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山上一棵树

第三次登上观音山,也许就为寻找那棵树。

这是有些不可想象的事情,若大一座观音山,虽为民营却是国家级的森林公园,占地十八平方公里,几乎处于次原始森林状态,仅以种类计,便达千余,亚热带海洋性气候,极是适宜各种植物的生长,若论棵算,岂不是一个天文数字 !在那山峦起伏、茂林修竹间,何以寻找一棵树?

第一次上观音山,完全被耸立云天中的观音圣像所震慑膜拜。没有见过这么高的观音圣像,没有如此俯瞰云云众生的观音菩萨,慈祥、悲悯而令人希望相生。庄严肃穆的那一刻,我心无求,除了一声“阿弥陀佛”,再也无语。绕着观音圣像的宝莲基座三圈,再行伫立,瞻仰云天中的观音菩萨。资料显示,观音圣像高33米,宽10.2米,体积有630立方米,总重量3300吨,是由999块0.5至8吨不等的优质花岗岩组成。圣像由福建莆田的陈宝如先生设计,全部采用福建的花岗岩以人工雕凿,历经四年,总工日近十万。圣像虽由众生合力完成,但在设计师的总体把握与具体指导下,工艺达到精湛程度,圆满后的圣像栩栩如生,极具盛唐风采。开光之日(2001年11月4日,农历九月十九日)来自海内外的三万多名僧众、贤达,云集观音广场。当开光大典表奏、诵经时,天空祥云朵朵,一道道耀眼金光从天而降,映照在观音圣像上,紫光四射、祥瑞纷呈。

第二次上观音山是在去年底,也是中国作家《品鉴岭南》的采风。上山之前,一直感冒失声,出奇的是,上得观音山,站在广场上,面对云空中的观音菩萨朝拜,立时可念“南无阿弥陀佛”。退出广场,拾级进入耀佛丛林,绿荫蔽空,万木竞生,古藤横道,鸟语花香,立弯道高坡,回首望观音,果真身处“耀佛丛林”,穿过眼前延绵的绿林华冠,直达碧空之下的观音圣像,与在广场面对又是一番景象,红墙黄瓦,圣像纯洁之光芒,照耀万绿之上,山林生机,大地安详,心灵如蓝天般的宁静。这使我想起北京的皇家佛国圣地八大处,站在对山的八处证果寺,远眺三山的灵光塔,巍峨壮观而又气象万千。两处远望的瞬间,永存心间。

正是在耀佛丛林,我与那棵树有缘相遇。友人知我爱茶,行至山谷弯道处,说是那儿有棵百年古茶树。只听一个茶字,我便兴味陡生,跟在友人后,跳过沟壑,踩着满地厚厚的落叶,攀枝上到茶树身边,上下打量,树杆高佻,树身光洁,采叶入嘴咀嚼,茶树无疑,但若论百年,恐有不及。但友人坚持,相约开春后再来,那时可采摘春茶,再验证树龄。友人为《香港商报》记者,对观音山情有独钟,认为,如果可以确认古茶树的树龄,周边尚有数棵,说不定可新辟一处观音山景点呢。

因为有了这棵茶树,且因为感冒失声,拜观音入山林,声音如常了。下山的车上,与邻座蒋子龙团长,话语便在一个“茶”字上,从对一片树叶隐含的大千世界,到对茶的敬畏,从南方人品茶到北方人喝茶不同的习俗与方式,一直讲到山底,坐下品说我从福建带来的一片树叶——武夷山黄岗国家森林保护区内、桐木关挂墩青楼松烟传统制作的正山小种。

回到福建,回到根舍,纵有百味佳茗,心里却是惦记着观音山上那棵古茶树。它的品种、树龄?制成茶叶后的汤色、香韵?因而,当我第三次进入耀佛丛林,不是与上回那样直观树杆,而是跃下沟壑、立于斜坡,俯身弯腰,扒去盖满树兜的枝叶,一个直径、周长远大于树杆的老树桩露了出来。我啊了一声,断定是为老树。茶树的基因重在产叶,树难长高,武夷山上百年老枞,有的高不及一米,纵是两三百年的老茶树,除其体型与树冠宽大外,高度也不见得比过这棵树。长在密林中的老茶树,为争阳光而拉长了身材,如在茶的山场,可能也就是不高的一棵老枞了。

再次咀嚼了摘下的新芽,它使我想起福鼎太姥山的白茶绿雪芽,也使我想起曾经咀嚼过的乌岽单丛,还使我想起平和的乌龙水仙,对没有制作过的茶青,实在没有经验,只能在记忆中搜索,存疑。但我可以肯定的是,这是一棵好茶树。我观察过这棵树的周边,还有好几棵,不远处,有一排不甚明显的杂石护坡,从沟边垒起,不规则的石坡上蓄满菁苔,那正是我熟悉的茶的山场景象。如若这片山林都是茶树,菁苔也就爬上老枞了。长出老人须的老枞茶树,制成的茶,便能喝出高山菁苔的韵味。而这些老枞茶树,长在耀佛丛林,受到佛光普照,还会多出一重禅意吧。

采回的一把茶青,撑在掌中下山。路途藏于包,我知这绝不是茶青保鲜之法,但也可能就在身边,靠着我的体温发酵呢。果不然,回到家,打开纸包,吸闻之,果有茶香。晚间,净手,独坐灯下,煮水温杯,将自然发酵成青绿心镶边金的叶片,投入只有在隆重场合才使用的玛脑盖杯中,注水,等待,程序神圣庄严。待出水、斟杯、闻香、入口时,一丝大自然的草木清香弥漫而来,舌尖生津,轻落丹田。

既像绿雪芽、又像水仙,可能更像乌岽单丛。而生长在观音山耀佛丛林中、与观音圣像遥遥相对、常年沐浴在佛光中的那棵古茶树,我则愿意称之为“观音茶”。(文/王炳根)

责编:王瑞景

(本文来自于海外网)

耀佛丛林 观音山 观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