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青:再保险的商业模式在从风险分散向风险咨询转型

常青:再保险的商业模式在从风险分散向风险咨询转型
2019年11月06日 10:38 新浪财经

  新浪保险讯 “陆家嘴国际再保险会议”于11月4日在上海举行,慕尼黑再保险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常青出席并发表题目为《再保险市场的中国逻辑》主题演讲。

慕尼黑再保险集团大中华区总裁 常青慕尼黑再保险集团大中华区总裁 常青

  常青表示,对于再保险市场的中国逻辑有三个点想做分享:

  首先,中国的再保险业相对于中国其他的金融服务业来讲,我们的开放程度已经在最前列,这是不容易的,希望我们整个的行业能够珍惜这一点。当然我依然相信我们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再依然是再保险的主渠道,但是我们希望这样的开放程度能够继续保持。

  然后,再保险业和直保行业一起,为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支持。我觉得再保险业我们是甘心当隐形英雄的,我们不希望有太多的媒体曝光,也不希望有太多的仪式,但是我觉得我们每一分钱、每一分资本都是在为中国的实体经济发展做努力。

  最后,再保险的商业模式我们认为是在从一个风险分散向风险咨询的转型,这个过程中对保险业怎么样能够做更好的支持,对我的客户怎么样能够有更好的支持,这是我们一直在做努力的一个方向。

  以下为演讲原文:

  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题目看起来是个很大的题目:中国逻辑。15分钟的时间不可能把这些都讲清楚,我只准备了很少的6张,前2张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整个再保险在目前中国的定位问题,中间2张跟大家分享一下国际上可能两个最重要的有关再保险业的话题。最后2张有关再保险在中国的商业模式问题,跟大家一起做个探讨。

  如果大家现在看整个金融保险业的开放程度,如果以再保险公司的角度,再保险业的开放,目前在中国应该说是开放程度最高的。大家可以看到如果我们拿2018年作为例子来讲,如果看总分出的话,差不多外资的再保公司已经能够占到50%。如果看非寿险业的分出,外资已经超过了50%。毫无疑问再保险业在中国整个金融保险业里面,开放程度最高的。

  如果我用四个纬度来看目前中国的再保险市场,这四个纬度就是技术、服务、创新、人才。个人意见是我们的中资和外资,在这四个纬度上面应该是有一个相对有序而且是相对平衡的竞争局面。大家说相对平衡或者有序你怎么认为的?当然我觉得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们的再保险业显然不是很赚钱的行业。如果我们的再保险业现在这样的状况,像直保一样过度竞争的话,显然对于整个中国的保险业都不是好事情。当然在中资我的客户之间也有很多分保的安排,我个人表示理解,当然我也希望监管部门能够在两个不同的方式之间,在监管的区隔上面能够有一些不同的考虑。

  实际上很有意思的是刚才有详主任做演讲的时候,也把我这里的两个例子提了。第一个就是海力士的案子,第二个是天津。如果大家看这两个案子,这是我们最近几年里最重要的两个保险业和再保险业的赔付案例。

  第一个海力士(音)的案子里面,再保渠道的整个赔付在97%左右,境内外的再保险公司的赔付差不多达到了84%,我们的数字是7.3亿美元,但是这个不一定完全准确。

  第二个是天津,整个再保赔付至少要到70%。另外一个很有意思的例子,我们今天大家坐的这个酒店的位置,实际上离想当年上海地铁4号线损失的位置只有几百米。我现在看周主席我想到当时是周局长,我们曾经一起开再保有关4号线的协调会,这也是另外一个例子,说明再保险业为中国的直保所做的这些努力,应该说一定程度上支持了整体保险业的发展。

  大家都知道再保险从来不要求大家给锦旗,我们也从来不在台上发支票,但是再保险业一直做这样的默默支持。

  我刚才从国际上再保险业怎么样支持实体经济,大家可以看到如果全球可持续发展是我们目前最重要的话题,大家看这个左边,这是现在全球可持续发展里面最重要的三个话题,第一个就是先台议定书(音)、第二个是整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第三个是巴黎林书(音)。在所有的这些可持续性发展目标实现过程当中,都需要保险业特别是国际再保险业能够做到保驾护航的作用,因为再保险业的全球化的运营特征以及应对自然灾害的成熟解决方案,可以支持无论是公营机构或者政府部门,还是私人企业甚至个人,能够应对这样的一些风险。如果想让我们的经济真正做到可持续化,首先就要能够应对这些风险。在这样的过程当中,再保险业能够做很多事情的。如果我们把国际的话题引申到中国,整个中国的再保险业在这方面和政府部门、和我们的保险公司客户应该还有更多的事情可以做,我们也需要整个保险业的努力。

  创新应该说是全球最重要的话题,在再保险业上连这些头部公司,我们的确在创新方面是做出了很多投资。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在慕尼黑我的总部,我们现在可能有200多位专门来做这样的创新和数据分析的人员,他们并不是传统的核保人或者理赔人员,也不是做业务的推广,他们就是专职在做创新和数据分析,大数据方面的工作。在这方面我们在国内也在做这方面的努力,大家可能也了解我们在国内从集团的角度新设了一家咨询公司,我们的想法也是希望能够把创新的一些话题和我们传统的再保业务能够有有机结合,换句话说为我们的直保公司客户提供更多的、更多样化的一些解决方案。后面有关这方面的咨询方案介绍,我还会再给大家有一张专门的片子。

  我下面讲的慕再对全球趋势这样的雷达,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在慕再的外网上面我们有一份报告,他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报告,他把整个我们行业面临的一些新技术趋势分成四个大类。比如最左边的客户中心化到整个世界互联、再到人工智能,到最后是哪些可以到行业的新技术。很有一些的一些话题,和我们传统的保险大家所接触到的东西还不是完全一样,所以我觉得在创新方面我希望大家有机会可以能够参加我们明天在早晨,我们也在这里有一个分论坛,我的同事们可能会就创新话题能和大家做一些更深入的沟通。

  最后两页我想谈一谈本人就有关在中国再保险业的一些商业模式的思考。我觉得在中国做业务,一件很重要的因素是监管因素。如果我们现在画这样的三个因素的模式,在德国监管很重要,但是不会把它作为单独的要素考虑商业模式,但是我觉得在中国监管要素很重要。特别是如果大家注意到有详主任的演讲,他也透露出一些未来的可能3-5年当中,从整个再保险业包括直保公司怎么做再保险方面,他也提供了一些思路。

  就整个市场结构、监管趋向和客户痛点,这三个组合在一起是商业模式。有几点和大家分享的:

  1.大家都了解目前在国内整体的新经济体对保险业有非常深度的介入,在未来的确我们的市场会发生一些结构性变化,当然我不好预判这个时间什么时候,但是新经济体他们的一些跟我们传统上做保险不同的模式,会对市场产生影响。

  2.如果我们谈到监管,个人或者包括我代表慕再,也的确希望从监管的角度能够对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的创新,能够提供更多的容忍度。换句话说大家现在都了解从国际监管业的发展都有监管沙盒的概念,我希望特别是在创新领域,我们的监管部门能够给我们行业一定容错的程度。在这样容错程度里面,我们的行业能够做更多的创新。通过再保险业支持原保险业,最终支持的是我们的被保险人,支持的是我们的实体经济。

  当然如果谈到客户的痛点,可能比较重要的是要治那些未痛之痛。如果现在的直保行业有三个层面的痛点,第一个层面我叫做“显痛”,明显的痛,我觉得车险就是明显的痛。再保险业包括慕再也可以说殚精竭虑地在想怎么样帮助大家把车险做的更好。

  如果我说现在有一些“隐痛”,现在的健康险里面的百万医疗包括特药的一些保险,现在还处于如火如荼的阶段。但是站在我个人的角度,已经可能算有点隐痛了。现在大家有很多自媒体的报道,前段时间也读到一篇有关百万医疗的自媒体报道,他在里面用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词,讲我们这些百万医疗的产品在很多公司怎么做定价呢?这个定价叫做毛定净品(音)。从这个角度来讲大家是做保险的或者再保险的同仁都知道,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操作模式,如果我们的定价简单地是基于我们怎么和竞争对手竞争某种产品的话,可能在这个产品上甚至是在这个市场区隔上,就有可能会出现问题。因此这样的一些隐痛的东西,可能大家要引起重视。

  如果我想讲还有哪些是“未痛”,还没有发生的痛。慕再在过去几年花很大的精力探讨比如说类似于网络保险这样的一些新兴的险种,以及一些特别在风险累积方面我们还不是很熟悉,甚至还需要去吸取很多经验的这样的险种。目前这些险种在国内可能还没有一个很大的市场,但是在未来很可能会成为一个新的发展点。同时在大家的直保公司的现有保单里面,我们保险业有一个词就是静默的网络险的承保。是不是这些我们现在已有的保单里面完全对我们根本未知甚至我们不太了解风险累积状况的这样一些网络保障,是不是已经做了保障?这些所谓未痛的问题,还需要我们一起和行业、和我们的客户一起探讨。

  最后我们的看法是目前我们的再保险业更多可能还是基于风险分散,甚至是基于跟风险分散相关的一些产品这方面的开发,这还是主要的商业模式。但是在未来几年里面,我个人的看法是我们整个再保险的商业模式是要有一个转型,这样的转型是从风险分担向风险咨询。我刚才讲到我们在本地已经设了咨询公司,包括在总部有一个全球的咨询部门,他们对咨询模式有一些很细致的分析,今天由于时间关系可能没有办法跟大家就每一方面做详尽的介绍,希望以后有机会能跟大家再做进一步的探讨。

  我想做一个重点的小结,有三点和大家做分享:

  1.中国的再保险业相对于中国其他的金融服务业来讲,我们的开放程度已经在最前列,这是不容易的,希望我们整个的行业能够珍惜这一点。当然我依然相信我们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再依然是再保险的主渠道,但是我们希望这样的开放程度能够继续保持。

  2.再保险业和直保行业一起,为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支持。我觉得再保险业我们是甘心当隐形英雄的,我们不希望有太多的媒体曝光,也不希望有太多的仪式,但是我觉得我们每一分钱、每一分资本都是在为中国的实体经济发展做努力。

  3.再保险的商业模式我们认为是在从一个风险分散向风险咨询的转型,这个过程中对保险业怎么样能够做更好的支持,对我的客户怎么样能够有更好的支持,这是我们一直在做努力的一个方向。

  最后我想说非常感谢我们的主办方来做的这样一个会议,我希望能够越做越好。有些同事可能知道我是2002-2008年六年在上海,上海对于我来说是最好的一段时光,所以我也想说谢谢上海,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