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力争到2035年京津冀地区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

水利部:力争到2035年京津冀地区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
2019年03月22日 12:21 界面

  水利部:力争到2035年京津冀地区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

 

  为着力解决华北地下水超采问题,水利部联合有关部委日前联合印发了《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方案》。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3月22日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到2035年,京津冀地区将力争全部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

  据水利部介绍,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由于经济社会发展,华北地区地下水开采量由每年200亿立方米左右增加到2017年的363亿立方米。每年华北地区超采55亿立方米左右,其中京津冀地区超采34.7亿立方米。

  魏山忠表示,据估算,目前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累计亏空1800亿立方米左右,超采的面积达到了18万平方公里,有些地方的地下水位已经严重下降,有的已经取了深层的存压水、高氟水,不仅影响人体健康,也造成了生态环境的破坏。

  “超采地下水导致了河湖水面的萎缩,甚至干涸。在华北地区的一些地方,经常能看到有河皆干、有水皆污,地面沉降、海水入侵这样的生态环境问题非常突出。这样的状况对我们国家水安全和区域可持续发展带来了严重的威胁。” 魏山忠表示。

  今年3月初,水利部和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了《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方案》。魏山忠提到,本次综合治理的重点确定为京津冀地区,包括两市一省地下水超采的区域,涉及到11个地级市、149个县区,治理面积约8.7万平方公里。

  该方案按照近远结合、综合施策、突出重点、试点先行的原则,通过采取“一减、一增”实施综合治理措施。“一减”即通过节水、农业结构调整等措施,压减地下水超采量,“一增”即多渠道增加水源补给,实施河湖地下水回补,提高区域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以切实解决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问题。

  魏山忠指出,该方案目标是到2022年,京津冀地区在正常来水的情况下,能实现年均压采地下水25-26亿立方米,现状超采量压减率70%左右,让2/3的地区做到采补平衡,特别是超采区城镇,力争做到全部实现采补平衡。到2035年,全面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超采亏空水量逐步填补。海河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的强度,由现在的106%降到75%左右,其中地表水开发利用率按50%左右控制。

责任编辑:贾兆恒

地下水 京津冀 水利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