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失踪"工商系统淘宝股东名单 阿里称未转让退出

马云"失踪"工商系统淘宝股东名单 阿里称未转让退出
2019年01月07日 17:35 新京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马云“失踪”工商系统淘宝股东名单 阿里称未转让和退出

  新京报讯(记者 梁辰)1月7日,针对市场传闻,阿里巴巴集团发布声明称,“马云从未转让和退出淘宝的股份。也没有这个打算” 。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阿里巴巴方面并未对声明中“淘宝”所指代的具体主体做出回应说明。

  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作为淘宝网运营主体的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已于4日完成工商信息变更,投资人由马云和阿里投资事业部总经理谢世煌变更为杭州臻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股权穿透后,并未发现马云的身影。

  资料显示,目前杭州臻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持有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经过多层股权穿透发现,张勇、郑俊芳、童文红、赵颖和邵晓峰等阿里巴巴高层分别持有20%的杭州臻悦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杭州臻希通过杭州臻晟和杭州臻强两家公司,对外投资阿里巴巴的主要业务体系。

  过去一年中,涉及马云的股权已发生四次变更,皆为马云和谢世煌退出股东名单,而由杭州臻希接盘:2018年1月,杭州臻希全资控股天猫网络有限公司;5月,杭州臻希全资控股杭州阿里科技有限公司;7月,杭州臻希全资控股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12月,杭州臻希全资控股阿里巴巴广告有限公司,

  此外,阿里巴巴集团在声明中还表示,这是任何公司管理过程中非常正常且普通的技术和法律层面操作;这样的调整,将进一步推进阿里巴巴管理的透明和公开。

  声明发布两个半小时前,阿里巴巴集团方面层回复记者称,此项调整相关信息,早在2018年7月的年报中披露过。把相应股权交由合伙人持有,将保证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在公司治理中发挥作用。这个调整不涉及阿里巴巴集团层面的股权调整,也不影响阿里巴巴合伙人机制。马云仍将担任阿里巴巴合伙人并继续在阿里巴巴合伙人机制中发挥重要影响力。

  2018年9月10日,马云发出公开信称,将于2019年9月10日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的职务,届时张勇将接任。不过,阿里巴巴组织过渡准备工作已经开始。

  在此之前,2018年8月,支付宝(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法人发生变更,马云不再担任公司法人,由叶郁青接替出任董事长兼总经理,蔡崇信亦退出董事一职。不过,当时马云仍在5家公司担任法人,在47家公司担任高管职务,在25家营业公司担任股东。

  启信宝显示,与阿里和马云相关的企业大部分包含“臻”、“君”、“云”三个字,这些公司在低调调整之中。其中,“臻”系已大部分完成调整,其股东可向上追溯出张勇等五人,均为阿里合伙人。这一系主要接替马云和谢世煌在天猫、阿里云和杭州阿里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上海拉扎斯(饿了么)的股东地位。

  “君”系向下穿透,可以发现与蚂蚁金服相关,但只有杭州君瀚的自然人股东包括马云。“君”系向上穿透,则与杭州云铂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相关,马云是后者的唯一股东。除了云铂投资外,“云”系还包括上海云锋和杭州云煌。

  阿里巴巴采用了VIE架构(可变利益实体),也称为“协议控制”。阿里巴巴集团在开曼注册公司,并通过这家公司逐级控制不同的实体,最终通过外资实体通过合同协议的方式控制着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等。

责任编辑:鲍一凡

淘宝 马云 杭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