的手续费,但是可比原车价便宜1万元,也相当于没有手续费。“我们需要负责帮您补材料、寄送材料,并和银行或金融机构做接洽,到后期时还帮您维护,协助您取得绿本,这些都是要收取费用的。”杨路解释道。

  随后记者又来到另一家奔驰的4S店,销售经理刘先生给北青报记者算了一下贷款购置GLS 400 4MATIC的价格,他表示,以首付六成计算,需要首付61万元、贷款41万元、利息3万元、购置税18万元,这其中并不含金融服务费一项。在北青报记者问及需不需要交金融服务费时,刘先生明确表示,贷款均由奔驰金融发放,“报价单上就是落地价,没写的费用不会另外加收。”不过刘先生也表示,在此前一直是有金融服务费的,只是因为迫于近期的舆论压力才取消的。不过即便不收取这部分服务费,也会被换成别的名目或者加在车价里,最后还是要消费者买单。“本来我们给出了5万元的优惠,现在因为服务费不收了,就只能优惠3万。”刘先生说道。

  随后北青报记者电话联系了五家奔驰4S店,除两家表示不收取金融服务费外,其余三家均表示办理按揭需要支付服务费,服务费会明码标价写在合同里,且可以提供相应发票。

  有一位销售告诉北青报记者,在价格透明的当下,新车的销售利润都很微薄,可能并不足以支撑一个4S店的运转。因此,大部分经销商都会完成厂商定制的销售计划以获得奖励,而在这些计划中就有金融服务的占比,4S店要想在完成厂商销售要求的同时,又能多赚取一部分的服务费,因此才有部分店推出活动以吸引消费者贷款。除此之外,4S店还增加了代办保险和装饰品等业务,不过大部分的4S店会在顾客购车前将这些收费项目讲清楚,基本不会有欺诈行为。

  追访

  收取服务费是业内常态

  贷款购车可促进4S店销售

  收取金融服务费是汽车销售行业的常态,还是单纯只是奔驰4S店的特例?带着这个问题,北青报记者又走访了多家其他品牌的4S店。奥迪、宝马、保时捷等品牌相较于其他品牌的车辆收取的服务费普遍较高,而如大众、丰田、雪佛兰等品牌收取的服务费基本在2000到3000元左右。

  据海淀区一宝马4S店的销售透露,宝马的金融服务费是贷款额度的3%,而客户选择贷款买车,可以享受2%的车价优惠。对于为何贷款会有车价的优惠,该销售人员表示,4S店的车辆也是通过贷款购买的,更多的客户选择贷款购买,可以抵消掉店内购车时的利息,而且贷款让利可刺激一部分潜在用户的消费,让他们能够产生更大的购车欲望,从而促进车辆的销售。

  在石景山区的一家丰田4S店内,销售员在得知北青报记者要贷款购买新款凯迈瑞的意向后表示,贷款后车价优惠3000元,但需要交3000 元手续费,上牌也需要加抵押费800 元,此外如果在店内购买保险还可以再优惠1000元。

  据了解,几乎所有的销售终端和4S店都会提供包括分期付款、融资租赁、上牌费、上保险、金融服务费等在内的一系列服务套餐,很多消费者为了图方便,将本可以由自己办理的手续交给4S店代理。

  分析

  4S店收取上牌等服务费应明码标价

  不开发票、强制交易等应严厉惩处

  购车过程中,很少有人去问多出来的收费项目具体是什么、应该收多少钱才合理。

  日前,银保监会发文称,汽车金融公司在提供服务时收取费用应当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监管规定,遵循公开、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应在各类相关营业场所醒目位置、公司官网等公示收费项目和标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认为,汽车经销商提供协助办理贷款服务,是商业银行金融服务落地的关键。汽车经销商提供担保、提供资质认证、提供相关具体的承办,全程通过提供人力、资本、硬件等资源,协助购车用户办理贷款等金融服务,其收取服务费合情、合理、合法。不过,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也承认,这些费用的收取应该公开透明、比例合理、流程规范并依法纳税,同时,作为收费和缴费的双方,汽车经销商和购车用户都应该对相关服务费用有理性、科学的认知。

  中国消费者协会则认为,汽车销售金融服务等应明码标价,杜绝强制交易等违法行为。但在当前汽车销售服务中,存在强制消费者购买保险、缴纳续保押金或续保保证金等问题,有些经销商代办业务在未告知消费者的情况下多收上牌费、金融服务费,还不开具发票,引发消费者强烈不满。对于这些违法行为,应当依法严厉惩处。

  文并摄/本报记者 王荣辉 统筹/余美英

责任编辑:李锋

服务费 金融服务 保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