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瞄准关键核心技术 全方位发力推进科创中心建设

上海瞄准关键核心技术 全方位发力推进科创中心建设
2019年03月26日 01:39 第一财经

  上海瞄准关键核心技术 全方位发力推进科创中心建设

  金叶子

  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3月25日举行。市委书记、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李强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贯穿各项工作始终,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和重点产业突破,进一步优化制度供给、强化前瞻谋划,着力增强创新策源能力、提升创新浓度,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应勇,市委副书记、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尹弘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结合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把科技创新摆到更加重要位置,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富于创造的使命感,努力把科创中心建设提高到新水平。现在距离2020年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基本框架体系只有两年不到的时间,要咬定目标任务,倒排时间节点,全方位发力推进。要抓好《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中心策源能力的意见》等重要文件的落地落实。

  会议指出,要立足服务全国发展大局,聚焦增强创新策源能力这个主攻方向,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领域持续发力,加快推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取得新的突破。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加强资源整合,加大人才集聚,努力打造世界级新兴产业集群。

  会议指出,要牢牢把握创新主战场,着力把重要承载区、各大科创园区全面激活。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推进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全面提升集中度和显示度。抓好各重点区域建设,做大做强大学科技园,积极推进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

  会议强调,要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形成推进科创中心建设的工作合力。市科创办要抓好全市面上的统筹协调;相关部门要高效联动,加强超前规划、战略性谋划;各区要立足实际,形成各自特色和优势,推动科创中心建设取得更大突破。

  事实上,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已有时日。去年发布的《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加快迈向全球卓越制造基地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上海要全力打造两个世界级产业集群,分别是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汽车产业集群。此外还要积极培育四个世界级产业集群,分别是民用航空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高端装备产业、绿色化工产业。

  有着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的张江,作为上海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和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载体,正在持续加强创新集聚力。

  不论是去年开工的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等大科学设施,还是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张江药物实验室的揭牌,抑或是今年落地的ABB机器人项目、IBM中国上海总部,张江都在前沿技术和重点行业继续释放新动能。

  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涛告诉记者,产业升级迭代和交叉融合已在全面提速了。作为张江科学城开发公司之一,张江集团也正整合和优化内外部资源,以张江人工智能岛为核心,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VR/AR等数字产业项目加快在张江中区集聚,形成张江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并将技术和应用扩展至整个张江科学城,促进人工智能与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产业的交叉融合,打造更好的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的生态圈。

  “此外,我们正加速推进新场生物医药高端制造产业园开发建设,持续提升产业创新能力,着力突破生物医药关键技术领域‘卡脖子’问题。”袁涛说。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三省一市也正以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为目标优化产业布局。

  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王延峰对第一财经记者称,在长三角产业联动方面,上海已经具备了世界级影响力,不论是上海的高校、科研院所还是产业环境都有很好的基础,高校也有头部效用。例如目前上海交大就和苏州、宁波当地政府合建了人工智能研究院,以各地的产业和团队特色来选取不同的研究方向。“上海是总部,主要是做一些基础性的带动产业。”

  在资金和平台支持上,长三角三省一市也在加强协同能力。去年12月29日,总规模1000亿元的长三角协同优势产业基金在上海正式落地,开启首轮封闭,这一基金将通过对“硬科技”等方向的重点投资,加速长三角产业链深度融合。该基金由上海国际集团牵头,共同发起方包括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的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