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再对古巴“收紧”政策 这次目标不简单

美国再对古巴“收紧”政策 这次目标不简单
2019年04月19日 09:02 中国金融信息网

新华财经北京4月18日电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7日宣布,自5月2日起,美国将启动一项此前被冻结的法律条款。如果任何企业或个人在其生意业务中使用了古巴政府“没收”的美国公民财产,美国公民将有权起诉这些企业或个人。

这项措施被认为凸显美国对古巴政策的“收紧”。同时有分析指出,美方也希望借此在国内争取选票,在国外向委内瑞拉以及与古巴有密切经贸往来的欧盟施压。

【新闻事实】

蓬佩奥17日在美国国务院记者会上称,古巴对西半球国家的所作所为直接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包括古巴支持委内瑞拉马杜罗政府等行为。

他说,从5月2日起,美国将允许实施“赫尔姆斯-伯顿法”第三条的全部内容,当年被古巴政府“没收”财产且没有得到补偿的美国公民将有权依据此法采取行动。

美国1996年通过“赫尔姆斯-伯顿法”,其第三条的大致“逻辑”和内容是,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一些美国公司和个人财产被古巴政府“没收”,因此美国公民可以在美国法院向使用这些财产的古巴实体以及与其有经贸往来的外国公司提起诉讼。

这项条款一度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反对。由于担心执行相关内容会严重影响美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1996年以来,历任美国总统都动用总统权力冻结这一条款。

蓬佩奥宣布启动这一条款后,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回应说,美方的决定是对国际法的攻击,也是对古巴及相关第三国主权的攻击。美国对古采取的强硬行动将会遭遇失败,古巴将像以往一样取得胜利。

【深度分析】

一些美国和欧洲媒体认为,美国政府这一举措凸显美方“收紧”对古政策、试图打压古巴吸引外资的努力。

古巴官方新闻网站“古巴辩论”指出,“赫尔姆斯-伯顿法”制定背景是为阻碍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不断增长的外国对古投资。美国启动“赫尔姆斯-伯顿法”第三条,旨在进一步强化对古封锁。

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吕洋看来,除了直接打击古巴,美国此举还有三个目的:

其一,争取国内选票。美国2020年将举行总统选举,美国政府希望通过对古巴用强在国内争取一些选票。

其二,间接“敲打”委内瑞拉。美近期不断指责古巴对委支持,这次制裁可以说是进一步的“警告”。

其三,向欧洲方面施压。受美此次制裁影响最大的是已经与古巴恢复正常关系并与古有密切经贸往来的欧洲企业,美国希望借此在美欧贸易摩擦中赢得更多谈判筹码。

目前来看,因这一制裁牵涉多方利益,势必遭遇反弹,能否真正落实面对很多变数。

17日,欧盟和加拿大发表联合声明,指责美方此举“与国际法相悖”,表示将共同努力,维护自己企业的利益。

【即时评论】

随着近年来拉美政坛右转,美国看到了重建其在拉美影响力的时机。美拉关系上,美国再次唱起了“主角”。

彼时,为了挽救不断下滑的美国影响力,一直擅长一手“大棒”一手“胡萝卜”的美国,偷偷藏起了“大棒”,时任总统奥巴马甚至对古巴进行了历史性访问。目前,美国政府收起“胡萝卜”,挥舞“大棒”,向部分拉美国家施压。

此次,美国再次打出对古制裁“组合拳”,令拉美上空“门罗主义”的阴云越压越低,加大了拉美局势的不确定性。

【背景链接】

1959年古巴革命后,美国政府对古巴采取敌视政策。1961年,美古断交。次年,美国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2015年7月,两国正式恢复外交关系,但美国并没有全面解除对古巴的封锁。

2017年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再次收紧对古巴的政策,并以所谓美外交人员遭到“声波攻击”为由,驱逐在美古巴外交官并撤回六成美驻古外交人员。

今年4月13日,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迪亚斯-卡内尔说,美国对古巴采取的种种行为,使本不牢固的古美关系倒退至“最坏程度”。(参与记者:郭洋、朱东阳、刘品然、赵晖、朱婉君;编辑:唐志强)

本文来自于新华08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