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亿资金被冻结 秋林集团大战华夏银行

3亿资金被冻结 秋林集团大战华夏银行
2019年03月23日 04:06 中国经营报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3亿资金被冻结 秋林集团大战华夏银行

  慈玉鹏,朱会珊

  3月17日,秋林集团的一则公告将华夏银行推上风口浪尖。

  据公告显示,2018年11月26日,秋林集团与华夏银行天津分行及债券受托管理人于哈尔滨签署了《募集资金专户监管协议》。协议中,双方约定在华夏银行天津分行设立债券“18秋林01”募集资金专户,由华夏银行天津分行对该专户进行全程监管,保证募集资金严格用于偿还秋林集团存续期内“16 秋林01”及“16秋林02”两期公司债券本息。而华夏银行天津分行已转移该专户中3亿元资金至其他账户。

  同时,秋林集团公开了一起诉讼信息显示,华夏银行天津分行诉天津市隆泰冷暖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隆泰”)、秋林集团保理合同纠纷一案,华夏银行天津分行已申请诉前财产保全。目前秋林集团在华夏银行天津分行的募集资金账户余额约331.88万元,及其他三个辅助账户存款余额3亿元均被司法冻结。

  《中国经营报》记者向秋林集团证券部确认,上述3个辅助账户中的3亿元资金就是原募集资金账户中被转出的3亿元。秋林集团证券部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在公司不知情的情况下,华夏银行天津分行在“18秋林01”募集资金专户外,又开立了3个辅助账户。至于是华夏银行天津分行私自开设,还是另有他人授意,秋林集团正在取证,目前已向公安局报案。

  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与华夏银行证券部取得联系,就秋林集团反映的相关情况向其核实,对方表示正在调查,华夏银行与秋林集团及天津隆泰的保理合同纠纷一案目前还未开庭,但就其他事项并未透露。之后,记者向华夏银行发送了采访函,截至本报发稿前对方并未回复。

  “失踪”的3亿元

  秋林集团于公告中称,2018年12月3日和2018年12月20日,募集资金专户曾先后两次完成资金划转,并用于指定用途。但此后,华夏银行天津分行不再配合。具体来说,2019年2月21日至2月27日期间,秋林集团工作人员与受托管理人相关人员亲赴华夏银行天津分行,办理“18秋林01”募集资金的划款业务和账户明细查询业务。为督促华夏银行天津分行履行约定,秋林集团曾多次向华夏银行天津分行邮寄及当面送达书面函件,要求华夏银行天津分行办理募集资金划付业务并提供募集资金专户明细日记账、原始凭证和银行对账单。

  秋林集团称,在相关划款手续齐备合规的情况下,华夏银行天津分行先后以客户经理不在场、系统故障、需验证公章真伪、质疑经办人身份等理由故意拖延、拒不配合,导致公司和受托管理人无法掌握账户真实情况,“18秋林01”募集资金最终未能按规定在2019年2月27日前划转至中证登上海分公司结算备付金账户。

  公告显示,目前秋林集团债券履约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已就华夏银行天津分行的违约事宜向公安部门报案,同时还将通过司法途径解决问题。

  秋林集团证券部相关人员告诉本报记者,关于债券偿付方面正在与券商沟通。该人士表示公司也想按时兑付,秋林集团已出具了一个合规的、完全符合流程的划款指令,包括托管人也曾要求华夏银行天津分行及时划款,但并未实现;公司正在跟券商沟通,争取尽快完成债券兑付。

  据公告显示,3月8日,秋林集团工作人员在华夏银行天津分行营业场所现场拨打“110”报警,华夏银行天津分行工作人员在接受民警问询时,才表示募集资金专户资金已流向秋林集团在该行开立的其他3个辅助账户。

  对此,秋林集团具体解释道,3月8日,华夏银行天津分行在营业柜台打印并出具的《华夏银行对公明细对账单》显示,华夏银行天津分行于2018年12月6日为“18秋林01”募集资金专户办理了3笔借方发生额分别为1亿元的转账业务。截至2018年12月31日,募集资金专户余额仅约为人民币3318773.03元。

  秋林集团指出,该对账单数据与此前收到的不一致。公告显示,秋林集团曾于2019年1月7日收到过一份从华夏银行天津分行办公地址寄出的《华夏银行对公明细对账单》,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 日,公司募集资金专户余额约为 303318773.03元,并未包括上述3笔转账记录。综合上述情况,秋林集团认为此前收到的对账单应系伪造,但两份对账单式样及其记载的某些部分——“记账日期、操作员、凭证号、账单摘要”信息高度吻合。

  同时,秋林集团于公告中表示,上述3笔转账业务的资金用途与《募集说明书》中指定的用途明显不符,且经受托管理人确认,其从未出具过与上述3笔转账交易有关的经审核盖章的《划款指令》。针对“18秋林01”募集资金未按《募集说明书》约定用途支取的情况,受托管理人已于2019年3月11日向华夏银行天津分行寄送了书面函件,要求华夏银行天津分行对上述情况进行说明并提供划款的原始凭证材料。

  涉诉被冻

  公告显示,秋林集团在华夏银行天津分行的募集资金账户余额3318773.03元,及其他三个辅助账户存款余额3亿元已被司法冻结。经记者向秋林集团证券部确认,上述3个辅助账户中的3亿元资金就是原募集资金账户中被转出的3亿元。

  秋林集团证券部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在公司不知情的情况下,华夏银行天津分行在公司募集资金专户外,又开立了3个辅助账户。该相关人员称秋林集团查询了相关印章及文件,并未发现上述3个辅助账户的开设手续,也从未派相关财务人员去参与开设。至于是华夏银行天津分行私自开设,还是另有他人授意,秋林集团正在积极取证,并已向公安局报案。

  北京市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张远忠表示,银行若私自转移债券专用金,肯定是违反监管要求。一般情况下,银行不会采取这种方式来保全财产。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可以起诉银行或向监管机构投诉银行。若银行申请了诉前财产保全,法院对被告企业的财产进行了冻结,并不能说明银行此前行为的合规性。

  另外,秋林集团在公告中表示,经公司查询确认,秋林集团未曾在过往的董事会及股东大会上审议或决策过与天津隆泰开展相关保理业务或担保事项。公司将在规定时间内向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复议。

  秋林集团证券部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对于诉讼的具体情况并不了解,相关《民事裁定书》及《协助冻结存款通知书》也并未写明,公司目前没有进一步的信息,后续如有进展,会按照要求进行披露。华夏银行证券部相关人员表示,该案已进入司法程序,具体还要等判决。据了解,各方均有相关证据,目前还未开庭。

  记者就秋林集团与华夏银行天津分行诉讼相关问题向秋林集团发送了采访提纲,对方表示:“一切信息以公告为准,暂不接受采访。”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