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售、关闭还是重组,马航下一步该怎么走?

出售、关闭还是重组,马航下一步该怎么走?
2019年03月22日 13:42 民航资源网

出售、关闭还是重组,马航下一步该怎么走?

东博社

  日前,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公开表示,马航可能会被售出或关掉。事关马航未来的命运,不仅瞬间引起马来西亚国内热议,国际社会也沸腾了。

  出售、关掉、还是重组?哪种结果最有可能?我们逐一来分析。

  出售?

  图: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机场,一架马航客机驶向廊桥 新华社记者何靖嘉摄

  2019年3月初,马航实际拥有人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宣布,其资产减值了约120亿元人民币,其中有半数亏损是由马航造成的。多位分析师表示购买马航对投资者而言挑战非常大。

  回顾马航颓势的开端,不难发现是在2014年3月8日马航MH370失联事件发生后。马航MH370失联事件后,马航机票销量急剧下滑,几乎为零。当时马航产品被多方停售,多国游客赴马旅游的热情也快速下跌。

  更雪上加霜的是,在同年7月17日,又发生了一起马航客机坠毁事件(马航客机在乌克兰靠近俄罗斯边界坠毁,飞机载约280名乘客和15个机组人员全部遇难)。一年两起事故的发生为马航之后很长一段时间的发展覆上了阴霾。

  马来邮报指出,2014年两次坠机事件发生后,燃油价格不断变化、座位收益率不断下降、成本不断上升、乘客增长更是陷入缓慢状态、航空公司间的竞争也愈加激烈等等不利影响导致马航大部分时间都处于亏损的状态中。

  专家表示,即使马来西亚决定售出马航,但对于投资者而言,如果没有绝对的信心可以将马航持续亏损的局面扭转,恐怕不会轻易出手。

  不过据路透社3月20日最新消息,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表示,已有一些本地和外国公司向他表示出了想要购买马航的意向,但他并没有透露公司的名称。

  关闭?

  关闭马航是另一种声音。

  但航空新闻网站FlightGlobal的亚洲财务主编埃利斯泰勒先生却表示,马航不太可能被关闭,因为它被“视为马来西亚的国家标志”。在老一辈马来西亚人心中,马航是马来西亚人的骄傲象征,如果把它卖了,就是将马来西亚人的象征及骄傲“卖掉”。

  马航不仅是马来西亚的国营航空公司,更是当时东南亚最杰出的航空公司、五星级航空公司(当时全球只有6家航空公司获此荣誉,如今增至11家)。

  但马来西亚民间也有这样一种声音——曾经的马航确实是他们的骄傲,毕竟如果没有马航当初国家的经济也不会增长那么快,但如今却成了政府和纳税人的沉重负担,已经不再是骄傲了。

  图:相关报道下马来西亚网友的评论

  此外,一业内人士表示,关闭马航的影响将是灾难性的。马航目前拥有1.3万名员工,还有约1700家公司与马航有业务联系。考虑到一旦马航关闭会波及甚广,1.3万名员工将失去工作岗位,因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不太可能。

  重组或政府注资?

  图: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 新华社记者朱炜摄

  3月20日,马哈蒂尔表示,马来西亚政府将考虑是否改变航空公司的管理——缩小规模或扩大规模都在考虑范围内。

  这句话透露出了两个信息,一是马来西亚可能会重新定位马航的运营模式,通过重组或聘用新的管理者来降低成本挽救颓势;二是由政府注资,进行提振。

  马航退休人员协会对这个做法很是赞同,他们表示敦促不要关闭马航,并希望将马航恢复到从前“辉煌的模样”。“我们拥有世界一流的飞行员、工程师和机组人员,我们可以帮助马航恢复往日的辉煌。”曾在20世纪70年代参与马航的创建关键人物之一的Aziz表示。

  出售、关闭、还是重组?如今,马来西亚政府正在慎重地权衡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未来。

  马航未来命运会如何,谁也说不准。但唯一确定的是,这不仅会是一个影响马来西亚的重要决定,更会是一个备受国际社会关注的决定。

  本文由东博社综合todayonline、 好奇心日报、中国香港南华早报等

马来西亚 马航 马哈蒂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